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战无人机能够力压常规战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战无人机能够力压常规战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8 09:36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战无人机能够力压常规战机?

  近期,美国雷神公司宣称将研制一款小型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的重量将设定在50KG以内,计划装备在无人机上,以推动空战无人机的问世。

  传统无人机因为飞行速度、高度以及载重等种种原因,大多执行侦察、运输等任务,并不直接参与作战。有的无人机即便参与作战,也是作为战机的僚机,由战机上乘员操纵配合作战,并不能算严格意义的空战无人机。

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战无人机能够力压常规战机?

图注:捕食者无人机

  现如今,无人机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在飞行速度、高度、载重以及控制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这也让美军开始有了研制空战无人机的想法。但是,还有两个瓶颈,一个是雷达小型化的问题;另一个则是自动空战程序的设计。

  如果此次雷神公司能够研制出小型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那无疑是让空战无人机的实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控阵雷达性能比传统雷达好,能够实现360度远距离高精度探测。装备了这种雷达,就可以解决无人机无法自主捕捉目标的缺陷,从而让空战无人机有了威胁常规战机的基础。再加上空战无人机没有飞行员,它的外型可以设计的非常便于实战,自身的雷达截面积可以远小于常规战机,所以在这个方面将力压常规战机。

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战无人机能够力压常规战机?

图注:美军无人僚机

  当然,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战无人机能否全面力压常规战机,还要看自动空战程序。美军也在着手这方面的研究。如果自动空战程序智能化程度高,能够全面预想和处置各类空战情况,那么空战无人机将能够力压常规战机;但如果自动空战程序智能化程度较低,则很有可能被常规战机针对。常规战机利用空战无人机程序上的漏洞扭转不利的局面。

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空战无人机能够力压常规战机?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