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李中华:用生命“试错”与死神共舞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李中华:用生命“试错”与死神共舞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9-01 14:51

  军队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六次,三等功七次,航空工业一等功四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六次。第一次看到李中华这份“军功单”,一度觉得不可思议,反复翻看,最终确认:没错!这就是一位中国军人,在和平年代立下的战功。

李中华:用生命“试错”与死神共舞

  2005年5月20日,险些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史上黑暗的一天,一架价值数亿元的三轴变稳飞机试飞过程中,突发故障!500米空中,飞机报警灯乍亮,机身猛然右转,然后倒扣,急速向地面坠去。试飞员不是别人,正是李中华和战友梁剑峰,他们在驾驶舱内,正以倒悬的视角看着地面的麦田、民房变得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400米、300米…倒扣的驾驶室里尘土飞扬,忍住剧烈的眩晕,李中华蹬舵、压杆,飞机毫无反应!关闭计算机电源再重启,飞机毫无反应!按下操纵杆上的紧急按钮,飞机还是毫无反应!短短数秒,李中华已经做出10多个动作,可飞机下坠的速度越来越快。

李中华:用生命“试错”与死神共舞

  生死一刻间,李中华灵光乍现,他突然想到可能是变稳计算机在“作怪”,脑中有了想法,手上已经开始行动。他干脆利落地把右手边的变稳、显控和计算机三个电门全部关闭。最后一个电门关闭瞬间,飞机突然像被“打通了穴位”,倒悬停在空中,此时,他们离地面仅剩200米。李中华定了定神,马上操纵飞机翻转,旋即拉起操纵杆,又驾机直冲蓝天,这次险情中,李中华用生命保住的这架三轴变稳飞机,就是凝聚着我国几十年来上万名科研人员智慧和心血的唯一一架特种飞机。

  时隔多年,中国试飞研究院院长刘选民回忆当年险情仍心有余悸,“要不是李中华的惊天一搏,摔掉的将不仅是两名优秀的试飞员,我军航空武器研制也将滞后8年到10年。”这并非夸大,能够模拟第二代、第三代战机飞行特性的三轴变稳飞机。目前为止,世界上仍只有美、俄、英、法等国家掌握这一体现国家航空技术水平的关键技术。但对李中华来说,这只是他试飞生涯重大险情之一。

  从事试飞24年来,李中华先后驾驶和试飞过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运输机等3个机种30个机型,安全飞行3000多小时,创造多项国内飞行纪录。先后正确处置空中险情15起,空中重大险情5起!每次都能化险为夷的原因之一,就是李中华扎实的技术,作为我国第三代试飞员,李中华拥有双学士学历,接受过世界顶级的试飞培训。他是我国为数不多获得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的试飞员,“苏-27失速尾旋”和“三角翼飞机失速尾旋”教员,以及能飞“眼镜蛇动作”的飞行员。

李中华:用生命“试错”与死神共舞

  他至今保持着中国国产飞机飞行速度纪录:在2万米高空上,李中华驾驶国产飞机最高速度达到过2.35马赫,相当于声音速度的2.35倍。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在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飞行员。渊博的学识加上一线积累的丰富经验,李中华从一名飞行员成长为“会飞行的工程师”,他的每一次试飞,都是在用生命“试错”,但这样与死神共舞的尝试,又必不可少。正如德国航空先驱奥托•李林塔尔的名言“发明一架飞机算不了什么,制造出来也没有什么了不起,而试验它才艰难无比。”

  根据航空界的公开数据:一架新机从首飞到定型,试飞中平均17分钟就出现一个故障;每型现代战机列装前,要完成数百个科目、1500到4000架次飞行试验,伴随出现的各类故障数以千万计。这其中,每一个微小的故障都可能要命,正是因为试飞员,一次次用生命验证未成熟战机的极限可能,才会有我国航空工业的迅猛发展和空中力量不断的更新换代,每一种新型战机成功飞天之前,都走过一条试飞的“血路”,而以李中华为代表的英雄试飞员群体,就是撑起这条路的中国脊梁!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科学顾问:周竞赛

  导 演:金 赫

  文 案:魏朝刚

  配 音:魏朝刚

  后 期:魏朝刚

  荣誉出品:了不起的中国人

  联合出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光明网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