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盘点“老牌军事大国”俄海军无人作战力量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盘点“老牌军事大国”俄海军无人作战力量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9-10 15:32

  据俄媒报道,搭载“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近期离开港口,迎来了首次出海测试。近年来,随着无人装备技术的快速发展,各国将无人作战平台建设视为决胜未来战争的关键因素。俄罗斯为重返海洋大国地位,尤其将海军无人力量建设列为重点目标。最近几年,俄军测试与装备了多型海上无人装备,引发不少关注。

  厚积薄发,不断满足大国需求

  俄罗斯无人系统的初步建立就处于优势。早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苏联便开始研究无人飞行器,当时由图波列夫设计局推出的“图”系列战役战术无人侦察机,深可探入敌腹,纵可翻越高山,出色地完成作战任务,而且出口到他国也备受欢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苏联便已经组建整建制的侦察无人机兵团,无人作战体系化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无人作战领域短期处于停滞状态。20世纪初,出于抢夺深海领域和北极地区的战略先机的目的,俄罗斯将无人潜航器作为发展新增长点。

  “大键琴”是俄罗斯最早研制的自主无人潜航器,其头部覆盖一个半球形整流罩,主要部件放置于圆柱形壳体中。移动速度高达2.9节,可稳定300千米的航行距离,并保证畅通联系传送高分辨率图像。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海洋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大键琴”1R已经完成下潜日本海科考,勘察大陆架任务,参加了北极考察活动。大键琴系列在监视海底管道通讯设备,勘探能源,打捞残骸方面功劳十分显著。

盘点“老牌军事大国”俄海军无人作战力量

  2014年2月15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宣布成立隶属国防部的机器人技术科研试验中心,主要开展军用机器人技术综合系统的试验。俄罗斯的无人作战系统的发展回到了高速期。在无人作战队伍建设方面,俄军也走在前列。2014年12月12日,俄军首次在北极地区的俄海军部署无人机分队,以加强对北极地区的管控能力。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更是在位于勘察加的航空兵基地设置了“前哨”无人机分队,用于探测和识别地面及海上目标。同时,俄海军还计划在克里米亚和太平洋舰队中组建无人机特种分队,并在北方舰队中组建独立的无人机团。

  2015年12月16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又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国家机器人技术发展中心。按照俄罗斯国防部无人作战系统规划,到2025年俄军装备体系中无人作战系统所占的比例将超过30%。

  独具特色,俄军无人作战装备典型代表

  随着各式无人作战装备在现代战场上大放光彩,彰显出其巨大的战斗力与战术价值,世界各国加紧对无人装备的研制,而作为老牌军事大国的俄罗斯也不甘落后。海军无人作战平台作为海军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的主要发展方向,俄罗斯在此领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最耀眼的成果有“海雕-10”无人机、“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和“萨尔玛”水下航行器等无人装备。

盘点“老牌军事大国”俄海军无人作战力量

  “海雕-10”是俄罗斯特种技术公司于2011年研制成功的一款小型无人机,该机由弹射装置弹射升空,使用小功率汽油发动机驱动桨叶飞行。该机有效载荷仅有5千克,最高时速170千米每小时,续航16-18小时,最大升限5000米,最大航程600千米。到目前为止,“海雕-10”无人机在俄军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俄军方为满足多种任务的需要,曾多次改进该无人机,使其能够执行隐蔽侦察、监听以及电子对抗等任务。由于“海雕-10”无人机的小巧灵活与其可靠性,该型无人机被海军看中,装备在了俄海军22800型隐身护卫舰上,主要用于对水域进行侦察并检测火力打击的结果,以及在母舰关闭雷达避险的情况下对周边进行侦察,大大增强了护卫舰的生存与探测能力。另外,后续的新型护卫舰也将装备“海雕-10”无人机,以增强综合作战能力。

  另外,一直备受瞩目的俄罗斯“超远程战略核鱼雷”——“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也在2021年6月底迎来了首度测试。“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由红宝石设计局设计并制造,它配备了专门研制的核动力装置,功率重量比高,反应时间快,能够搭载常规弹头或者相当于20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有力打击航母编队、破坏海防工事。其续航距离超过6000公里,下潜深度可达3000英尺,水下最大航速约60节,数据堪称当前鱼雷之最。正是这款武器现有侦测手段根本难以发现,反制手段更是无从谈起,加之具有极其强大的核威慑力,美国媒体干脆称之为“末日核鱼雷”。能携带“波塞冬”核鱼雷的俄海军新一代核潜艇服役后,俄海军将能充分利用装备技术优势,极大增强俄海军的战斗力。

  在2021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际工业创新展览会上,阿尔马兹-安泰集团展出了“萨尔玛”自主无人潜航器模型,该潜航器设计最大巡航距离8.5千米,并装有厌氧动力装置以及基于电化学原理的发电机和低温燃料存储供应系统,使得其自主续航能力达到了90天。此外,该无人机在设计时还采用了许多新型材料,并且配备了高精度的导航、通信设备,以及各式工具以应对在水下的各种复杂任务。得益于新技术的加持,“萨尔玛”无人潜航器能够长期进行深水海洋研究,并且能够承担维护水下通信线缆、石油和天然气设备以及搜索水下物品、沉船等等任务,减轻了人力与财力投入。在未来,“萨尔玛”无人潜航器将被部署于北极以满足北方航路的需要,成为俄罗斯北极战略的组成部分之一。

  海洋角力,未来海战体系渐成

  未来海上无人体系作战大有可为。随着深海潜航器技术的不断发展与突破,一大批新型深海高科技装备崭露头角,对海上及深海多层次的指挥信息网络研究和分布集群式及有人无人协同式作战探索已经成为当下新热点。作为陆海空联合作战的重要连接节点,无人潜航器能够凭借其卓越的隐身能力、机动能力以及强大的信息获取能力,对敌方海域、舰艇进行长时间侦察、跟踪,而在搭载武器后更是成为了来去无踪的杀手锏。

盘点“老牌军事大国”俄海军无人作战力量

  全球气候变暖和北极冰盖的持续融化,致使俄北极战略持续加强。近年来,美各军种北极战略悉数出台,美俄在北极地区持续加强军力建设,开展军事演习次数愈来愈频繁,双方为了争夺北极地区话语权,展开了激烈的角逐。而能够执行复杂任务的无人潜航器则是俄军提高战斗力、增强区域威慑力的重要武器装备。

  在和平时期,以“萨尔玛”为代表的无人潜航器能够进行日常的海底设备维护以及勘测海洋水文条件,提前掌握敏感海域的战场环境。到了战争时期,如“海雕-10”无人机一类的海军无人装备不仅可以执行隐蔽侦察、监听与电子对抗等任务,还可以作为数据转发机,在无人机、无人艇、无人潜航器以及有人载具等之间建立数据交换线路,共享信息,实现海陆空的协同作战,提升整支军队的战斗力。而以“波塞冬”核鱼雷为代表的新型战略武器,将承担起核威慑效果以及打击敌方重要军事目标的任务。

盘点“老牌军事大国”俄海军无人作战力量

  随着无人潜航器与深海无人作战相关的战略与战术的快速发展,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自己的无人作战力量,而无人潜航器正在与无人机、无人艇以及有人舰艇一起构成一体化海上无人作战系统,并成为未来海洋无人作战的发展趋势,大大提升海上作战的效率。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任书昊 张浩伟 张博文 陈  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