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什么是马赛克作战?对武器平台有何要求?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什么是马赛克作战?对武器平台有何要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24 10:0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什么是马赛克作战?对武器平台有何要求?

  马赛克作战是美军2017年提出的一种涉及现代战争的概念。考虑到现代战争的组织和谋划往往需要多军兵种跨域联合作战,美军认为应当开发可靠连接不同系统的工具和程序,灵活组合现时可用的大量低成本传感器、指挥控制节点、武器平台,使得指挥官可以高效构建出赢得战争所需要的作战能力。这个官方的解释确实有点晦涩难懂,但是可以借助“马赛克”的意义来辅助理解。

什么是马赛克作战?对武器平台有何要求?

图片底部为对应中文注解

  马赛克原本指的是建筑上用于拼成各种装饰图案用的片状小瓷砖。所以马赛克作战的内涵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拼图的方式将多军兵种的各种作战单元以战争需要的形式拼接起来。举个例子,比如现代战争中一支特战小队执行任务,特战小队自身不仅整合有步枪手、狙击手、爆破手、驾驶员甚至是防空兵等多兵种,而且在执行任务时还可以得到侦察部门、炮兵、海军、空军的支援。正是因为如此整合,特战小队才能发挥巨大效能。

  为了实现马赛克作战,美军认为重新设计一整套的诸军兵种运转机制和装备耗费时间太长,所以采取“老瓶装新酒”的方式不断改良现在的各种装备平台,以期装备平台拥有分布式、联合、多域的作战能力。

什么是马赛克作战?对武器平台有何要求?

图注:加装主动防御系统和红外告警装置的俄罗斯T90主战坦克

  分布式,即装备平台自身的基本作战能力是独立的,不需要受限于与相互配合的其他装备平台。这个要求是装备平台的基本要求。而可联合和多域作战则是马赛克作战的关键。各个装备平台可以随意的“拼接”起来配合完成任务,那么首先装备平台之间必须能够互通数据。这就要求装备平台的通信数据格式必须统一,系统时间要互相能够校准以及通信的硬件接口要互相兼容。其次装备平台要能够移植。比如如果是空中作战,那么它能够移植到飞机上;如果是海上作战,那么它要能够移植到舰船上。

什么是马赛克作战?对武器平台有何要求?

图注:任何数据通信都要统一的系统时间,否则将会丢包

  不过,虽然马赛克作战是美军首先提出的作战理念,但是并不表示世界上其他国家就没有相关的研究实践。而各国军队当前的共识是,无论研发何种新型武器平台,均要求上下左右兼容,达到超高的适配度,使之满足马赛克作战的战术要求。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