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力量,俄如何重塑军队面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力量,俄如何重塑军队面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9-13 16:36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无人化作战已经成为未来战争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俄罗斯作为世界军事强国,近年来不断加快发展无人化作战力量。无人装备在俄军武器装备中比重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要,不仅提升了俄军战斗力,更为俄军模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整体转型提供了装备基础。

  总体上,俄罗斯对无人作战力量的研发呈现出全方位发展态势。目前,俄罗斯已基本建成从无人地面战车、无人潜航器到无人机的立体化无人装备体系,无人自主技术已经成为俄军中长期的发展重点,其在无人作战力量上的重大突破,正在引领俄军进入智能化战争时代。

  陆基无人作战力量

  近年来,无人地面战车成为一种倍受青睐的陆战新装备。随着更快速的信息处理、更高分辨率的摄像机、卫星通信、混合动力和高续航的电池等一批新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战车的性能显著提高。利用这些技术,兼具人工智能的优势,无人战车在各种支援性甚至战斗任务中出现更多的身影。

  战斗机器人“天王星9号”亮相战场。“天王星9号”无人战车由俄罗斯第766生产技术公司研发制造,主要用于城镇环境中的侦察,反恐和巷战火力支援等任务。全车重12吨,长5.12米,宽2.53米,包括炮塔在内高度2.5米,最快时速35公里。“天王星9号”装备1门30毫米口径的2A72型机关炮和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炮塔两侧架设4枚9M120“攻击”反坦克导弹,还可以装备6枚9K333防空导弹,能够有效威胁低空飞行的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从而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此外,“天王星9号”还装备有激光锁定报警系统和主动式防御系统,在遭到敌方反坦克导弹锁定后会自动释放干扰信息并采取规避动作。

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力量,俄如何重塑军队面貌?

  新一代“Marker”无人战车全面升级。“Marker”是俄罗斯高级研究基金会(FPI)与“Android技术联盟”联合开发的无人战车,设计和测试工作将在2022年左右完成。这款无人战车使用了倾斜装甲,改进了动力系统,弥补了“天王星9号”在装甲防护能力与机动能力的不足。同时“Marker”简化了武器系统,使之更加适合无人化智能控制。“Marker”的无人炮塔前侧与顶部为光学设备和传感器,两侧分别是一挺卡拉什尼科夫机枪和两具反坦克导弹发射架。“Marker”无人战车主要与无人机配对使用,此前,俄军在一次演习时对其机动、跟进和射击能力进行了测试,测试时还发射了小型侦察无人飞行器,以通过其在集群发射模块单独或协同执行任务的能力。

  反无人机利器引领防空新模式。作为新型作战部队,反无人机分队在俄军建制内已成规模部署,对于防御空天安全新威胁具有积极意义。目前,俄军正组建以S-400和“铠甲-S”防空系统为主力,自行高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为机动补充的“全方位防空火力网”。此外,俄军新亮相了“瓦尔代”反无人机系统和“狼-18”无人机拦截器两款反无人机利器,“瓦尔代”反无人机系统兼具光电侦察、雷达探测及电子干扰等多种反无人机技术,具备对无人机的一体化攻击能力;“狼-18”无人机拦截器是一款可高速机动的四轴无人飞行器,通过释放捕网发射器防御来袭无人机。目前,反无人机作战内容成为俄军必训课目,俄军正加大反无人机作战实战化训练力度,逐步构建起反无人机作战体系。

  海基无人作战力量

  近年来,多种无人艇在不同军事行动中崭露头角,无人潜航器成为摧毁大型舰艇的新型“杀手锏”。现阶段,俄罗斯在无人潜航器领域处于领先位置。俄海军航空兵正积极发展舰载无人机。据俄媒体报道,研制舰载无人机成为俄罗斯主要科研设计单位的未来工作方向之一。

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力量,俄如何重塑军队面貌?

