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奥丁”系统如何保护军舰免受无人机威胁?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奥丁”系统如何保护军舰免受无人机威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30 11:34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美海军发布一组图片描述“奥丁”(ODIN)光学致眩拦截器的应用情况,相关信息显示,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斯托克代尔”号已安装该系统。

  晃瞎无人机的双眼

  目前,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各国都把如何应对无人机威胁作为优先事项来考虑。在各种反无人机手段中,激光等定向能武器有着瞄准/干扰/杀伤相结合的优点,只要调节功率,就能在短时间内在多种模式间切换,如此一来可以极大减少系统设备数量,因此现在各大国都有自己的激光武器计划。

“奥丁”系统如何保护军舰免受无人机威胁?

  舰载激光武器反无人机示意图

  同样是激光,在作用原理上却可以不同。有些激光武器采用的是硬杀伤,既将大功率光束直接聚焦到目标表面,使目标被“烧毁”;而有些激光武器采用的是软杀伤,讲究将敌方“眼睛”晃瞎,让目标变成无头苍蝇。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现在的武器或作战平台使用复合制导技术的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雷达制导外,红外和其他光学手段也开始成为各种反舰武器、无人机和小型舰艇的选择,这使得红外/光学对抗装置成为当下水面舰艇必须考虑的配置,如在此前俄罗斯几艘最新型水面舰艇就已经装备了“雕鸮”光学视觉干扰系统。

  逐渐成熟的“奥丁”

  “奥丁”(ODIN)系统由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主导研发,是一种低功率激光拦截系统,曾用名为LPM(低功率模块),主要用于致盲来袭目标的光电和红外传感器,从而拦截无人机以及依赖光学/红外制导的武器(如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此外还能在近距离上对抗某些舰载观瞄系统(反轻型舰艇)。

  有关“奥丁”的具体数据美军至今保密,只是对外公开称这是满足水面舰队的需求而研发的一款反ISR(情报监视侦察)武器。不过美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系统允许海军迅速部署一种重要的新能力,以应无人机系统威胁。而根据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说法,目前“奥丁”是在不耗尽弹药或使用昂贵的导弹的情况下打击一波又一波到来的无人机的绝佳开端。另外有分析认为,现在美国海军最新的驱逐舰没有足够的电力来发射更高端的能够穿透敌方反舰导弹前锥的激光武器,因此较低功率的“奥丁”就成为了不错的选择。

“奥丁”系统如何保护军舰免受无人机威胁?

  装备“奥丁”的“杜威”号驱逐舰

  在2020年,美国“杜威”号驱逐舰成为了第一艘装备“奥丁”光学炫目拦截器系统的阿利伯克级级驱逐舰。美国海军2020预算文件显示,美军计划采购8套“奥丁”装备阿利伯克级驱逐舰,2021年完成全部8套的安装。此次的报道显示,美海军2022财年预算为“奥丁”系统申请950万美元,用于已安装“奥丁”系统的运行和维护,这些都表明“奥丁”系统正接近具备基本作战能力。

  军事小词典

  “雕鸮”光学视觉干扰系统:该系统由俄罗斯研制,配有四个光学辐射器,能连续产生高亮度的光辐射震荡(即以不同的频率不停闪烁),使得人眼、光瞄装置以及光学导引头在短时间内致盲或致晕。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