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只合格的军犬是如何训练的?能执行哪些任务?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一只合格的军犬是如何训练的?能执行哪些任务?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1 10:26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一只合格的军犬是如何训练的?能执行哪些任务?

  军犬是军事单位中的特殊兵种,军犬在各国部队中很常见,立国战功的也非常多。训练军犬就是和军犬交朋友,训练军犬就要把军犬培养成仇视性强、扑咬能力强,敢于完成任务、敢于向困难挑战的无畏战士。历史上的军犬立功无数,最有名的是一只叫斯达比的军犬。整个一战期间,它共立下17次战功,并被授予中士军衔,成为美国英雄,并被威尔逊等三位美国总统接见,可以说是名气值拉满,“斯达比中士”这个名字也被刻在了美国一战纪念碑上。

一只合格的军犬是如何训练的?能执行哪些任务?

图注:军犬“斯达比中士”被授予的一战各类军功章

  首先,军犬的训练会结合他们最强大的先天能力。有些特殊的场景,军犬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这是人类所不能比及的。而军犬的训练也是在军队中单独形成一类,会根据军犬执行任务所需要的自身条件进行强化训练。它们都会经历体能身体素质训练,注重训练军犬的弹跳能力,这样能在地势崎岖的地方能很好的执行任务。其次,对他们嗅觉进行训练,很多时候都会让军犬根据气味线索寻找各类敌人。人类嗅觉的退化让士兵很难通过嗅觉来进行预警和判断,但这点在军犬身上却是优点,犬类强大的嗅觉能力完全可以补充并拓展战场侦察等环节,甚至可以先于人类发现敌人的隐藏。

一只合格的军犬是如何训练的?能执行哪些任务?

图注:很多任务因为人类的自身条件限制,就需在军犬的帮助下完成

  军犬经过系统训练后,可担负追踪、鉴别、警戒、看守、巡逻、搜捕、通讯、携弹、侦破、搜查毒品、爆炸物等任务。例如,在追捕巴格达迪的行动中就有军犬参与,在巴格达迪迪躲入暗道后,因美军担心其身穿炸弹背心,这只军犬被送进暗道偷偷继续追捕。巴格达迪被军犬逼入暗道尽头后引爆炸弹自杀,这只隶属于美陆军三角洲部队的军犬,在追击结束后它和训练员一起返回了工作岗位。随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图赞扬了这只英勇的军犬,表扬它完成了出色的工作。

一只合格的军犬是如何训练的?能执行哪些任务?

图注: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布了军犬的照片,并表扬它完成了出色的工作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