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把握战争胜利之钥?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如何把握战争胜利之钥?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5 14:05

  俗话说多算胜于少算,在信息和大数据时代,一个好的作战计划需要更详细的计算。“以精取胜”是信息时代战争的制胜机理。面对战场空间多维、力量高度融合、作战方式多样、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的信息作战,应提高对作战计算制胜规律的把握,深化计算理论研究,发展智能化计算手段,培养指挥计算人才,不断将计算科学在作战中的应用推向深入,提高未来战争打赢能力。

  运筹帷幄,作战计算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支撑。战争的迷雾可能一直存在,但运用计算可以把它减少得更低。在战争开始之前完成计算的能力将直接影响其结果。早在2000年前,兵圣孙武就指出,“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在无处不在的现代战争中尤其如此。如果没有对地点、设备、人员、时间、面积、距离的定量分析和准确计算,就不可能做出科学的决策。先进的设备和复杂的策略只能与定量分析和精确计算相结合,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如果命令和决策忽略计算或计算不正确,它们将不可避免地被混淆。数量上的差异或误判可能导致所有游戏的被动失败甚至失败。孙膑在著名的马陵之战中,根据魏军敌进已退的行程时间,计算出魏军“暮当至马陵”,于是预先选择有利地形预伏重兵,从而在预定的地点和时间,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在海湾战争战争中,美军把作战计算纳入联合作战指挥程序,明确了作战指挥各个环节的作战分析计算任务。俄罗斯军队也善于运用作战计算,通常要制定多个作业计划,并采用计算机数学模拟的方法进行定量分析,以确定最佳作战方案。

  如何把握战争胜利之钥?

  精益求精,作战精算是信息化战争的制胜之道。培根说:数学是科学的关键。所有的军事行动都在于一定数量的物质在一定时间和一定空间内的运动。这种运动可以用数学方法描述和分析。利用数学工具和现代计算机技术对军事任务进行定量分析,是世界军事发展的新趋势。智能战争领域的计算问题将越来越复杂,但计算结果将越来越深刻地反映战争的内在规律。作战模拟方法将数学方法与智能计算机相结合,可以在实验室模拟作战过程,实现实战前的第一手演练。越来越多的国家军队利用作战计算进行作战模拟和作战试验,对装备和战术进行测试和论证,优化作战行动计划。

  据悉,在最近的局部战争中,从阿富汗战争中的联合精确空袭和地面特种作战,到伊拉克战争中的“斩首”和“遏制”行动,都根据敌对行动的计算结果制定了各种战术。美国军事行动实验室使用的作战计划实际上是一个修改过的演习计划。俄罗斯以军队军事变革为契机,结合新一代指挥自动系统建设,加强了作战计算的组织与应用,并在格鲁吉亚战争中积极验证。

  从某种程度上说,作战计算能力就是赢得战斗的能力。战斗前计算的越充分,战斗获胜的可能性就越大。作战计算更是一项计划性很强的系统工程,要注意简化过程,保证作战计算的及时性。建立正常的计算清单报告机制。在制定、修订和支持作战计划时,应研究确定每项任务的作战计算内容,并随作战计划的修订同时更新。为保证作战计算的顺利有序进行,应建立战时作战计算的组织流程,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计算条件、计算内容、计算主题、完成期限、计算方法选择、数据支持等问题。

  着眼未来,作战智算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制胜法宝。未来的战争将是一场由计算机主导的战争。计算不仅是一种实用的技术,更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认真的思考就是认真的计算,好的规划就是好的计算。据统计,42天海湾战争期间的通信量相当于40年来欧洲的通信量。在“沙漠风暴”行动的头30个小时里,美国第一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收到了130万份电子文件。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如果缺乏计算能力,只根据指挥员的经验,对决策进行粗略估计,势必会非常困难。智能战争与作战计算密不可分。

  如何把握战争胜利之钥?

  与以往的战斗不同,未来的智能战场上,无人机和作战机器人都是智能的,将代替人类参与面对面近距离的战斗。平台已成为执行作战任务的重要力量。除了按照指令和程序进行自主操作外,无人机和作战机器人还可以模拟人类的思维和判断,根据数据和储备的信息做出决策。可以预见,智能作战系统将逐步发展成为指挥未来作战的新型作战力量。

  同时,智能作战系统的运行必然给作战计划和决策带来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作战问题的计算也将更具挑战性。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ARL)一直致力于计算科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推动新型计算架构、计算科学、预测模拟科学和数据密集科学,以期提高陆军应对未来复杂情况的能力。这些研究将推动美军在陆军力量打击能力、信息控制能力、杀伤力、防护优势以及士兵战斗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未来作战中,有精算保障的一方能在战前准确预测战场态势,选择最佳策略,具有未战先胜的能力。为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应注重人员计算能力的培养。要加强人员在岗基本操作技能的培训,在组织日常演练的过程中,按照先单要素后全要素方式综合运用计算技能;结合国际维和、联合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组织作战计算竞赛、方案优选等活动。促进形成主动计算、广泛计算、深入计算的训练氛围。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肖 毅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