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打赢未来太空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如何打赢未来太空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0 14:05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逐渐加快,不但探测了深空,发现了黑洞,还登陆了火星,传回了火星影像,甚至从月球上带回了月土。运转在太空中的人造设备越来越多,生活在太空中的“居民”也越来越多。这些都表明,太空已成为人类科学探索的新领域,将来也极有可能成为人类旅游、生存、生活的新空间。而自人类有阶级以来就伴随始终的战争,将一同进入太空领域,形成新了战争样式——太空战。

  太空战将成为未来战争的新制高点

  人类在哪生存,哪里就会有争斗,就会有战争;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战争。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人类必然会走出地球走向宇宙。浩瀚的太空战场无边无际,太空作战不受领土、领海、领空的限制,也不受地形条件、气象条件的制约,在轨道机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真正“全天候、全方位”的机动作战。太空可作为连续通信、侦察、预警、导航、指挥与控制的基地,确保作战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可以顺利进行。

  从近年来发生的局部战争可见,无论是陆战、海战,还是空战、无人作战,都严重依赖天基系统在测地、气象、预警、监视、跟踪、定位、导航、打击效果评估等方面的支援与保障。所有这些,都是建立在夺取了制太空权的基础上。拥有了制太空权,有利于支援和保障“地”上的军事行动。没有制太空权,只能“望天兴叹”,被动挨打。随着智能化战争的快速发展,以及太空战作战样式的出现,这种依赖程度只会加深,绝不会减轻。只有夺取并保有制太空权,才有可能充分发挥“地”上武装力量的作用,达到理想的作战效果。

  如何打赢未来太空战?

  着力研究开发太空作战理论和概念

  研究开发太空作战理论和概念,是对太空作战活动的本质特点进行抽象和概括,是研究太空作战问题、设计未来太空战争、打赢未来太空战的的核心内容,对推进太空作战准备和太空部队建设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立足当前进行研发。太空战看似与我们遥不可及,实则不然。当今作战一刻也离不了太空装备的支援支持。它能够为我们提供精确的导航,稳定的通信,可靠的气象预报,全时的跟踪监视,等等。因此,要打赢现代战争就必须首先采取“以天制天”、“以空制天”、“以地制天”等多种方式,打掉敌人的太空支援保障,夺取制太空权。研发太空战理论概念,需认清国家安全与发展面临的现实威胁,结合当前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要求,开发针对不同战略方向、不同作战对手的概念理论,系统设计战争,有力牵引当前的军事斗争准备。着眼长远进行研发。

  目前,太空对地面作战主要是提供各类作战保障,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出现“以天制地”的武器,为地面战争提供直接的火力支援。研发太空战理论概念,应保障国家长远安全和利益,基于将来必然会出现的新型作战力量和新质战斗力,进行系统性研究开发。谋划未来进行研发。人类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一日千里。“星辰大海”必然是人类未来的去向。太空战场将是未来智能化战争的重要战场,战争理论也必然会由过去的海权论、陆权论、空权论发展到将来的太空制胜论。研发太空战理论概念,要将战略家的长远眼光与科幻家的科学幻想结合起来,谋划未来,开辟未来太空战的全新领域。

  建立太空战指挥中心和部队

  未来在太空战场上的争夺,将会突破以往单纯在技术兵器方面的较量,而重点由太空战指挥中心运用太空部队,采取太空破袭、太空突击、太空封锁等战法,在广阔的外层空间进行军事大较量。正如人类探索海洋出现了海军,飞向天空出现了空军一样,如今人类走向了太空宇宙,也势必产生一个新型军种——太空军(或者叫天军)。

  如何打赢未来太空战?

  太空军应是以支援空中、地面、海上作战,开发宇宙空间以及太空作战等为任务,具备航空航天优势、快速全球机动、全球攻击、精确作战、信息优势和敏捷战斗支援等核心作战能力,由指挥机关、航天院校、太空舰队、地基部队、航天和空天飞机部队、火箭部队、信息支援部队等组成,独立于陆、海、空、火之外的新军种,是在广袤的宇宙空间作战的军队。就目前阶段而言,太空军可以遂行侦察、预警任务,摧毁敌军用卫星、空间站,攻击地面军事目标,担负指挥、通信、导航以及搜集气象资料等多种军事任务。为夺取制太空权,打赢未来战争,就要尽早建立太空战部队,成立太空军的军种指挥中心,以便尽早展开理论研究探索、作战实验以及作战设计等工作。

  大力研发太空战武器装备

  打赢太空战,夺取制太空权,需要各类先进的太空武器装备支持。就当前技术及可预见的发展趋势看,太空战所使用的武器装备可以分为三类,即天基、空基以及地基武器系统,主要有太空空间站(太空基地)、军事卫星、载人航天器、反卫星导弹、定向能武器、电磁炮、轨道及部分轨道轰炸系统等。

  目前比较成熟的有侦察、预警、导航、通信等作战保障性装备,而攻击性太空武器多数仍处于试验阶段。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以热效应、冲击效应和辐射效应杀伤卫星的定向能武器;以接近光速的高能粒子拦截航天器的粒子束武器;以超高速运动的弹头直接碰撞摧毁目标的动能武器;利用电磁力发射高速弹丸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和中低轨道卫星的电磁武器;预置部署在空间轨道上封锁轨道的太空雷;干扰和欺骗卫星通信系统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的电子攻击武器,等等。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潘金桥 卢 慧 付浥锟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