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现代战争角度评价战列舰为何逐渐没落?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从现代战争角度评价战列舰为何逐渐没落?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1-01 10:07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从现代战争角度评价战列舰为何逐渐没落?

  战列舰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类舰种,“巨舰+大炮”的设计理念也赚足了眼球,在二战中也是发挥了巨大作用。甚至连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都选择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可见战列舰在二战中是多么“风光”。即便在二战以后,“密苏里号”战舰曾被部署在地中海东部,以震慑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和苏联之间一触即发的战争。在进入珍珠港成为永久的战争纪念舰之前,它甚至还参加过海湾战争。

从现代战争角度评价战列舰为何逐渐没落?

图注:战列舰的重要标志是其装备的大口径火炮,开火瞬间震撼

  但很遗憾,属于战列舰的时代已经过去。其实在二战后期,航空母舰异军突起。“巨舰+大炮”的设计理念让其防空能力严重不足,日本海军的大和、武藏这样级别的战列舰也被美军航母的舰载机击沉。二战后,各国把重心转移到航空母舰的研发上来。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防空技术飞跃发展,战列舰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消失在历史的舞台。

从现代战争角度评价战列舰为何逐渐没落?

图注:美国海军“依阿华级”战列舰两舷火炮齐发

  从现代战争的角度看,战列舰的“弱点大,优势小”。战列舰的显著特点是舰船甲板厚实,舰炮口径大,有的舰炮口径甚至达到305毫米。由于没有制导武器,战列舰攻击时命中精度低,把强大的大炮集中在舰上,形成了当时最强大的武器。但现代战争中,最强攻击武器非导弹莫数,在以导弹攻击为主的当下,口径的优势已经被导弹技术的发展所取代,同时导弹的命中精度是舰炮无法比拟的。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