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双旋翼直升机被称为全球最好的运输直升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为什么双旋翼直升机被称为全球最好的运输直升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19 15:4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双旋翼直升机被称为全球最好的运输直升机?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知道单旋翼直升机和双旋翼直升机的区别。通过命名不难看出,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单旋翼直升机只装有一副旋翼,而双旋翼直升机装有两副旋翼。

为什么双旋翼直升机被称为全球最好的运输直升机?

  图注:米-35M单旋翼直升机

为什么双旋翼直升机被称为全球最好的运输直升机?

  图注:CH-47支努干双旋翼直升机

  直升机的升力来自于它的旋翼。其中旋翼的每一片桨翼都可以看做是固定翼飞机的一侧机翼,它以一定的速度切割空气,就产生了升力。就单个桨翼而言,这个升力的大小与桨翼的桨距以及转速有关,那么就直升机本身而言,这个升力的大小就与所有桨翼的总桨距之和以及转速有关。总桨距越大、转速越快,升力越大。因此,除了增加转速外,就桨翼设计而言,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提高总桨距来增加升力。一种是将单个桨翼设计的更大,另一种则是多设计几个桨翼。我们常见的单旋翼直升机,一般小型的、载重小的,只有2片桨翼;大型的、载重大的,则有4-6片桨翼。所以双旋翼直升机的优势显而易见,它可以设计的桨翼数目要比单旋翼直升机多一倍,载重量也就要比单旋翼直升机大。

  其次,单旋翼直升机为了消除空气反作用力带来的扭矩,还需要在直升机尾部安装尾翼,否则直升机将会无法克制扭矩而在空中旋转。这样的场景相信很多人在电影、电视上都见到过。而尾翼的设计有一个弊端,那就是为了缩小尾翼,单旋翼直升机必须有长长的尾杆。就好像杠杆一样,不能提高力,就只有提高力矩。这种长尾杆,对于运输直升机的设计来说是非常浪费空间的。虽然增加了直升机的机长,但是无法增加直升机的载重空间。而双旋翼直升机却不需要安装尾翼,它的两副旋翼旋转方向刚好相反,可以互相抵消扭矩来维持直升机的方向。这样就可以取消长尾杆,而将直升机几乎所有的机长都用来增加载重空间,所以双旋翼直升机的载重空间也比单旋翼直升机大。

为什么双旋翼直升机被称为全球最好的运输直升机?

  图注:直升机尾翼

  当然,双旋翼直升机也不是没有弊端。一方面,它的结构复杂。飞行器在实际运用中不光要实现上下升降,而且还必须能够前进、后退以及转弯。单旋翼直升机只要控制旋翼的倾斜方向就可以前进、后退、转弯,但是双旋翼则需要确保两个旋翼紧密配合,无形中增加了设计难度。所以,当前的技术水平,还是单旋翼直升机比较常见。其次,双旋翼直升机两个并列的机翼同时展开,彼此容易干扰且导致直升机体积增大,更加容易暴露目标。不过,运输直升机在这个方面的要求不高。而且俄罗斯已经设计出一款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它的两副机翼在一根旋转轴上,很好解决了这个弊端。

为什么双旋翼直升机被称为全球最好的运输直升机?

  图注:俄罗斯研制的卡52共轴双旋翼直升机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