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卫舰传奇》⑩为何中小型护卫舰日趋“游艇化”?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护卫舰传奇》⑩为何中小型护卫舰日趋“游艇化”?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2 14:28

  大型舰艇固然作战能力强,能够执行的任务也多,但由于造价较高、人员编制多,使用维持费用高等原因,一般国家无力批量装备。因此,各国在发展大型舰艇的同时,也在发展中小型护卫舰,以应对低烈度冲突和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需求。

《护卫舰传奇》⑩为何中小型护卫舰日趋“游艇化”?

  国外近些年服役的护卫舰型号很多,我们这里仅举几个例子,法国推出了“追风”系列护卫舰,主要分为120、170、200型3大类,排水量在1200吨至2000吨,其任务是在复杂的近海环境执行巡逻警戒、搜索救援、支持舰队作战,兼具对海、反潜等任务。

  2002年荷兰面向国际军贸市场,推出了名为西格玛(SIGMA)的系列护卫舰,采用模块化船体设计,用户可根据自身的使命任务,灵活选择外形尺寸、航速、续航力等技术性能和装备系统等,该系统主要有舰长73米、91米、105米3个系列。

《护卫舰传奇》⑩为何中小型护卫舰日趋“游艇化”?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战略调整为近海防御,其舰艇装备发展也随之转向建造中小型舰艇,先后发展了2200吨级的20380型、20385型(轰鸣级)和20386型护卫舰。20386舰的满载排水量3400吨,装备16单元垂直发射装置,上层建筑顶部布置了8枚反舰导弹。

  综合来看,国外中小型护卫舰的技术特点,大致可以概况为以下几点:

  第一,外观多采取极富现代感的设计,有游艇化的趋向。国外新服役的护卫舰已看不到上层建筑天线林立、甲板错落布置的样子,外观的简洁程度达到了极致。不过,省掉了防浪舷墙、甲板扶手等,有可能增加高海情时甲板作业的危险。

《护卫舰传奇》⑩为何中小型护卫舰日趋“游艇化”?

  第二,注重隐身设计,多手段降低信号特征。法国20世纪90年代设计建造的拉法耶特级护卫舰是最早采用隐身设计的作战舰艇,它的隐身性能、简洁的外形引起了各国海军的关注。该级舰对各国海军的舰艇设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现在的中小型舰艇几乎都采用了综合隐身设计,对烟囱排烟形成的红外特征、动力系统产生的机械噪声、螺旋桨转动形成的空蚀效应等,利用多种隐身技术,进行综合治理。

  第三,武器配置适当,满足低强度的海上对抗。中小型护卫舰吨位小,但各类武器装备配置齐全,防空、反潜、反舰武器样样都有,但一般都是二线装备,大多只装备防御性武器,如“飞鱼”“鱼叉”等反舰导弹,防空方面也是只有点防御能力,配备的舰空导弹的射程一般不超过50千米。当然也有例外,俄罗斯的20380型护卫舰继承了俄罗斯军舰的传统,单舰的作战能力较强。

《护卫舰传奇》⑩为何中小型护卫舰日趋“游艇化”?

  第四,注重经济可承受性,压低建造和使用成本。国外中小护卫舰大多采用了全柴动力或柴燃联合动力方式,另一项措施是尽可能减少人员编制。为了省钱,武器系统也采用低配置,火力通道一般只有一两个,在高强度对抗时,需要由空中的战斗机和驱逐舰提供对空防护,而中小型护卫舰更多的是侧重反潜等任务。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