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未来要赢得一场水下战斗,哪些关键必不可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未来要赢得一场水下战斗,哪些关键必不可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6 10:35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要赢得一场水下战斗,哪些关键必不可少?

  虽然侦察手段和远程打击手段的不断升级,未来水面作战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水下环境因为难以被侦察,所以在未来也即将成为重要的作战领域。未来水下作战的发展前景主要有以下几个趋势。

  一是无人化。水下缺乏空气,不适宜人员长时间生存,所以水下潜航器的发展方向就是无人化。一旦潜航器里没有人,那么潜航器在水下的自持力就大幅度提高。这样,潜航器就可以长时间潜伏在水下,不仅可以隐蔽行踪,而且能够带来包括增加作战时间、作战半径等诸多好处。比如俄罗斯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就是其中的翘楚,被美国称为无解的末日武器。

未来要赢得一场水下战斗,哪些关键必不可少?

图注:俄罗斯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概念图

  二是智能化。这一趋势不仅是水下作战的未来发展需求,其实也是未来战争的发展需求。但是因为未来水下作战对无人潜航器的迫切需求,所以未来水下作战对装备智能化的要求程度更高。潜航器无需人操控,且水下通信又比较困难,所以只有提高潜航器的智能化水平,才能自主解算并处置各类情况。当然智能化的要求不光是对潜航器而言,对鱼雷、水雷等水下武器也是一样的。当前研发的智能水雷甚至可以自行布设到指定位置并能够识别敌我,智能化程度已经很高。

未来要赢得一场水下战斗,哪些关键必不可少?

图注:美军的智能水雷可以战时启用平时关机

  三是深水化。目前水下作战的区域还是限制在800米深以内。因为随着水深的增加,武器装备所要承受的水压也会增加。但是未来水下作战必将向深水延伸。这和提高飞行器的飞行高度是同样的道理。一旦己方水下装备能够下潜的区域是敌人所不能企及,那么就以为着己方水下作战的区域更大,实施水下机动、发起进攻将更加出其不意。目前,美军正在研制的下一代核潜艇要求下潜深度是800-1000米,而俄罗斯近年来也宣称研发出了能够打击水下1000米潜艇的鱼雷。

未来要赢得一场水下战斗,哪些关键必不可少?

  图注:苏联685型K-278“共青团”号是迄今为止唯一一艘可以下潜至1000米以下的潜艇,可惜因为失事已经沉没

  四是体系化。水下作战依赖于环境,有着得天独厚的难以侦察优势,但是也相应存在着先天的劣势,那就是通信困难。所以当前水下作战更多的是“独狼”式的进攻,各打各的。如果未来的通信技术能够很好的解决水下通信难题,实现水下作战体系化,那么必将为未来水下作战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从而为水下作战演变成水下战争提供可能。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