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罗斯“锆石”导弹潜射的技术难点在哪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俄罗斯“锆石”导弹潜射的技术难点在哪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6 10:35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俄罗斯“锆石”导弹潜射的技术难点在哪里?

  “锆石”导弹进入人们视野是2018年,据俄罗斯军方称这款武器将在2021年投入量产。不过就目前来看,“锆石”导弹是否装备部队还未可知。

俄罗斯“锆石”导弹潜射的技术难点在哪里?

图注:俄制“锆石”导弹概念图

  “锆石”导弹是一款反舰导弹,俄罗斯有计划将其装备在俄第五代哈斯基级核潜艇上,所以“锆石”导弹应当具备潜射能力。但是“锆石”导弹真正值得说道的,绝对不是它的潜射技术,而是它的飞行速度。据俄罗斯军方称,“锆石”导弹也是一款超高音速巡航导弹,最高飞行速度可达8马赫,换算之后为9800公里/小时。很多人也在怀疑俄罗斯是否具备研制如此高速导弹的能力。众所周知,俄罗斯装备研发的短板就在于通信、控制、制导等涉及电子设备的功能系统。而超高音速巡航导弹如果真的研发成功,就必须有极为精密的通信、控制、制导系统作为基础。否则如果电子设备精度不够,哪怕只要误差一点,超高音速巡航导弹也会因为速度过快,误差目标很多。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在这方面技术突破也不是很快的原因。

俄罗斯“锆石”导弹潜射的技术难点在哪里?

图注:俄罗斯重型“花岗岩”反舰导弹

  说完“锆石”导弹的技术难点,再来说说导弹潜射技术。导弹潜射技术根据发射方式的不同可以区分干发射和湿发射,其中干发射又区分有动力和无动力。干发射和湿发射的区别在于,湿发射是我们想象的潜射方式,导弹从水中潜艇发射出来,穿出水面,飞向目标,它是在水下点火。而干发射则是导弹依靠水下运载器从水中潜艇脱离,到达水面后,再脱离运载器二次发射,飞向目标,它是在水面或水面以上点火。其中无动力方式是在水面点火,而有动力方式是在水面以上点火。现如今,潜射使用较多的往往是干发射方式。

俄罗斯“锆石”导弹潜射的技术难点在哪里?

图注:很明显的看出,干发射的潜射导弹出水后的二次发射

  之所以选择干发射,主要原因是弹体在水下航行和在水上飞行的要求不一样。在水下航行,为了稳定弹身,弹头需要是圆头,就如同鱼雷那样;而在水上飞行,为了提高速度,弹头需要是尖头,就像炮弹那样。所以即便是湿发射,潜射导弹在出水后也要通过退壳的方式,改变弹头形态。既然都有调整过程,那么自然干发射就更加实用。它可以很好的规避从水下发射到出水过程中的复杂文水状况,让导弹在水上点火,提高精度,也便于实现。“锆石”导弹既然是超高音速巡航导弹,那么它极有可能采取的发射方式就是干发射。当然它潜射的技术难点就在于如果让“锆石”导弹从运载器中二次发射依然可以到达超高音速的速度。

俄罗斯“锆石”导弹潜射的技术难点在哪里?

图注:鱼雷的圆头更适合水下航行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