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现代战争作战方法的内在机理有哪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现代战争作战方法的内在机理有哪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18 14:05
  方法,“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应遵循的某种方式、途径和程序的总和。” 方法与手段是人们成功办事不可缺少的两个重要中介。映射到作战领域,作战方法就是组织与实施作战行动的方法,简称战法;作战手段则是由人与武器所构成的各种作战力量。作战方法就是运用作战手段达成作战目的的方式、途径和程序。准确、深刻的理解作战方法,恰当、巧妙的确立作战方法,灵活、有效的运用作战方法,是指挥员的核心能力素质。   怎样理解作战方法   拿破仑时代一名手拿步枪的士兵,如果他用枪托去砸敌人脑袋,那就不是变革,如果他躲在树后向敌人射击,那才是变革,变革来自于作战方法的革新。早在古罗马时期就认识到,军队制胜的关键不仅仅是勇气和力量,还在于战法,那么,现代作战,作战方法有什么样的内涵与外延呢?

现代战争作战方法的内在机理有哪些?

  (一)战法是作战设计的灵魂作战如盖楼,需提前规划设计。作战设计通常需要明确作战目的、选择主要方向、确立基本战法、设计作战步骤、确定作战部署等。在作战设计各项内容中,作战目的是设计的起点和“地基”,通常蕴含在上级意图或本级任务中,有时就是指本级任务,或完成任务要达成的预期结果。作战目的尽管非常重要,但基本不需要设计,也就不是作战设计的重点。而作战设计其他各项内容,则是围绕基本战法的确立而展开的。基本战法决定作战方向的选择,比如“围点打援”战法,围点是次要方向,打援是主要方向,而“攻点阻援”战法,攻点是主要方向,阻援是次要方向。作战部署依据基本战法与作战方向确定,围绕基本战法的实现,把主要兵力兵器部署在主要方向上,把部分兵力兵器部署在各次要方向上。作战步骤,就是把基本战法在作战时间和空间上进一步细化展开为具体步骤。所以在作战设计各项内容中,作战方法是作战设计的核心,是作战设计的灵魂,是整个作战的中心思想。毛泽东曾把方法比喻为做事的桥和船,他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二)战法是分层分类的体系化存在战法并不是上下一般粗,前后一个样,针对战略、战役、战术等不同层次,联合、合同、军(兵)种等不同类型,进攻、防御、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不同样式,都有对应的战法,即便是分队作战、武器系统作战运用等,都有与之相适应的方式方法,由此,战法也形成了一个分层分类的结构化体系。有适用于整个作战的总体战法,有适用于各种作战样式的基本战法,还有适用于各种作战行动的具体战法。总体战法层次高、适用范围广,主要对如何履行某一方向使命任务的总体轮廓进行勾画,往往与作战指导等同。基本战法主要适用于某一具体作战样式,对如何实施一场作战的总体轮廓进行勾画,一般在战前确立。具体战法主要对某一阶段、某一领域、某一力量实施具体行动的轮廓进行勾画,如火力打击行动战法、逆袭行动战法等。受任务、装备制约,具体战法灵活性不高,通常较为固定。在战法体系中,基本战法是战场指挥员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现代战争作战方法的内在机理有哪些?

  (三)战法表述形式并非独立成“八股”通常情况下,对战法的直观印象是工整对仗的“四六句”,一般以独立章句包含在作战设计之中。这种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的做法,与实战要求是不相符的。从实战战例对战法的运用和外军对战法的认识来看,战法不一定以独立章句形式呈现,可以蕴含在上级下达的作战指导、作战方针之中,也可以蕴含在本级指挥员的相关指示之中,如辽沈战役基本战法就是毛主席为辽沈战役确定的作战方针“置长沈两敌于不顾,专顾锦榆唐一头”。战法也不一定就是作战的方式途径,作战的基本程序步骤也可以是战法,因为方法的本身含义就包括程序,如扶郿战役的基本战法是“钳马(马步芳、马鸿逵)打胡(胡宗南),先胡后马”。战法有时还可以是选定的作战形式、作战样式、行动样式等。美军作战筹划,在参谋人员制定作战方案前,指挥官会形成和下达“指挥官意图”,作战方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美军所指的作战方法就包括部队使用的机动攻防样式或退却行动等。   如何确立作战方法   “不是题没有答案,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任务只有一个,而方法却有千千万,如何在各种方法中找到最合适的一个,需要指挥员综合任务、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等多种因素权衡利弊、统筹考虑。

现代战争作战方法的内在机理有哪些?

