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信息时代作战克敌制胜的法宝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信息时代作战克敌制胜的法宝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30 12:28

  非对称作战是指“交战双方使用不同类型的部队、不同的作战手段和方法进行的作战。” 非对称作战,作为一种作战方式方法源远流长。我军在建军初期及以后的革命战争中,面对敌强我弱的客观形势,主要运用了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并成为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

  进入新时代,随着战争形态和部队编制体制和装备的发展,更加需要创新运用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信息时代的非对称作战,战争形态快速向信息化战争转型,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运用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特点和规律,既可能表现在战争整体,也可能表现在战争局部,但均是与对手形成明显的强弱、优劣差距,其运用实质是超越常规、扬长避短、以长击短、出奇制胜。

信息时代作战克敌制胜的法宝

  在战争整体上既可能是以强击弱,也可能是“以劣胜优”。一般来说,军事力量和综合国力占较大优势的一方,在运用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时更容易达成以强击弱之势。如伊拉克战争美军一方和科索沃战争北约一方,均凭借强大作战能力实施了高位势的非对称作战,并且很有把握地取得了作战胜利,甚至还可能打“毫无悬念的战争”。而军事力量弱小一方,只有强化谋略和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运用,则可大幅度提高取胜概率。纵观我军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史,我军均是总体力量弱于敌人,武器装备劣于对手。但我军却屡屡战胜国内外强敌,除政治原因外,靠的是成功地运用了“以劣胜优”的非对称战略战术。比如,我军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运用的游击战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运用的十大军事原则,更是充满了非对称作战思想,尤其是在战役战斗上集中绝对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则是我军的“拿手好戏”。可以说“以劣胜优”是当时条件下的非对称作战,是我军在长期战争实践中战胜强敌、壮大自己的法宝。我军以往战争,由于客观上存在着敌强我弱的基本情况,所以在战争整体上一直强调“以劣胜优”。进入信息时代,我国面临的战争威胁呈现复杂化趋势,即可能是世界级军事强国,也可能是周边军事上较强的国家,或军事、经济都比较弱的国家。面对如此复杂情况,要求我们必须综合运用多样化的非对称作战方式。对付强敌,要有“以劣胜优”的非对称方略,坚持灵活机动、自主作战,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克敌软肋,你用你的高技术,我用我的“撒手锏”,善于扬长避短、以长击短,实施出奇制胜的非对称自主作战,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的非对称作战战法。对付弱敌应力求在战争整体上形成有利于我的非对称态势,在有的方面甚至需要“杀鸡用牛刀”,以压倒性的绝对优势速决胜敌。

信息时代作战克敌制胜的法宝

  联合作战体系对抗成为非对称作战的主要表现形态。第一次世界大战及其以前的战争中,由于军兵种力量较为单一,非对称作战主要在军种内部不同兵种之间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空海军等军种力量得到了较大发展,非对称作战扩展到军种之间。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高技术力量的强劲推动下,陆、海、空、天、网、电等战场融为一体,使非对称作战能在多方向、多领域、多空间同时进行,敌对双方联合作战体系之间的对抗日益激烈。伊拉克战争中,在美军以优势的联合火力打击和地面快速奔袭为主要特征的空地一体非对称攻击下,伊军作战体系很快瓦解。美军认为,联合作战就是一个军种为另外一个军种创造条件的作战,恰当地使用联合作战部队对伊军实施非对称攻击,产生巨大的杀伤力和威慑力,能够有效抑制对手整体能力的发挥。可见,从体系对抗的高度筹划非对称作战,已成为信息时代局部战争指导的一个要旨。信息主导能力是制约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运用的重要因素。在未来作战中,信息不仅是一种基础资源,更是一种作战能量,同时也是各种作战力量的“倍增器”。信息已成为克敌制胜的主导要素,战争中针对信息和信息系统的对抗愈演愈烈。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动用了包括70多颗军用卫星在内的陆海空天一体的侦察系统,实时获取、处理和利用各类情报信息,确保了战场的“单向透明”,为实施诸军种联合的非对称攻击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而伊军虽然也有一些较先进的飞机、坦克、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但由于信息系统和指挥控制技术落后,导致这些武器装备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由此可见,信息主导能力已成为战斗力实际发挥的重要制约因素。未来战争中,要成功地运用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必须高度关注信息网络系统的运行和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对抗,强化信息对指挥控制、战场机动、火力打击、兵力突击、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所起的聚合主导作用,以高度融合的联合力量对敌实施非对称攻击。

信息时代作战克敌制胜的法宝

  非常规战法在非对称作战中的地位作用明显提升。通常情况下,非常规战法是弱小军队对付强敌的首选战法。比如,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就采用了破袭战、伏击战、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心理战等许多独具特色的非常规战法,对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非常规作战力量的发展,当今战争中许多非常规战法的运用范围在不断扩大。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出动了1万多名特种作战力量,编成一百多支特战小分队,在伊拉克全境广泛运用侦察、破击等方法,夺占关键枢纽、控制关键目标,并适时引导空地联合火力打击,为加速战争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近期美军在反恐作战中也成功地运用了不少非对称特种作战新技术、新战法,如无人机袭击、越境垂直抓捕等。不难看出,非常规战法不仅是以弱胜强的“法宝”,也是以强击弱的重要方法,成为常规作战行动的有力“助手”。有时,在一定的战争阶段或时机,还可能唱“主角”。新特技术手段超常运用可大幅增强非对称作战效益。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断有新特技术用于军事领域。使用敌对一方没有或者高于对手的新特技术兵器,实施突然的非对称攻击往往可以收到奇效。美军军事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其在非对称作战方式方法的运用上,一个基本的着眼点就是充分利用己方掌握的高新技术手段打击技术落后的对手,力求使之无还手之力。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均出现了这种情况。当然,新特技术手段的作战运用并非是军事强国的专利,弱小一方超常运用己方掌握的新特技术兵器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如伊拉克战争中,伊军就成功地运用了电子干扰设备将部分美军“战斧”巡航导弹引离预定目标。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通过超常运用并不是很先进的防空兵器,成功击落了北约技术先进的F-117隐形飞机。伊朗也曾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成功“捕获”美军无人侦察机。上述事例都说明,面对强敌,只要善于充分利用己方掌握的新特技术兵器,并针对敌人的弱点超常运用新特技术手段,在战争中定可收到意料之外的效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