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为何密集测试战术数据链系统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军为何密集测试战术数据链系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7 14:05

  日前,据美国空军官网报道,美汉斯科姆空军基地战术数据链增强团队完成了“海姆达”新型战术数据链系统测试,在作战激烈的近空成功验证了战术数据链的创新性技术;美空军联合导弹防御局、洛马公司,利用加装了数据链的U-2侦察机进行飞行试验,首次实现F-22对F-35战机1:5的空中数据连接……这一系列密集测试的背后,反映出美军未来作战中战术数据链所占的不容忽视的分量。

  美军参联会主席令对数据链的定义是:战术数字信息链路通过单网或多网结构和通信介质,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指控系统或武器系统链接起来,是一种适合于传输标准化数字信息的通信链路,简称TADIL。简而言之,数据链是一种能实现信号实时、可靠、保密传输的组网灵活的数字通信系统。实际上,“TADIL”是美军对战术数据链的简称,相对应的,北约称之为“Link”。

  美军为何密集测试战术数据链系统

  美军最先开发并使用数据链。早在上世纪40年代,美军就开始其防空项目——赛其(SAGE)系统的研制。50年代率先建立起连接雷达站和指控中心的点对点数据链,使防空预警时间从10分钟大大缩短到15秒,实现反应时间质的飞跃。紧随其后,北约成功研制出“纳其”防空预警系统并在其基础上建立起遍布欧洲84座大型地面雷达站的Link-1数据链。然而,由于Link-1数据传输率较低,到了50年代末期已经无法满足空中管制的数据传输要求,北约进而研制出点到面传输的Link-4数据链,随后在Link-4的基础上改进为具备双向链路的Link-4A(控制台-飞机)和Link-4C(飞机-飞机),并且具备一定的保密能力。

  60年代,美海军开发出具备保密功能的面对面网络化数字链路TADIL(Link-11),其在HF频段可以实现高达300海里的超视距传输,主要用于舰-舰或舰-机之间的电子战数据交换与指令消息传输。到了70年代,美国陆军建立起陆军1号战术数据链,实现导弹阵地到指挥所的信息交互。各军种分散建设数据链一直到80年代越南战争后才结束。当时,为了解决战争中暴露出来的各军兵种缺乏互联互通的问题,美军数据链建设开始走向联合通用。

  作战力量的粘合剂:美军高层透露,美军战场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不是隐形飞机,而是先进的数据链系统。隐形飞机的战技指标暂且不论,单就战场实时态势共享与指令消息,一旦缺乏数据链作支撑,升空后的飞机无疑将失去“眼睛”和目标。而装备了Link-16数据链的作战单元,相比于传统的信息通信系统,则具备相互导航与定位、网内相互识别以及被动入网时间同步等功能,可以把作战单元置于同步工作的时钟之内,将网内不同成员放置在由导航控制器建立起的相对坐标系下,通过不同成员周期性发送的消息确定它们的精确定位、速度、航迹以及姿态等,同时识别敌我身份,很好地整合作战力量,实现体系聚优。

  美军为何密集测试战术数据链系统

  武器装备的生命线:美海军包括航母、驱逐舰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艇以及E- C“鹰眼”预警机、P-3C反潜巡逻机都装有Link-11数据链。Link-16数据链于80年代初也开始装备包括空军的E-8A预警机、A-10攻击机、F-15、F-16战斗机和海军的E-2C舰载预警机、F-14、F-18舰载机在内的各类机型,以及与飞机配套使用的大型水面舰艇和陆基防空系统等。美军公开数据资料表明,F-15C战斗机装备Link -16后,对空目标命中率提高了约2.6倍;而“战斧4”巡航导弹加装数据链后,不仅具备双向通信能力,更能实现1分钟锁定目标、5分钟抵达作战空域、2小时临空待机和3000平方公里精确打击,极大优化了武器性能。

  战斗力的倍增器:近几十年的局部战争中,数据链战绩颇丰。例如,伊拉克战场上,美军在不同高度的高空,部署了包括“捕食者”无人机、E-2C预警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卫星在内的装有不同数据链系统的侦查设备,形成4级态势信息感知网,有效规划了各级指挥所和一线作战单元之间的战术协同;海湾战争中,美军装备了数字信息链路的“爱国者”导弹用时4分半成功发现并拦截伊拉克“飞毛腿”导弹;在对萨达姆实施的二次“斩首行动”中,数据链大大缩短了美军OODA环所需的时间。整个行动,包含掌握行踪、确认情报、下定决心、召唤力量和导弹落地在内,仅仅花费了45分钟。

  美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一样的作战形势和作战需求,开发研制了一系列战术数据链系统。数据链的迭代,不意味着推翻原有的概念,建立迥然不同的体系。相反,在这一系列的迭代中,很多新系统沿袭了以往建立起来的概念和标准,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新老系统是共存的,它们优势互补,共同担负起满足作战需求的任务。

  美军为何密集测试战术数据链系统

  从诞生开始,为不断满足战争需求,数据链由最初的单向链路逐渐发展到双向链路,由点到点传输、点到面传输到面到面覆盖,由各军种分散建设专业数据链到联合建设通用数据链。

  今年6月1日,美空军将具有军用加密功能的Link-16数据链搭载到通信卫星上,以通信卫星上的数据链终端为中继,极大拓展了战场空间,实现了数个战场空间的协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战术数据链除了朝着抗干扰、抗毁伤、高保密、大容量以及高速率等方向发展以外,构建一体化数据链系统也是一个重要构想。

  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基于陆、海、空、天、电一体打击的综合体系,指控平台、武器平台和传感器平台之间的一体化运用要求骤增,各军兵种作战部队与武器平台之间的信息交互和态势共享的挑战空前。从某种意义上说,作为与各作战平台铰链日益紧密的“神经中枢”,数据链已经成为影响未来战争天平走向不可小觑的重要砝码。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陶政权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