  (一)遵循原则定战法作战原则是“组织和实施作战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正确的作战原则,是作战行动基本规律和指导规律的反映。”正如毛泽东所说:“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按照原则打仗,就符合规律,就能打胜仗,反之就会吃败仗。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无产阶级军事家,在战争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十六字诀”“十大军事原则”,正是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我军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遵循作战原则定战法,既要把原则运用于战法设计,又要把设计好的战法用原则去对照审视;既要用历久弥新的传统原则指导战法设计,更要用体现时代要求的新原则指导战法设计;既要使战法符合作战原则基本精神,又要避免陷于某一定律、某一原则的局部,在综合运用各种作战原则基础上创新战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总结提炼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十六字诀,符合敌强我弱的客观实际,符合井冈山地域广大、地形复杂险要、群众条件好的客观环境,是科学的、正确的。但是中央革命根据地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博古、李德推行王明左倾冒险主义路线,采取“集中对集中、堡垒对堡垒、阵地对阵地”的基本战法,这个战法违反了十六字诀作战原则,不符合当时的客观实际情况,结果导致反“围剿”行动惨败,党的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损失。

  (二)结合实际定战法“作战指挥的根本规律是:作战指挥者的主观指导一定要符合作战的客观实际。” 所以在运用各种作战原则时,既不能违背原则,更不能“因死用原则而主观地犯错误。” 而要根据作战的客观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在确立战法时,绝不能把作战思想、作战原则直接照搬照抄作为战法。比如“信火一体”“立体突击”“体系破击”等,都是现代作战的基本原则或基本要求,有时却拿来作为某一作战、某一行动的基本战法。把作战原则当成基本战法用,战法与实际情况结合就不紧密,战法的针对性、实用性也不强。实用管用好用的战法,一定是与具体作战样式、具体作战力量、具体作战地域、具体作战目标紧密结合的。比如中印边境克节朗战役的基本战法是“主攻卡龙,迂回章多,同时攻打沙则”;清风店战役的基本战法是“围攻徐水,吸打援敌”;淮海战役第二阶段的基本战法是“吃一个,挟一个,看一个”。这些战法无不是与具体作战地域、具体作战目标紧密结合在了一起。毛泽东说:“这些条令仅仅是一般战争的规律,并且全是抄了外国的,如果我们一模一样地照抄来用,丝毫也不变更其形式和内容,就一定是削足适履,要打败仗。”脱离具体实际,把作战思想、作战原则当成作战方法无疑就是“削足适履”。

  (三)善用谋略定战法孙子说:“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战争实践表明,无战不用谋略,无战不胜于谋略,无败不失于谋略。打仗,从来都不是兵对兵、将对将、硬碰硬,为了使战争效益最大化,敌我双方都会发挥最大主观能动性出主意、想办法、谋高招,想方设法用最小的代价赢得最大的利益。身经百战的刘伯承元帅说:“斗志与斗法是用兵的把柄。”志,就是要敢打,有压倒一切敌人的气概,斗法,就是要巧打,有克敌制胜的战法,两者不可或缺,共同构成“战争利剑”的把柄,只有抓住这个把柄,才能把“剑道”舞得出神入化,让对手防不胜防。解放战争我军10大军事原则,无一不是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无一不是避实击虚、声东击西、以长击短。孙子曰:“无邀正正之旗,无击堂堂之陈,此治变者也。”现代战争,确立战法,仍然需要指挥人员“挖苦心思”乘奇时、觅奇地、用奇器、造奇势、施奇法。

现代战争作战方法的内在机理有哪些?

  (四)突出主力定战法确定基本战法,往往想尽可能把各军兵种力量都涵盖进去,以使战法能够包打天下,指导各种力量、各种样式、各种行动。这种面面俱到的战法往往缺乏针对性,同时也难以体现谋略性。孙膑说:“以一形之胜胜万形,不可。” 实际上,包罗万象、无所不能的理想战法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存在的。宋代的“平戎万全阵”,看似面面俱到、算无遗漏,但实际上并不“万全”,老打败仗。理性的确立战法,应该只需把注意力放在主要作战力量、主要作战样式、主要作战行动上。美军把作战行动分为运动与机动、火力、战斗保障、勤务保障等,其主要作战行动就是运动与机动,也就是整体兵力的行动,美军确定的战法就是针对运动与机动而言的。对于现代作战,主要作战力量就是兵力、火力、信息力,尤以兵力最为紧要,因为现代兵力中蕴含着火力、信息力,所以基本战法主要围绕兵力进行设计。对于战役层次而言,需要从全局和整体看,关注的焦点不再是各军兵种作战力量,而是由各军兵种作战力量所组成的、相对独立的合成或联合作战单元,这种情况下确立战法,就转化为针对各作战单元,尤其是针对各主要作战单元进行设计。

