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能蹦、能跳、能跑的地雷还是地雷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能蹦、能跳、能跑的地雷还是地雷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10-18 15:47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能蹦、能跳、能跑的地雷还是地雷吗?

  一提到地雷,国人们很容易会想起抗日战争时期国产电影《地雷战》中的场景,八路军花样百出的地雷战炸得鬼子们心惊胆寒,地雷在中华大地上大放异彩,地雷战也成为我国的革命战争中一个重要的闪光点。地雷作为一种防御性武器应用于战争,最早可追溯至宋朝,其价格低廉,具有极强的隐蔽性。18世纪末,引信的发展成熟使得地雷欧洲国家被广泛使用,反步兵地雷、反坦克地雷成为交战时的必备武器。

能蹦、能跳、能跑的地雷还是地雷吗?

  然而,一般人的印象中,地雷是“死”的,是一种被动的防御性武器。然而,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了一种能蹦、能跳、能飞的智能地雷,又称为寻的地雷,能够自动探测、识别并攻击目标,特别是当坦克等装甲车辆目标接近时,这种地雷可以探测跟踪坦克、装甲车,尔后垂直攻击坦克装甲车的顶部或腹部,具有极强的主动性。

能蹦、能跳、能跑的地雷还是地雷吗?

  能蹦、能跳、能跑的智能地雷,听起来很不可思议,实际上依靠的是探测技术、传感器技术和微处理器技术等高新技术。智能地雷由目标传感器、数据处理系统、发射装置和寻的战斗部等组成。其工作流程为:目标一旦靠近雷场,感应器便捕捉到信息并确认目标,随即将数据传到处理器进行计算,得出最佳截击点后待机。只待目标出现在最佳截击点,雷体立即点火,战斗部升空后起爆,自动寻的扫描,攻击目标。

能蹦、能跳、能跑的地雷还是地雷吗?

  智能地雷封锁范围大、主动攻击能力强、侵透杀伤力高,当智能地雷投放到战场上后,将极大改变局部战争的表现形式。当前,世界上比较典型的智能地雷有:美国XM93广域地雷、美国ERAM远程反装甲地雷、法国的“玛扎克”声控反坦克地雷、美国AHM反直升机地雷等。其中,美国XM93广域地雷是专门用来攻击坦克顶甲的一种智能反坦克地雷;美国ERAM远程反装甲地雷为空投寻的地雷,主要用于攻击坦克顶甲,杀伤车内乘员,破坏车内设备,使坦克丧失战斗力;法国的“玛扎克”声控反坦克地雷也是一种自动寻的攻击坦克顶甲的智能地雷,作用半径可达200米,1枚地雷的障碍面积相当于60~100枚普通地雷;美国AHM反直升机地雷则是通过声传感器和信处理器探寻直升机螺旋桨叶片的独特声响,其防御范围为半径400米、高度200米以下的空域,战斗部的有效距离在100米以上,可用人工、火箭炮、陆军战术导弹或“火山”布雷系统布设。此外还有保加利亚制AHM-200反直升机地雷、英国“阿杰克斯”反侧甲地雷、俄罗斯TEMP-20反直升机地雷等。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