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卫舰传奇》⑦护卫舰如何成为信息作战的“情报专家”?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护卫舰传奇》⑦护卫舰如何成为信息作战的“情报专家”?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9-01 17:14

  护卫舰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海上监视、情报收集,护卫舰将是作战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如果信息作战能力不足,不但无法为编队提供实时战术态势的信息,而且会影响整个编队的协同作战。

《护卫舰传奇》⑦护卫舰如何成为信息作战的“情报专家”?

  国外新一代护卫舰在设计上都充分考虑了信息作战能力,其标志是:第一,普遍装备相控阵雷达,探测能力大幅增强。自西班牙海军F-100护卫舰装备SPY-1F雷达开始,各国新一代大中型护卫舰都装备了相控阵雷达,大多采用综合集成桅杆和平板天线。日本最上级、俄罗斯20386等型护卫舰还装备了双波段雷达。第二,光电传感器为近海探测监视增加新手段。护卫舰在近海执行任务,光电传感器是一种适用的、价格低廉的探测手段。第三,水下探测装备因需配备,性能参差不齐。各国护卫舰因作战需求不同,所以装备情况大相径庭,有的中小型护卫舰不装,或只装性能一般的声纳系统。英国26型护卫舰将装备英国最先进的反潜装备,计划配备超级电子公司的2150型舰壳声纳和泰利斯公司2087型主动低频拖曳阵声纳。

《护卫舰传奇》⑦护卫舰如何成为信息作战的“情报专家”?

  美国海军对星座级护卫舰信息作战能力的要求是:在未来海军一体化作战网络中充当重要的传感器节点;在分布式海上作战中,能够承担情报监视侦察与跟踪任务,并为编队提供目标探测和火力打击支援。

  星座级护卫舰计划配备的信息装备有很多是新的,防空装备方面,装AN/SPY-6(3)防空反导一体化雷达,作为主要的空中搜索雷达;COMBATSS-21作战管理系统;协同作战能力系统(CEC),以确保与其他平台共享作战信息。反潜方面,装备直升机和1架MQ-8C“火力侦察兵”无人机、AN/SQQ-89(V)15综合反潜战系统,这是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反潜战系统的最新版本,可以综合控制反潜探测和对潜攻击的各个任务系统;该系统配备了AN/SQS-62变深声纳。电子战方面,装备AN/SLQ-32(V)6综合电子战系统,这是美国海军根据“水面电子战改进计划”研发的最新产品,配备了新的接收装置、控制系统。另外,该级舰还将装备150千瓦级激光武器。

《护卫舰传奇》⑦护卫舰如何成为信息作战的“情报专家”?

  日本最上级护卫舰的一大亮点是它的作战情报中心。该级舰不但装备了较强的情报侦察与监视设备,而且作战情报中心首次采用了圆形设计,舱室内360度环形布置了显示器,OPY-2雷达、OAX-3光电传感器等获取的信息经过OYQ-1情报处理装置处理后,实时显示在环形布置的显示器上。该级舰还首次在情报处理装置中应用了增强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可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的信息进行融合,增强各系统操作人员的战术态势感知能力。

《护卫舰传奇》⑦护卫舰如何成为信息作战的“情报专家”?

  法国追风级护卫舰装备先进的战斗管理系统,引入了多种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由多功能显控台、大型彩色显示屏、计算机等组成,综合控制舰上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