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海军这款加油机有何亮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海军这款加油机有何亮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2 14:05

  近期,波音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T1原型机首次完成对“F-35C”舰载战斗机的空中加油测试。作为“S-3B”退役后美军航母的首款专用加油机,MQ-25拥有出色的平台兼容能力和舰上远程加油能力。那么MQ-25有何特点?它的加入是否能够开启美国舰上无人加油的新时代呢?

  打破常规,新颖设计开新局

  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作为美国海军“舰载无人空中加油系统”(CBARS)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舰载无人空中侦查与打击系统”(UCLASS)项目的影响,因而采取了很多不同以往的加油机设计。

  在进气道设计方面,MQ-25上采用了背部埋入式进气道设计,将发动机隐藏于机身之内。这种设计使发动机的进口面完全避开了雷达波入射方向,大幅提高飞机的隐身性能,大大提升了MQ-25的战场生存能力。同时,成飞工业部门相关测试数据表明:较于传统进气道设计,采用埋入式进气道设计能够减小飞行器在低马赫数下所受的压差阻力,这使得MQ-25在飞行的过程中可以节省油料,更好的执行加油任务。

  MQ-25的油箱设计也比较特别,其将燃油储存在发动机周围油箱与机翼油箱两个位置,并且燃油还可以在机翼油箱与内部油箱之间自由移动;这就使得MQ-25在必要条件下可以将飞行燃油转移给目标战机,大幅提升了MQ-25的空中加油能力。在航母上起飞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机最多可携带14吨燃油,并在距离航母926千米的加油站位为4-6架有人战斗机输送6.8吨的燃油,大幅提升战斗机的有效打击半径。在MQ-25的支持下,F/A-18E/F的作战半径可以从830千米扩展到1300千米,F-35C的作战半径则可以从1000千米扩展到1800千米,大大增强了美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

  美海军这款加油机有何亮点?

  除此之外,MQ-25还使用了由罗罗公司研发制造的AE3007N涡扇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已经应用于多款军用机型,RQ-4“全球鹰”和MQ-4C“人鱼海神”便是此款发动机的忠实用户。同时,AE3007系列涡扇发动机也在民航领域得到了广泛地使用,其中仅ERJ145客机就采购了近3000台AE3007A发动机。作为AE3007系列中最新型号的发动机,AE3007N涡扇发动机拥有了更为强劲的动力,其在额定功率条件下可以为MQ-25提供4吨以上的推力,使得MQ-25的飞行速度达到了0.7马赫,方便其执行快速支援任务。

  技术沿袭,平台通用建体系

  在MQ-25研制之前,美国海军就已在舰载无人机领域进行了颇多尝试:早在本世纪初,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就以“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计划开启了美军舰载无人机的研究,此后,美国海军又先后提出了无人空战系统验证机(UCAS-D)计划,“舰载无人空中侦查与打击系统”(UCLSASS)计划。美国海军通过这些项目进行了大量的技术验证,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相关经验,MQ-25也就此诞生。

  在J-UCAS、UCAS-D、UCLSASS等诸多项目的影响下,MQ-25沿袭了舰载无人攻击机X-47B的技术路径,使用了经过X-47B验证的无人机控制技术和加油技术,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同时,沿用经过验证的新型技术也使得MQ-25的生产研发成本得到显著的下降:MQ-25当前的研发费用为7亿1900万美元,与此前耗资高达14亿美元的X-47B相比有了大幅度下降。

  美海军这款加油机有何亮点?

  除此之外,MQ-25还展现出了强大的平台通用性。当前,MQ-25除了能够为F/A-18E/F和F-35C提供加油服务外,还能够给E-2D“鹰眼”预警机进行空中加油,大幅提升了美国海军的海上感知能力和作战能力。而按照波音公司的计划,MQ-25舰载无人加油机最后将能够对美国海军所有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机型进行空中加油。除了能够遂行空中加油的支援任务,MQ-25还能担任一定的海上监视侦察任务和打击任务。为了满足美国海军多用途作战的需求,波音在原型机的机腹设置了一个弹舱,其舱门向右开启,可容纳两枚500磅的联合制导攻击武器。另一方面,MQ-25还能够部署于两栖攻击舰之上,与垂直起降的F-35C战机相配合,大幅度扩展两栖攻击舰的作战半径,提高两栖攻击舰的作战能力。

  补齐短板,体系增强防拒止

  在S-3B加油机退役后,美军航母上一直没有专门的加油机,MQ-25的加入将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出于安全考虑,美国空军的KC-46,KC-135R/T,KC-10等大型加油机无法过分前出为航母舰载机加油。当前,美军航母只能通过战斗机挂载加油吊舱的方式进行“伙伴加油”,但由于科伯姆28-300或31-301加油吊舱燃油容量的限制,单架机次“伙伴加油”只能携带1363.83升燃油,效率低下,严重浪费作战资源;而MQ-25其单架次加油能力约为战斗机“伙伴加油”的6倍,可以大幅度提升舰载机加油效率。

  目前,在美军航母的一个F/A-18E/F中队中,20%-30%的舰载战斗机都被用于空中加油。在MQ-25加入后,这一情况将得到改善,有人战斗机可以更专注于打击任务,这将有效提高航母舰载机的出动效率。

  不仅如此,MQ-25舰载无人加油机还可以对现役的所有美军舰载战机进行空中加油,这意味着:诸如EA-18G电子战飞机、E-2D预警机等保障飞机将拥有更持久的滞空时长和更广阔的行动半径。这将有效提升美军海上舰队的电子对抗能力和事态感知能力,大幅提升美军海上舰队的作战能力。

  美海军这款加油机有何亮点?

  另一方面,MQ-25将会大幅度缓解美国海军所面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压力。近年来,随着世界各类反舰导弹和各国海军的迅猛发展,伊朗、俄罗斯等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不断增强,美军舰队在世界范围内的航行安全面临威胁。美军开始力求进行远洋作战、在拒止区域之外发动攻击。MQ-25的加入将大幅度拓展美国海军舰队的作战半径,有利于美国海军解决所面临的“手短”问题,以便在关键地区保持压倒性的军事优势。

  总的来说,MQ-25凭借其出色的空中加油能力解决了美国海军所面临的的现实问题,大幅提升了美军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增强了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为美国海军应对日益增加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压力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杜雨澄 刘 琦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