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浅析美军无人蜂群技术发展趋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浅析美军无人蜂群技术发展趋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25 13:17
  近些年,美国高度重视无人系统蜂群作战技术的发展。投入到无人系统的发展经费逐年上涨,为无人系统蜂群作战技术的发展创造了客观条件。那么,小型低成本无人蜂群在未来作战中有何优势?

  提高自主能力,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无人系统的自主能力,将会使人力需求和通信带宽需求降至最低,同时可以将任务区域扩大至视距以外。因此,提高无人蜂群的自主性非常迫切。美国防部《2013—2038年无人系统发展路线图》指出了无人系统需要重点发展自主控制与认知技术。美空军在开展X-47B无人机项目时,就提出了自主作战概念,进行了相关技术的预研。美海军和美陆军也在大力发展无人海上系统与无人地面系统的自主控制与认知技术。美陆军还试图通过提高自主控制能力,将运输卡车改成无人车辆,以减少人力成本。

浅析美军无人蜂群技术发展趋势

  建立人-机编组,发挥协同优势。在某些任务中,无人系统不必也不能完全取代有人平台。实际操作中,有机构成的大量低成本、单任务无人系统与少量有人平台协同行动,构成“有生命的蜂群”,将更好地完成作战任务。无人系统可以深入敌方领土等危险地域执行任务,为有人平台打开通道。美军正在积极发展无人蜂群与有人平台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美海军正式成立的首支有人/无人直升机联合中队,装备MH-60R直升机和MQ-8B垂直起降战术无人机。其中,MQ-8B执行长时间态势感知和精确火力支援任务,MH60R执行反潜任务。

  增强互操作性,构建立体蜂群。当前,美军正在大力发展无人系统的互操作技术。互操作性是指无人系统在执行指定任务时的协同工作能力。现代信息化战争的战场界限越来越模糊,需要共享的信息越来越多,互操作性能使无人蜂群实现密切配合、无缝连接。当无人蜂群执行任务时出现零星损失的情况,通过互操作性,幸存的无人系统能够承担其任务角色,以保证整体任务不受影响。美军开展的低成本无人机集群技术项目中,试图通过提高无人系统的互操作性,建成包括无人潜航器、无人水面艇,以及反水雷无人机的立体无人蜂群网络。美海军陆战队也计划在未来的两栖登陆作战中,协同使用无人地面武器系统、无人水面艇以及无人机,构建陆海空多维一体的无人蜂群。

浅析美军无人蜂群技术发展趋势

  从科技发展看,小型低成本蜂群作战不是某项单一技术的应用,而是分布智能、集群控制、云边计算等多种相关技术的交叉融合与综合运用。从现有技术集成应用和实践探索来看,智能感知微型蜂群系统未来战场应用的需求旺盛、前景广阔,小型低成本无人蜂群将成为未来战场先敌使用、全程使用、逢战必用、制胜疆场的重要新型作战力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者:吕安南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