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更高、更快、更隐蔽 “天鹰”无人机再现2021珠海航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资讯 > 正文

更高、更快、更隐蔽 “天鹰”无人机再现2021珠海航展

来源:光明网2021-09-30 13:27

  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天鹰”隐身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引发热议。今年“天鹰”无人机再次以新的姿态走进珠海航展。

更高、更快、更隐蔽 “天鹰”无人机再现2021珠海航展

  2018年航展“天鹰”无人机

  海鹰航空公司的科研人员通过“天鹰”无人机的研制历程,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起步晚、时间短、要求高”。

  为了研制的装备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年轻的无人机团队给自己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即在形成装备时,“天鹰”无人机无论是载重、航时还是隐身性能都不弱于同类无人机的最新型。由于隐身无人机使用的特殊性,大部分资料都处于保密状态,目前公开的资料极少,科研人员面对着海量的工程化设计,难度也可想而知。

更高、更快、更隐蔽 “天鹰”无人机再现2021珠海航展

  天鹰无人机

  2014年,“天鹰”无人机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从全院范围内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天鹰”无人机项目团队,形成项目研发的中坚力量。总体专业团队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技术调研、资料整理、可行性论证、关键技术分析、方案设计、总体设计与协调等工作,并抓总完成原型机研制和飞行验证,在国内率先实现全尺寸原型机首飞。

  飞翼式布局无人机虽然具有结构重量轻、飞行阻力小、隐身性能好等特点,但是操控性和稳定性是两个极难解决的问题,众多尝试研制飞翼式布局无人机的国家也因为无法解决关键控制技术而不得不叫停无人机研制。为了让“天鹰”无人机飞的又稳又好,在经过一次次肯定、否定和颠覆自己的论证后,控制专业副总师所带领的团队完成了飞行原理分析、控制技术攻关、控制系统研制、仿真验证等工作,并抓总完成关键地面试验,使先进布局飞行器自主飞行控制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更高、更快、更隐蔽 “天鹰”无人机再现2021珠海航展

  天鹰无人机

  同样用智慧和汗水为“天鹰”奉献青春的还有结构设计团队、隐身设计团队、航电设计团队、测控设计团队、加工制造团队……每一个团队均由身经百战的元老和敢为人先的设计师群组成。也正是他们,将图纸上的概念变成实机,并让“天鹰”展现出了适合时代需要的独特优势。

  2018年年初,国内某机场,随着一个光点在湛蓝的天空下逐渐放大,轮胎与地面摩擦泛起阵阵白烟,无人机的速度降为0,在这些年轻人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下,“天鹰”无人机仅用了三年半即实现了原型机首飞,首飞一次成功,让中国航天科工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具有长航时特征的隐身无人机全尺寸验证飞行的单位。项目实现了从概念方案到原型机“0-1”质的跨越,同时成功突破的大展弦比无尾飞翼布局总体、控制、动力、结构与材料等关键技术。

更高、更快、更隐蔽 “天鹰”无人机再现2021珠海航展

  2021年“天鹰”无人机

  回望“天鹰”无人机研制来路,研制团队始终发挥航天传统精神,追求“零缺陷”,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2018年首次亮相至今的众多次飞行试验中,“天鹰”无人机向更高、更快、更远、更隐蔽的方向挺进,始终保持着连战连胜、连飞连成的记录,也在不断创造着新的“天鹰”高度。(殷志宏、李政昊)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