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成功试射此款武器 取得高超声速领域“零”的突破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美成功试射此款武器 取得高超声速领域“零”的突破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19 14:05

  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五角大楼于华盛顿时间周一(27日)宣布,美国成功测试了一种速度超过五倍声速的高超声速武器。高超声速武器响应速度快、打击精度高、毁伤能力强,是突破防空体系的新一代导弹武器。据报道,这是美国自2013年以来首次成功试射此类武器。近年来,美国高层不断提高对高超声速武器研发的重视,相关经费投入也大幅上涨,然而取得的成果却屈指可数。此次成功试射,对美国高超武器研制而言可谓“里程碑”式的突破。

  那么,这次测试究竟有何意义,又体现了美国何种战略考量?取得空前突破据报道,经受测试的是一种吸气式高超声速巡航导弹,该导弹隶属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主导的“吸气式高超声速武器概念(HAWC)”项目。导弹弹体由雷神公司制造,而导弹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则由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制造。测试中,“导弹从一架飞机上脱离,几秒钟后,超燃冲压发动机开始工作,导弹以大约6200公里的时速在高层大气中飞行。”

美成功试射此款武器 取得高超声速领域“零”的突破

  据统计,自2013年X-51A高超飞行器计划开始后,美国已进行了几十次高超音速武器发射试验,而这些试验都以失败告终。2021年4月15日,美国进行了AGM-183A“空射快速响应武器”的首次试射,却因分离机构故障而最终失败,美高官之后痛批美国高超声速武器计划是“多年来多余的举措”,“严重影响了其他先进武器项目的研制。”本次试射成功,结束了美国长达八年的高超导弹试射失败史,令美国取得了高超声速武器领域“零”的突破。

  “吸气式高超声速武器概念(HAWC)”,2014年由DARPA与空军共同合作的一项高超研制计划,旨在发展出一种射程超过900km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是一种全程依靠自身动力飞行的高超声速武器,不同于传统的高超声速滑翔武器——依靠火箭助推和重力加速,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由液体超燃冲压发动机推动,能够实现飞行全程的推力可控,而其动力技术也被喻为“世界性难题”。目前世界上使用吸气式超燃冲压发动机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只有俄罗斯的“锆石”导弹。此前,美国一直在积极发展“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并希望其成为诸多高超项目中最先服役的。

  然而此次试射的吸气式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一举接过ARRW的旗舰位置成为美空军以及美国第一款高超声速武器,这也标志着美国拥有了基于空中平台的高超声速打击能力。雷神技术公司副总裁表示,“这是一个创造历史的时刻,飞行测试的成功为近期推出负担得起的远程高超音速系统来强化国家安全铺平了道路。此次飞行测试证明了我们可以提供首台实战用高超音速超燃冲压发动机,这将显著提高作战能力。”

美成功试射此款武器 取得高超声速领域“零”的突破

  美军主要的高超声速武器项目目前,美国主要在研的高超声速武器项目有三个,分别来自空、陆、海三军种,并具有各自的特点。空军:空射快速响应武器。“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代号AGM-183A,2018年由五角大楼与洛马公司联合启动研制,是目前美空军除吸气式高超声速武器(HAWC)外主要在研、并有望最先列装的高超声速武器项目。AGM-183A采用了“战术助推滑翔器(TBG)”弹头,最大速度高达20马赫,射程超过800公里。

  截至目前,五角大楼共对AGM-183A进行了两次动力飞行试验,但均以失败告终。空军仍计划在2022年生产首批该导弹并完成交付。陆军:远程高超声速武器。“远程高超声速武器(LRHW)”是一种采用陆基机动发射的中程高超声速弹道导弹,隶属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射程超过2775公里。据悉,LRHW使用了DARPA与陆、海军联合研制的C-HGB通用双锥体滑翔弹头作为战斗部,能够对时敏的高价值目标进行远程精确打击。在2020年3月的一次战斗部测试中,C-HGB被证明命中精度小于15厘米(6英寸)。

美成功试射此款武器 取得高超声速领域“零”的突破

  海军:中程常规快速打击武器系统。2018年11月21日,美国海军对“中程常规快速打击武器系统(IRCPS)”进行了公开招标并确定洛马公司成为其合作对象。IRCPS沿用了C-HGB弹头并配合洛马公司开发的助推火箭,使其装备于“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中,可对陆地任意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据悉,IRCPS正处于测试改进阶段,预计将于2028年形成战斗力。

  美国发展高超声速武器的战略考量据报道,在五角大楼宣布成功试射高超声速武器的第二天,朝中社就宣布朝鲜成功试射了一款高超音速滑翔导弹。面对国际社会激烈的高超竞争格局,美军研发高超声速武器,展现出美国的战略考量。寻求突破防空体系的能力。当前,高超声速武器因其“唯快不破”的战略优势,战时将被首先用于打击敌方防空反导系统,被广泛认为其是防空反导体系的“破军者”。目前世界上除俄S-500导弹系统外,几乎没有一款防空反导系统有希望拦截高超声速武器。美国急于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得这种战略破击能力。

美成功试射此款武器 取得高超声速领域“零”的突破

  抵消俄罗斯的战略优势。自2020年10月俄“锆石”导弹首次完全体成功试射以来,俄军先后试射了“先锋”“匕首”等高超武器,并陆续建成了高超声速陆-空-水面-水下多域一体、“三位一体”的打击体系,形成了对美国的“非对称”战略优势。为了消解俄军对美的这种优势,美国必须同样开发高超声速武器并希望其在未来战场上能够发挥体系化的联合作战效能,实现真正的瞬时杀伤。重塑“帝国主义”核霸权。美军事专家认为:当前世界大国的核威慑平衡主要由战略核导弹和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组成。而高超声速武器能突破任何防空反导系统。

  如此一旦发生核战争,美军第一波次核突袭面临的防空反导系统的拦截风险便化为乌有,而对手的“核王牌”也失去了“相互确保摧毁”的功能,美国使用核武器将不再有任何忌惮。其实自冷战以来,美国始终没有摆脱“零和博弈”思维。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帝国主义核讹诈”,到21世纪对世界大国的战略围堵,美国一直企图打造对整个世界的绝对霸权。殊不知,全球战略形势早已今非昔比,“零和博弈”思维注定要被历史淘汰。一意孤行,美国将只有自食恶果。高超声速领域的大国博弈仍在继续,且看未来的全球战略格局,谁主沉浮。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王 楠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