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舰载激光武器可以摧毁反舰导弹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舰载激光武器可以摧毁反舰导弹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20 15:4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舰载激光武器可以摧毁反舰导弹吗?

  激光武器从广义上讲,是指一切运用激光的武器装备,它可以包括激光测距机、激光制导武器、激光雷达、高能激光武器和低能激光武器。而从狭义上讲,则是指可以用高能激光对远距离目标进行精确射击或用于防御导弹的武器。简而言之,就是运用激光的烧蚀效应、激波效应、辐射效应杀伤目标的武器。至于舰载与否,只是安装平台不同而已。

舰载激光武器可以摧毁反舰导弹吗?

图注:舰载激光武器概念图

  舰载激光武器能否摧毁反舰导弹,主要的评判依据应当有两种,分别是武器的威力和反应速度。武器的威力很容易理解。如果像箭矢那样,命中反舰导弹也毫无反应,那么我们不能认为箭矢能够摧毁反舰导弹。至于反应速度,则主要考虑的是,舰载激光武器应当能够摧毁飞行中的反舰导弹。设想,如果是库存中的反舰导弹,TNT就能将其引爆,但是我们肯定不能说TNT能够摧毁反舰导弹。下面我们就来说一下舰载激光武器的这两方面性能是否满足需求。

  首先是威力。激光武器毁伤目标主要还是以烧蚀效应为主。当激光照射目标时,其巨大能量被目标吸收,转化为热能,使目标表面汽化,蒸汽高速向外膨胀,同时将一部分液滴甚至固态颗粒带出,从而使目标因表面形成凹坑或穿孔而遭破坏。这种方式就好比日光融化冰块。冰块融化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照射在冰块上的日光强度,另一个则是日光照射的时间。同样,激光武器毁伤目标也是取决于激光武器的功率以及激光武器照射目标的时间。根据反舰导弹的飞行速度以及激光武器的拦截距离,我们可以大致计算出激光武器能够照射目标的时间,从而综合考虑激光在空气中的衰减,得出激光武器的功率必须达到100千瓦级才能够满足摧毁反舰导弹。

舰载激光武器可以摧毁反舰导弹吗?

图注:激光烧蚀效应应用于工业切割

  其次是反应速度。这一方面,激光武器有着先天的优势。它比起舰空拦截导弹和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不仅飞行速度快。激光的飞行速度是光速,在拦截反舰导弹时无需提前量,命中概率近乎100%;而且反应时间短。激光武器可以提前蓄能,而且发射部分体积小,转移灵活。

  综上可知,激光武器只要功率足够就能够摧毁飞行中的反舰导弹。据美国《海上力量》杂志网站2021年8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在今年5月16日的试验中已经成功测试了一款功率可达“15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如果消息属实,我们可以认为美国的激光武器在试验中已经具备拦截反舰导弹的能力。但是正如相关专家所说,由于这款武器功率太大,需要的电能极高,发射一次要蓄能很久,所以目前还没有拦截反舰导弹的实战价值。

舰载激光武器可以摧毁反舰导弹吗?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