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间站首次径向交会对接 这个技术厉害在哪?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空间站首次径向交会对接 这个技术厉害在哪?

来源:光明网2021-10-16 14:18

  10月16日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与天和核心舱对接,这是我国载人飞船在太空首次实施径向对接。

  此次交会对接任务中,神舟十三号飞船由后向绕飞至天和核心舱的下方,在垂直方向上与天和核心舱对接。

  据了解,相比其它对接口,径向对接的复杂场景对微波雷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团队从方案设计到软硬件实现,均考虑了复杂条件下的工作适应性,并经过了外场试验验证,确保微波雷达满足空间站复杂场景下交会对接任务需求,进一步验证了微波雷达的成熟度和稳定性。(记者:宋雅娟 肖春芳,素材来源: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10月1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成功,并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四舱(船)组合体的画面,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