  核常兼备,“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波塞冬”是一种由小型核反应堆提供动力的无人潜航器。全长24米,直径1.5米,巡航距离超过10000公里,最高时速超过110节,最大下潜深度近1000米,有效载荷2吨,可以携带常规弹头或者核弹头,能够摧毁大型水面目标以及海岸城市基础设施。“波塞冬”的优势在于通过深潜、高航速以及接近目标航行路线的对敌不可预测性来打击目标,且航程不受限制。据俄军方的消息,“波塞冬”的研制工作即将结束,由于“波塞冬”无人潜航器不属于批量性武器,因此测试可能花费较长时间,预计在2027年左右投入使用。而作为“波塞冬”的载具,“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于2019年举行了下水仪式。“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排水量达到3万吨,可携带6至8台“波塞冬”。由于“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下潜深度和航行速度远超过同类型武器,很难被现有侦测手段发现,因此凭借其出色的性能,“波塞冬”将会成为一款新的“航母杀手”。

  “前哨”战术无人机系统是俄海军目前使用的主要无人机系统之一。“前哨”是一款双尾撑飞机,采用高升力机翼和推进式螺旋桨,最大起飞重量450千克,最大飞行高度7千米,飞行时间长达18小时。“前哨”无人机是俄军无人机系统中功能最完备的无人机,拥有技术最先进、性能最优越的光学电子侦察和监视系统,主要用于搜索、探测和识别远距离的地面目标,并将信息实时传送回指挥所。此外,“海雕-10”无人机系统在俄海军中也得到广泛使用。“海雕-10”按照常规的空气动力布局设计,飞行时间长达18小时,传输距离可达120千米,能够全天候对海拔数千米的战场遂行观测海岸线、侦察地形、电子对抗、巡逻监视等其他任务。

  据悉,俄罗斯正在积极研发适用于俄海军的无人机系统。“雷达MMS”公司正在推进VT-500型无人直升机系统项目,该型无人直升机起飞重量约500公斤,采用共轴式布局设计,载重量约150千克,最长飞行时间约5.5小时,自主飞行距离约320千米。据“雷达MMS”公司称,该型无人机不久可以进入海军服役,并装备在水面舰艇上。此外,俄海军部分护卫舰的机库甲板上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区域,用于无人机的存放和维修,无人机借助弹射器从甲板起飞。此外,据俄罗斯“红宝石”海军装备中央设计局的消息,俄罗斯用于搜索和跟踪敌军潜艇的无人潜航器已经建造完毕,正在接受测试。该潜航器具备体型小、机动性强、难以摧毁等特性。未来,“红宝石”设计局还将研发排水量可达数十吨、动力更强且探测设备更为复杂的大型潜航器。

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力量,俄如何重塑军队面貌?

  空基无人作战力量

  21世纪以来,无人化作战系统逐步成为大国空军打赢现代化战争的战略选择,这种发展趋势必将导致一种全新的无人化作战形态的出现。未来战场一步步走向无人化、智能化,察打一体无人机将成为未来的“空中利刃”。俄罗斯投入大量资源推动无人机的研发进程,使无人机作战力量覆盖全军。

  利剑出鞘,S-70 “猎人”察打一体无人机接轨时代新方向。2019年8月3日,S-70“猎人”无人机首飞成功,是至今俄罗斯无人机中装备范围最广的一款重型攻击无人机。整机全重约20吨,最大起飞重量25吨,翼展19米,机身长度14米,设有内置弹舱,最大载弹量6吨,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飞行时速可达1400公里,最大航程6000公里。“猎人”无人机配备了相控阵雷达以及光学综合侦察系统,可对数十个空地目标同时进行跟踪,因此不仅具有对地攻击能力,还可以进行低强度的空战。“猎人”无人机横空出世,提高了俄无人机部队“察打一体”的战略能力,体现了无人机大型化、隐身化的发展趋势,为俄军智能化、体系化作战提供了必要支持,宣告着俄重型无人机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重振雄风,多功能无人综合体“猎户座”无人机。“猎户座”无人机是一款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2020年4月首批“猎户座”无人机列装俄罗斯空降兵部队,填补了俄军在中空长航时量级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空白。猎户座”采用大展弦比机翼、V形尾翼和推进式螺旋桨,翼展16米,最大起飞重量约1200千克,有效载荷200千克,最长续航24小时。“猎户座”无人机计划配备“旋风”反坦克导弹,正式测试将在2021年底前进行,整套武器系统将于2022年定型。据俄媒体报道,“猎户座”的升级版“天狼星”无人机的研制工作即将完成,其起飞重量至少为5吨,能够飞行1万公里,在最大载荷下飞行超40个小时。

