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⑧空天飞机和航天飞机有什么差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⑧空天飞机和航天飞机有什么差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5 11:25

  飞行速度能够超过五倍音速的飞行器,一般都称为高超音速飞行器。高超音速飞行器它本身也分成很多类,大致两种,一种是带动力的,一种是不带动力的。那么带动力的像空天飞机、高超音速飞机或者高超音速导弹,它们一般要配备一些特殊的发动机,比如说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脉冲爆震发动机、火箭发动机、组合式发动机等等。那么带动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它的特点是什么呢?是能够在大气密度比较稀薄的区域,比如说中间层做长时间的水平飞行。还有一些高超音速飞行器,它是不带动力的,或者带的动力不足以让它保持平飞。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⑧空天飞机和航天飞机有什么差别?

  这两类不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应该说目前都在发展,比如说比较典型的非动力型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就是弹道导弹所释放出来的机动弹头。那么这样的机动弹头,它的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超过音速的5倍,甚至20倍,那么它既然没有动力,它为什么能飞得那么快呢?它实际上就是个滑翔器,而它的动力实际上是来自于地球的引力,就像流星进入大气层一样,飞行速度非常高,那么它和大气之间就会产生摩擦,表面温度也很高,那么这样的飞行器如果它的飞行速度超过音速的20倍,就有可能会在表面产生等离子体,让它变成一个隐身的,很难(被)发现的一个目标了。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⑧空天飞机和航天飞机有什么差别?

  带动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你像高超音速的导弹、空天飞机等等,它们如果没有动力装置,也是没办法在大气层,特别是高层做长时间巡航飞行的,它们和这种非动力型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相比,使用的灵活性就高得多了,它能飞的更远,机动性也更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中,除了导弹机动弹头、巡航导弹以外,还有飞机。一些网友或者专家认为美国现在的秘密试飞的x-37b就是高超音速的一种,或者是空天飞机的一种。如果把它定义为高超音速飞行器没有问题,但是你要说x-37b是空天飞机,那就错了,因为x-37b是没有动力的航天飞机。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⑧空天飞机和航天飞机有什么差别?

  我们知道航天飞机不能称为飞机,它只是一种滑翔机。空天飞机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研制出来,而航天飞机已经应用了,无论是载人的还是不载人的。可以这么讲吧,尽管x-37b再入大气层的飞行速度很高,可能超过音速的十几倍,但是它也仅仅是和高超音速弹头是一个类型的,尽管它可以控制,但是它不能够进行水平飞行。那么在降落之前,一旦它对不准跑道,可能就没有机会返回了,因为它没有动力拉起来再来一次。而空天飞机不存在这个问题,这就是空天飞机和航天飞机之间的差别,从技术难度而言,可以说带动力的,特别是带那些特殊动力的空天飞机,它的研发难度是最大的。

  下期节目里将给大家介绍一下,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傅前哨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