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陆军的秘密武器“巡飞弹”究竟有何威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陆军的秘密武器“巡飞弹”究竟有何威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7 11:06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陆军的秘密武器“巡飞弹”究竟有何威力?

  虽然美军将“巡飞弹”项目的密级列为机密,但是笔者认为“巡飞弹”技术本身并没有什么石破惊天的新奇,甚至可以说是空战向智能化发展的必然。而“巡飞弹”的亮点也不在于有毁天灭地的威力,而是有着多功能的用途。

美陆军的秘密武器“巡飞弹”究竟有何威力?

图注:WS43巡飞弹

  巡飞弹的书面定义是指可以利用现有武器投放,能在目标区进行巡逻飞行,可承担监视、侦察、战斗毁伤评估、空中无线中继及攻击目标等单一或多项任务的弹药(或子弹药)。根据定义,巡飞弹无疑应当是一种弹药。因为是弹药,所以可以利用现有武器投放这个性质就比较容易理解,也就是说巡飞弹要能和现在武器系统兼容。而巡飞弹最本质的特征就是能够在目标区域巡逻飞行,这也是巡飞弹与普通炮弹、甚至是导弹的区别。普通炮弹或者导弹必须有目标才能发射,发射后径直飞向目标,结局要么命中目标、要么不命中目标。但是巡飞弹发射并不一定需要目标,它可以在目标区巡逻,等待目标出现后再飞向目标。正是因为巡飞弹有着空中巡逻的特性,使得巡飞弹能够承担包括监视、侦察、战斗毁伤评估、空中无线中继等任务。所以说“巡飞弹”技术并没有特别的新奇,因为“巡飞弹”其实可以理解成“神风无人机”的弹药版。巡飞弹发射后,由士兵远距离控制,在目标区域巡逻,一旦发现进攻目标,则冲向目标。

美陆军的秘密武器“巡飞弹”究竟有何威力?

图注:巡飞弹空中巡逻概念图

  技术不新奇,并不意味着技术不实用,没有发展空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现代弹药飞行速度已经没有多少上升空间的情况下,如何大幅度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缩短瞄准发射时间成为了武器研发专家的思考问题。“巡飞弹”就是其中的一种解决思路。这种弹药可以提前发射、预先临空、等待目标,这也就意味着响应时间为零。再加上又兼具监视、侦察等功能,俨然就是一个可以自主进攻的空中哨兵。

  当前巡飞弹技术的难题主要有三个。一是低能耗巡飞技术。如何利用有限的弹药空间储存能源,以供给巡飞弹长时间、高速飞行是关键。据报道,美国的“快看”侦察巡飞弹,它的最终巡飞速度为62.5m/s,巡飞时长可达30分钟;而英国的“火影”巡飞弹则可以巡飞10小时。前不久,美国又公布了一款“远程效应”巡飞弹。据称,它的巡飞速度比“快看”更快,巡飞时长可能达到12小时,性能让人惊叹。二是远距离双向链路通信技术。巡飞弹的飞行距离通常都在百公里以上,它要实现侦察、监视的数据回传以及远程控制信号的接收必循有极为稳定的远距离双向链路通信技术,否则就难以实现巡飞。三是自主控制技术。同高速无人机一样,巡飞弹必须具备自动规避障碍、敌我识别等功能。毕竟战场情况复杂多变。在高速巡飞时,士兵远距离操控必然无法及时响应突发状况,这时就需要巡飞弹自主控制。

美陆军的秘密武器“巡飞弹”究竟有何威力?

图注:“远程效应”巡飞弹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