  智胜未来, “Altius-Ru” 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Altius-RU”无人机于2021年2月20日完成全部试验设计工作,首批“Altius-Ru”无人机将在2021年底之前交付。该无人机翼展约30米,机身长度12米,最大起飞重量6吨,可以在12000米高空巡航约48小时,最大航程10000公里,并且可以通过卫星控制,其使用半径几乎不受限制。“Altius-Ru”无人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在战斗中自主与战斗机协同作战或独立遂行战斗任务。利用其强大的隐身性能,“Altius-Ru”无人机将成为集信号信息、合成孔径雷达、光电/红外等多种传感器侦察于一体的综合性侦察平台,并能够全天候进行打击效果评估。据悉,“Altius-Ru”无人机主要用于为地面部队提供近距离空中支援,搭载通用武器系统,可携带各种类型的航空炸弹和制式导弹,能够摧毁坦克、轻型装甲车和炮兵阵地等目标。

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力量,俄如何重塑军队面貌?

  未来无人作战力量的发展

  自海湾战争后,各种无人机层出不穷,被广泛运用于军事行动中。2008年俄格战争后,俄罗斯开始注重在国家层面对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进行总体规划。2012年成立无人机航空兵发展局,负责无人装备研发生产和部队规划运用。2014年,成立机器人技术科研试验中心,主要开展军用机器人技术综合系统的试验。2015年,成立国家机器人技术发展中心,主要进行监管和组织军用、民用机器人技术领域相关工作。

  在近年的叙利亚战争中,俄军无人机有着亮眼的表现。俄军驻叙利亚部队专门组建了由空天军驻赫梅明空军基地无人机大队、海军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无人机大队和陆军无人机连组成的无人机战斗群。战斗群中先后部署了“副翼-33SV”、“海雕-10”和“前哨”等多型无人机,主要遂行营救机组人员、空中侦察与监视、火力打击毁伤评估和电子干扰等任务。无人作战力量极大地推动了俄罗斯反恐行动的进程。

  经过历次战争的战场实践,俄军在无人机力量建设发展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俄军无人机的作战运用主要集中于侦察监视、精确打击、数据传输和电子信号识别等方面,特别是无人机能够实施昼夜不间断的航空侦察,参与电子战,对敌重要目标实施打击,为武器打击目标提供制导信息和验证目标打击效果。对于无人机在俄军中的大量运用,俄军的整体实力得到加强,并且在战场上对无人作战系统的高效运用,引领俄军进入智能化战争时代。

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力量,俄如何重塑军队面貌?

  随着俄军在叙利亚等战场上的逐步深入,俄国防部对多用途无人机,尤其是重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猎人”无人机是俄罗斯重量最重、造价最高以及挂弹量最多的一款重型快速攻击无人机。据悉,俄罗斯在此基础上,将会把”猎人“打造成具备更大航程,拥有超机动性能的无人战机。此外,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多款战斗无人机研制已取得一定进展,加快重型无人机智能化、集群化发展步伐。

  无人化作战系统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经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对于未来战争中无人机的作战运用,俄军不断研发新型无人机,并将人工智能技术、无人自主技术作为俄罗斯军事技术在短期和中期的发展重点。目前,俄军重点推进研发长航时、中高端、强隐身性能以及较大作战稳定性的无人攻击机来完成战略打击任务。

  2016年,俄罗斯发布《2025年前发展军事科学综合体构想》,明确提出将分阶段强化国防科研体系建设,以促进武器装备创新成果的产出。此外,按照俄罗斯国防部无人作战系统规划,从2017年开始大量列装无人装备,到2025年无人作战力量在俄军武器装备体系中所占比例将超过30%,初步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无人化装备体系。展望未来,俄军在无人作战力量建设方面将会采取更多有力措施,以加强其战略力量。

  人工智能技术将改变未来战争的模式,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飞跃式发展,无人机在自主搜索、自主识别、自主决策、自主评估领域日趋完善,无人机作战能力的发展将影响到一支军队的整体战略布局,这足以对未来战争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可以预见,无人机作战将成为未来联合作战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俄军不断研发和运用新型无人作战平台,兼顾反无人机系统的建设,开创战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新样式,引领俄军从信息化战争时代进入智能化战争时代。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郭泓成 姜  楠 杨润鑫 韩  冰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