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单兵“外骨骼”装备真的可以提高作战能力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单兵“外骨骼”装备真的可以提高作战能力吗?

来源:2021-11-01 11:03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单兵“外骨骼”装备真的可以提高作战能力吗?

  单兵“外骨骼”是一种单兵作战时携带的辅助装置。随着现代战争对士兵的要求日益增高,单兵作战中士兵所能携带的有效装备将越来越多,负荷将越来越高,各种电子设备需要士兵来背负,使得单兵作战的真实战斗力得不到有效提升。据调查显示,目前一名士兵需要负担的重量已经超过了30KG,在实际作战过程中,这已经达到人体的极限。在这种情况下,单兵装备的研发是大势所趋,很大程度上,这种单兵外骨骼系统的研发最重要的不是科技问题而是成本和使用问题。

单兵“外骨骼”装备真的可以提高作战能力吗?

  图注:单兵外骨骼系统可以解决士兵在长途径作战过程中出现的体力不足的问题

  外骨骼,顾名思义指的是直接暴露在外的骨骼,比如说虾、蟹体表那层坚硬的壳,都属于外骨骼。人类采用在肢体外附加机械骨骼的方式,提高战士的负重能力以及灵活性。一身机械外骨骼则可以有效提升战士的负重能力,从人类极限的30公斤提升至50到80公斤,这意味着单兵能携带的武器弹药数量变多,作战能力也超乎想象,使得整体军事实力得到很大提升。除此之外,外骨骼装备因为穿戴在人身上,就像虾、蟹体表的硬壳,还能对士兵起到一定防护作用。

单兵“外骨骼”装备真的可以提高作战能力吗?

图注:单兵 " 外骨骼 " 士兵可轻松举起 100 公斤重物

  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的军用机械外骨骼除了能进一步的提升单兵负重能力和行动灵活性,可能还将拥有其他新型功能,例如纠正战士的偏移动作使其射击精度更高、与信息化系统整合使其能满足信息化作战的需求。要想真正如科幻电影那样利用外骨骼大杀四方,显然还需要技术更加成熟。在实用性上,解决能源和动力问题,毕竟外骨骼是需要消耗能源;在易用性上,解决使用环境问题,战场上的环境复杂且多变,如何保证在恶劣环境下的使用是一大难题;在成熟度上,降低生产成本,成为士兵的好工具实现规模化列装。这样,单兵“外骨骼”装备就可以切实提高作战能力。

单兵“外骨骼”装备真的可以提高作战能力吗?

图注:美国影星汤姆克鲁斯在科幻电影中的“外骨骼”装备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