  怎么运用作战方法

  战法是拿来用的,绝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用来说的,表现在纸面上用来看的。基本战法作为一场作战的灵魂和中心思想,一旦确定,就要贯彻、体现到作战的方方面面。

  (一)作战方法要运用于作战实践,就必须靠作战力量和作战行动的支撑,简言之就是围绕既定战法进行作战力量的部署。多支力量尤其是主要力量,应相互呼应、互为依托,共同支撑既定战法的实现展开部署。比如“多点并进攻击”战法,就必须在敌正面安排多支力量共同发起攻击;“多点向心攻击”战法,就必须在敌周围安排多支力量共同发起攻击。再比如“迂回包抄”战法,就必须编组穿插迂回力量,配合前沿攻击力量,用于断敌退路、阻敌增援;“连续突击”战法,就必须编成两个、甚至三个梯队,以增强攻击的韧劲。莱芜战役采取的是“舍南取北”的作战方针,为达成这一方针,华东野战军在南线部署2个纵队,采取宽正面部署,佯装主力;5个纵队由临沂秘密北上莱芜,2个纵队由胶东秘密南下莱芜,围歼北线敌军;同时布置地方武装进逼兖州,在运河上架桥,造成主力将西进与晋冀鲁豫野战军会合的假象。这种部署成功实现了“舍南取北”的作战方针。

  (二)有效控制实现战法作战实施阶段,部队行动有章有法、有条不紊是取得作战胜利的重要保证。要使部队行动有章有法、有条不紊,就必须按照既定决心指挥控制部队行动。而要按照既定决心指挥控制部队,最核心、最紧要的就是贯彻既定战法。在控制部队行动时,指挥员既要发挥指挥机关的作用,有针对性的采取一情一控、一事一控,更要跳出局部情况和眼前利益的束缚,围绕既定战法的贯彻和实现,从宏观上和全局上掌握和控制部队。为此,指挥员心中应时时刻刻装着既定战法,在既定战法没有改变前,以其为主线;当各类行动不利于既定战法实现时,要及时对行动进行调整;当调整新部署、采取新行动时,要评估新部署、新行动对既定战法实现的利弊影响,不利的坚决抛弃。切不能把“机动战”打成“阵地战”,“歼灭战”打成“消耗战”,“瘫痪战”打成“硬顶战”。平型关大捷后,敌后抗日的基本作战方针是“基本是游击战,但不放弃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1940年10月,为对我发动的百团大战进行报复,日军调集数万兵力向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第36师团冈崎大队约500人窜犯至我根据地腹地,八路军以优势兵力,将其合围于关家垴附近。我在“基本是游击战,但不放弃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这一方针指导下,准备将其歼灭。但情况急转直下,日军抢先占领了关家垴,并在1夜之间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工事和火力。我在失去战机的情况下,组织偷袭,偷袭未果,又组织强攻。求歼心切,使行动逐渐脱离既定方针,运动歼敌演变成阵地消耗,最后未达全歼该敌之目的。

现代战争作战方法的内在机理有哪些?

  (三)针对实情调整战法战场情况不断发展变化,作为主观指导的战法必须与战场客观情形相符合,所以战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既定战法已经不符合快速变化的战场实际,或者既定战法本来就是脱离实际的,随着作战进程的推进已无法执行下去,就要依据新的情况,果断调整战法。碾庄战役是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围歼黄百韬第7兵团的战役,开始粟裕的想法是“趁着黄百韬在运动中间,予以歼灭。”但是黄百韬走到碾庄后就不走了,利用李弥第13兵团留下的坚固工事固守待援,结果华野打了3天进展缓慢,伤亡巨大。尔后华野将战法调整为“先打弱敌,后打强敌,攻其首脑,乱其部署”的战法,并实施土工近迫作业,才逐渐改善态势,取得碾庄围歼战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入朝前,毛主席确立的作战方针是“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我军入朝后发现,战局已发生很大变化,敌人已占领或接近我预定防御地区,我先敌到达预定地区组织防御已不可能。针对这一情况,毛主席立即改变预定决心,提出了“运动歼敌”的作战方针。后来,考虑到敌人是多路分兵冒进,毛主席又把“运动歼敌”的作战方针,进一步细化为“分途歼敌”的方针。根据战场实际,先后两次调整战法,为尔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刘 奎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