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超时代”来临,法国将扮演何种角色?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高超时代”来临,法国将扮演何种角色?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9-09 17:33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法国研究机构的一名官员表示,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空军的帮助下,法国航空航天实验室(Onera)和欧洲导弹集团(MBDA)未来几个月将在美空军基地,对法国全尺寸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样机进行首次试飞。

  不甘落后的法国

  近年来随着高超声速武器炙手可热,世界各个国家都纷纷投入其中,而作为传统军事大国的法国自然不甘掉队。2014年法国首次公布代号为ASN4G的空射ASMP-A导弹换代研发工作,计划采用高超声速技术或隐身技术,研发一种可突破未来防空系统的第四代空射核导弹,并根据导弹的构型和性能研究对应载机方案。2017年法国透露正在讨论具体换代方案,将很有可能采用高超声速技术研制第四代空射核导弹。

“高超时代”来临,法国将扮演何种角色?

  高超声速武器正变得炙手可热

  在2019年4月,法国军备总局(DGA)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ASN4G项目详细技术细节:该项目将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开发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并利用超级计算机支持该导弹后续发展。该导弹将由MBDA欧洲导弹制造商开发。法国航空航天实验室Onera也正在为该项目进行初步研究。MBDA和Onera曾研究过双模态冲压/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速度达到Ma8,可应用于军事。

  新一代空基核威慑的关键

  冷战结束后,法国废除了陆基战略核打击力量,现有的核打击只有幻影-2000N 战斗机和阵风战斗机携带的ASMP-A导弹,以及凯旋级战略潜艇携带的M-51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法国认为,虽然空基核力量与海基核力量相比,其规模较小,但保留空基核力量有利于增强法国战略核力量的灵活性,提高自身的核威慑和核实战能力。其中,法国空军装备的 ASMP-A导弹是欧洲现役唯一一种空基核武器。而ASN4G将于2030年代取代ASMP-A空射核导弹,计划2035年投入使用,射程预计达1000公里以上,并可能装备法国“下一代战斗机”。

“高超时代”来临,法国将扮演何种角色?

  法军ASMP-A空射巡航导弹

  据报道,此次实验旨在验证法国LEA高超声速试验项目下发展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性能,并有助于确定导弹基本方案。该导弹样机长4米,预计飞行试验中的速度达马赫数6,其超燃冲压发动机采用氢气甲烷燃料,将在飞行中工作5-10秒。LEA高超声速试验项目从2003年1月起开始实施,旨在提高法国对吸气式高超声速飞行器的设计、开发和试验能力,建立有效的研究开发方法,包括研究数字仿真和地面试验方法,开发数学和试验工具,并利用这些手段开发验证飞行器,进行飞行试验。LEA项目原计划2015年结束,但目前已经发展了将近20年之久。

  军事小词典

  ASMP-A导弹:ASMP-A是法军一种空射超声速巡航导弹,采用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携带30万吨当量核弹头,由法国战斗机搭载。ASMP-A导弹由早期ASMP核导弹发展而来,2009年在“幻影2000N”上服役,2010年在“阵风”上服役,采用液体燃料,射程500公里,速度为Ma3。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