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默萨德-16如何彰显伊朗防空新思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默萨德-16如何彰显伊朗防空新思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9-24 14:15

  近期,伊朗成功试射了代号为“默萨德-16”的防空导弹系统,该型导弹系统是由伊朗国防工业开发、设计的新一代“默萨德”防空导弹系统,相较于伊朗现有的防空武器,该系统能在电子干扰的情况下拦截多个空中目标,大大增强了伊朗的防空能力,也彰显了伊朗防空反导的新思路。

  锋芒初露 “默萨德-16”出鞘

  “默萨德-16“防空导弹系统,是由伊朗国防工业开发和设计的新一代“默萨德”防空导弹系统。“默德尔-16”由雷达系统和导弹系统两部分组成。哈菲兹”三维相控阵雷达和Najm-804相控阵捕获雷达构成的雷达系统,使其探测半径可达450千米,能够同时跟踪300个目标,甚至能探测具有小雷达截面的低空目标,具备不俗的目标发现和跟踪能力。而“瓦利“-e指控中心和导弹发射单元集装箱“萨拉姆切赫”2防空导弹组成的导弹发射系统,使得“默萨德-16”的射程可达250千米,超越了伊朗现有的“巴瓦尔-373”和“S300-PMU2“防空系统的最大射程,使其成为了伊朗现有杀伤空域最大的防空系统。

  同时,该款新型防空系统具备不俗的电子对抗能力,使其在电子干扰环境下仍可保存多目标交战能力。除此之外,系统将各部件安装在卡车上,有效提升了其在复杂战场环境下的机动能力和生存能力。有消息表明,“默萨德-16”后续优化版本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拦截高空高速目标的能力,这将使"默萨德-16"具备拦截高速弹道导弹,甚至是高超声速武器的能力。

默萨德-16如何彰显伊朗防空新思路?

  “默萨德-16”的成功试射,标志着伊朗的国防工业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与伊朗现有的防空系统相比,“默萨德-16”看的更准,打的更远,抗干扰能力更强。“默萨德-16“新型防空系统将会有效提高伊朗的防空能力,为伊朗国家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体系破局 ”默萨德-16“新解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迫使伊朗构建属于自己的国防工业体系。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伊朗开始研制防空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通过仿制现有装备和进行技术吸收,伊朗的防空导弹技术有了显著的提高,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其中,“巴瓦尔-373”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成功更是标志着伊朗国防工业发展迈出了一大步。

  但是伊朗的防空体系仍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伊朗现代化武器严重不足,伊朗军队仍然保留有大量老式装备,且样式繁杂。如美国的“霍克”,俄罗斯的“S-200”和英国的“轻剑”防空系统仍装备在伊朗防空部队中。伊朗防空部队甚至还保留了相当数量的各型防空炮以弥补防空火力空缺。除此之外,伊朗国产雷达系统性能低下的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默萨德-16如何彰显伊朗防空新思路?

  而“默萨德-16”防空导弹系统的出现将有望解决这个问题。对于新型防空系统,伊朗防空部队司令法尔德称:伊朗自主研制和生产的新型防空系统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可以不再需要其它国家帮助支持。

  伊朗对外界公开的信息显示:伊朗的新型防空雷达拥有小雷达截面目标探测能力,能够探测到隐身飞机;可以推测,“默萨德-16”防空系统的出现或许将让伊朗具备发现、击毁F22等隐身战斗机的能力。同时,新技术在系统中的应用,使新型指控中心具有较强的抗干扰和抗欺骗能力,能够适应复杂电子干扰对抗环境下的作战环境,大幅提高了其在电子对抗条件下的多目标交战能力。不仅如此,“默萨德-16”高达250千米的射程将进一步扩大伊朗防空部队的作战半径,大大增强伊朗对地区内空域的控制能力。

  可以预见,随着“默萨德-16”进入伊朗军队,伊朗防空部队或将打破现有装备体系,告别使用老旧的“万国牌”装备的时代,伊朗防空部队或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支全面装备国产化装备的新锐力量。

  思想变革 ”默萨德-16“开新局

  “默萨德-16”的成功试射,彰显了伊朗近年来在信息化新时代下进行的诸多变革,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是伊朗军队防空思想的变革。面对F35等高性能隐身飞机和无人作战飞机的出现,伊朗防空主导思想正逐渐由过去的密集火力防空型向精准高效点对点防空进行转变。通过加速各式新型雷达和新型防空系统的装备,有效提升部队在电子干扰环境下的防空作战能力。

默萨德-16如何彰显伊朗防空新思路?

  其二,是伊朗在国防发展战略的变革。在上世纪90年代,伊朗被北约制裁时,伊朗曾一度将国防工业的发展寄希望于进口和仿制俄罗斯的武器上。但俄罗斯迫于西方压力,冻结“S-300”对伊朗的交付一事迫使伊朗下定决心打造出一套独立自主的国防工业体系。在研发部门的奋力攻关下,伊朗先后研发出了“霍尔达德”防空系统,“巴瓦尔-373”防空系统等武器装备。然而,这些装备大多是对其它国家老旧装备的仿制改造,其性能并不能很好的满足当前伊朗防空作战的需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默萨德-16”防空系统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伊朗拥有了自主研发适应现代化作战需求的防空系统的能力。

  其三,“默萨德-16”的研发也彰显了伊朗发展思想的变革。伊朗近年在总统鲁哈尼的带领下,积极致力于缓和与西方国家的关系。通过进行经济改革缓和西方对伊朗的制裁影响:打破国内垄断,对外开放市场,改变依赖原油出口的单一经济结构,提升伊朗经济的“抵抗性”。通过吸引外资,积极推进伊朗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

  总的来说,“默萨德-16”新型防空系统的成功试射,为伊朗国土安全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新型防空系统的成功试射,不仅标志着伊朗即将拥有了一款自主可控的现代化防空系统,也表明了伊朗打破现有的“万国牌”防空体系、大力发展独立自主防空系统的决心,彰显了伊朗为适应信息化时代需求所做出的的作战思想、发展思想变革。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杜雨澄 刘  琦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