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Ripsaw M5作战机器人看未来无人作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从Ripsaw M5作战机器人看未来无人作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9-22 14:20

  在叙利亚战争、纳卡冲突等局部战争中,大批无人化武器装备被投入战场,再一次向世人宣告了无人作战的“未来”已来。在2019美陆军协会(AUSA 2019)上推出的Ripsaw M5,又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战争的遐想。

  与日俱进的智能机器人——M5

  由德事隆系统公司(Textron Systems)领导的Ripsaw团队公开发布了一种新的10吨级无人驾驶战车Ripsaw M5,希望能入围美国陆军的机器人战车计划。该计划主要为开发和部署轻型、中型和重型机器人作战车辆,使指挥官可以选择派遣无人驾驶车辆与敌军作战。极具无人化机动作战能力的M5成功获得了美军的青睐,根据1月9日发布的一份服务声明,美国陆军已经向德事隆(Textron)公司授予一份建造四辆轻型机器人原型战车(RCV-M)的合同。

  Howe&Howe早在911袭击后不久就开始开发Ripsaw平台,但当时的M5版本远非“现状”。13年后,德事隆、其子公司Howe&Howe技术公司以及FLIR系统公司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陆军协会年会上展示了共同开发的下一代机器人坦克——Ripsaw M5无人履带车辆。

从Ripsaw M5作战机器人看未来无人作战

  从工程角度来看,将Ripsaw开发到更大的规模,然后再缩小到轻型是非常容易的。而且轻型版将有一个稍微小一些的底盘,这样就可以通过直升机来运输轻型RCV的负载。更便捷的是,两个版本都使用通用组件和通用驱动系统。德事隆公司高级副总裁Geoff Howe和Howe&Howe的高级副总裁Mike Howe称Ripsaw是同类中第一款真正可伸缩的车辆。

  M5与日俱进的还有其灵活的负载。德事隆公司专门为美军开发了RCV战车的扩展性。使其底盘既能安装6000磅的有效载荷,也能更具需要切换为1000磅的远程武器系统,并且这个转换过程将在短短数小时之内完成。

  除了灵活机动的性能之外,Ripsaw M5还具有强大的硬件。FLIR系统政府和国防业务部门总裁大卫·雷(David Ray)表示,M5还将配备能够对敌人威胁进行远程监视的FLIR传感器。FLIR 360°感知技术为无人驾驶车辆在关键任务期间提供了灵活性。系统传感器的算法可在常见环境中以及在雾,太阳眩光和低能见度的挑战性条件下工作。FLiR系统还将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目标检测,真正能够区分动物和人,从而为作战人员带来更大的辨别敌对有生能力。

从Ripsaw M5作战机器人看未来无人作战

  目前,M5能够依靠航路点导航执行“引导跟随移动”和“越野移动”。这样的侵略性移动以及模块化结构,便于M5执行多种任务,应对各种路况、场景,真正做到了“全能化”。

  “无人作战”还是“以人为主”

  同样,在无人作战方面,土耳其FNSS公司推出的新型影子骑士无人车也不得不提。该战车的概念早已在2019年的土耳其国际防务展(IDEF)上提出,并在2021年展会上站出了实现各式装备无人化的影子骑士战车。

  影子骑士FoV系列产品全部配备了FNSS开发的自主套件,新型影子骑士无人车具备自主返回,障碍物探测规避,航路点导航和巡逻,以及GPS失效区域跟随能力。影子骑士还配备了1个装有25mm×137mm大毒蛇M242机炮的遥控武器站。这是专门为无人战车研制的具有远程控制功能的武器战,使其具有自主机动能力,成为史无前例的无人地面车辆。影子骑士战斗UGV原型由FNSS工程部开发,充分应用了当前机器人和自主系统领域的技术,使其胜任侦察监视、后勤保障、战术欺骗、工事侦察、通信中继、军事疏散,特别是火力支援等各种任务。

  与M5相同的是,“影子骑士”同样采用模块化设计,可在各种任务、挑战性环境条件和地理环境中为军队提供支持,不同的任务包可以轻松集成到平台上。这种设计理想使FNSS不得不专注于自主技术的创新方面。

从Ripsaw M5作战机器人看未来无人作战

  不同的是,影子骑士不具备自主射击的能力,它需要炮手时刻处于监控指挥的状态,射击的指令由远程监控者下达。也就是说影子骑士执行任务时并不能完全脱离于人。

  展望未来,战场无人化必将向更高层次演进,以人类为主体构建的传统作战体系将可能被颠覆,未来战场对决将由无人作战体系主导。各种科研产品为研制无人作战平台提供了技术基础,世界格局的变化、军备竞赛和局部战争的需要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动力。

  未来战争将是"智能战争"的观点早已成为世界军事专家的共识。不过即使这些无人装备可以实现自主侦察、自主决策、自主作战和自主评估,全程无需人类参与。人类仿佛退出了作战实体,但是武器系统仍然遵循人的作战理念,接受人的领导,实现人的作战意图,总体来说人类依旧在主导战争。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李远航 姜  楠 韩  冰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