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揭秘俄罗斯最新隐身战斗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揭秘俄罗斯最新隐身战斗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8 14:05
  7月20日,第15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在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市拉开帷幕。航展上,苏霍伊设计局研发的新型单发五代战斗机抢先亮相。虽然展品还只是一架全尺寸模型,但并不影响苏霍伊对其前景的期望。

  据俄罗斯塔斯社消息,这款战斗机的代号来源于国际象棋中的“将死”,即“绝杀”的意思,英文为Checkmate。目前该机已喷涂蓝色75编号,据俄罗斯工贸部长曼图罗夫称,该机可能被命名为苏-75。

  航展上苏霍伊公布了苏-75的部分数据,其尺寸和重量都明显小于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苏-57,计划采搭载一台“产品30”发动机作为主动力,最大推力18吨,最大战斗载荷7.4吨,最大飞行速度达1.8马赫,可实现超音速巡航,最大升限16.5千米,最大转场半径280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1400公里。

揭秘俄罗斯最新隐身战斗机

  根据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之前发布的照片,苏-75计划搭载的“产品30”发动机仍处于试验阶段,预计需数年时间才能实现量产,并且量产后仍需优先满足空天军苏-57的订单需求。如果苏-75的研制进度超过“产品30”,最终很可能被迫搭载117S发动机,飞行性能、航程一定程度上都会受到影响,意味着苏-75只能充当短程截击机或短程战斗轰炸机使用。

  武器装备方面,苏-75拥有3个内置弹仓,最多可挂载3枚中距弹与2枚格斗弹,包括R-77-1与R-73M空空导弹。R-77-1导弹的前身R-77是一种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对标美军AIM-120“阿姆拉姆”中程空空导弹和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但最大射程比同类型的AIM-120更远。R-77-1为R-77导弹的改进型,最大射程达110千米。R-73M由上一代格斗弹R-73改进而来,发射时不受天气影响,配备新式双波段红外导引头,能够用于攻击包括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直升机和运输机在内的空中目标,最大射程从R-73的30千米提高到40千米,最大过载12G,最高飞行速度超过2.5马赫,能够用于攻击海拔20米至2万米的各种目标。

揭秘俄罗斯最新隐身战斗机

  苏-75主弹舱还可搭载多种对面精准弹药,包括Kh-38MLE空地导弹、Kh-58 USHKE反辐射导弹及Kh-59MK反舰导弹等,对地、对海攻击能力非常强大。该机计划外挂S-8与S-13火箭弹巢,实装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款配备火箭弹巢的五代机。在传感器配置上,苏-75将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101KS机载光电搜索与跟踪系统及内置电子战系统。

  去年5月,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航空工业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苏霍伊正在开发一款最大起飞重量18吨的单发轻型战斗机,很可能就是苏-75。然而“最大起飞重量18吨”的说法却很值得怀疑。美军F-35A最大起飞重量可达32吨,适配的F135发动机最大推力近20吨。据目前公布的数据,FC-31最大起飞重量为28吨,单台发动机推力为9.5吨,总推力为19吨。使用一台18吨推力“产品30”发动机的苏-75,正常起飞重量完全能达到18吨,最大起飞重量至少能达到22吨。因此很可能是塔斯社将最大起飞重量与正常起飞重量混淆了。五代机由于结构比四代机更复杂,相比同类型四代机重量会更大。参考五代重型机F-22的相关数据,如果苏-75的正常起飞重量为18吨,则空重将达到12吨;而四代轻型机米格-29空重为11吨,因此苏-75空重在12吨至13吨之间更合理。

揭秘俄罗斯最新隐身战斗机

  苏-75采用大边条、大后掠角机翼加V形尾翼的设计,删去了平尾,在发动机两侧增加的空气舵可以起到平尾与减速板的功能,如果设计合理,如此布局能够兼顾超音速与亚音速条件下的机动性。进气道作为战机三大反射区之一,对隐身性能异常重要。各国通常采用“S”形进气道设计对发动机风扇叶片进行遮挡增强战斗机隐身性,进气道设计将成为苏-75成败的关键。

  该机采用了不常见的半包围下颌式进气道,进气口有较大的前掠角,表明其为超音速飞行进行过优化,实现 “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8马赫”的指标是有可能的。进气道作为战机对雷达波一大反射区,对隐身设计异常重要。各国通常采用“S”形进气道设计对发动机风扇叶片进行遮挡增强战斗机隐身性,进气道设计将成为苏-75成败的关键。另一大反射区发动机尾喷管,该机采取了将平垂尾安装在机体后部两侧尾撑上的设计,十分有效地遮蔽发动机喷管,在机体侧面、机体后半球部分起到相对较好的低可探测效果。

  苏-75采用的独特布局和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中由波音公司提出的X-32A技术验证机有“异曲同工之妙”。

揭秘俄罗斯最新隐身战斗机

  据称苏-75是苏霍伊设计局第一款从设计之初就将隐身性能放在首位的战机,根据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首席执行官尤里·斯柳萨的介绍,苏-75是一款可以担得起五代机名号的战斗机。尽管苏-75由苏霍伊自筹资金研发,研发初期就考虑外贸市场,但考虑到俄罗斯空天军的现状,一款价格远低于苏-57、隐身性能更好且国土防空和空战能力较强的轻型五代机,在空天军中也有装备空间。外贸方面,苏霍伊希望国外用户不仅能直接购买飞机,更能参与到研发项目中来,用国外资金填补一部分缺口。考虑到俄军对外军售的一贯套路,苏-75很可能会存在一款空天军自用的高配版本和专供出口给某些国家的低配版本。

  俄罗斯研发机构自筹资金研发一款不符合俄军高层心意的新装备,最终因为产品性能优异被高层接受的案例并不鲜见。空天军装备的苏-30SM战斗机为苏霍伊研发苏-35战斗机与苏-34战斗轰炸机后,基于出口印度的苏-30MKI的经验研发的新型战机,最初其并不符合空天军的发展规划,然而由于其具备超低空持续飞行能力、良好的机动性和一定的隐身性能,既能执行对空作战任务,还拥有极强对地打击能力,得到了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青睐,使其最终成为了空天军的主力机型之一。

  尽管苏-75实机亮相可能仍需数年,不论最终结果如何,作为苏霍伊设计局在资金有限的困难下,运用各种方式设计的一款非常有特色的战机。苏-75展现出的是俄罗斯相对来说仍然高超的武器研发与设计水平。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林  岚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