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卫舰传奇》⑥护卫舰如何跨界演绎“拆弹专家”?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护卫舰传奇》⑥护卫舰如何跨界演绎“拆弹专家”?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24 14:11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接受战时被水雷封锁和战后排雷的经验教训,一直非常重视发展水雷战舰艇,现有3艘淡路级远洋扫雷舰、2艘浦贺级扫雷支援舰、20余艘猎扫雷艇。

《护卫舰传奇》⑥护卫舰如何跨界演绎“拆弹专家”?

  日本自1989年建成阿武隈级护卫舰以后,有30年未造护卫舰。担负近海防御任务的地方队长期使用从八八舰队退役的驱逐舰和6艘阿武隈级护卫舰。老旧的驱逐舰使用费和维修费较高,经济性差,另外阿武隈级护卫舰也接近使用寿命,需要有新舰替换。

  日本2013年颁布的《防卫计划大纲》,结合未来作战需求,提出发展“新型护卫舰”,最初的项目代号是30DD,后来改为30FF,最后定为FFM,FF表示护卫舰、M表示多用途和水雷战。

《护卫舰传奇》⑥护卫舰如何跨界演绎“拆弹专家”?

  日本最近下水的2艘最上级护卫舰借鉴了美国海军建制水雷战的发展思路,不过,与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的设计思路又有很大的区别,是一型兼具护卫舰和扫雷艇功能的“跨界”舰艇。最上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5500吨,舰长133米,宽16.3米,采用柴燃联合动力,最大航速30节。主要武器装备有1座127毫米舰炮、16单元垂直发射装置、1座“海拉姆”舰空导弹、2座四联装17式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另外还装有无人猎扫雷装具和简易布雷装置。该级舰的主要特点是:

  第一,采用紧凑型船体,具有较好的综合作战能力。最上级护卫舰具备应对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主要用于近海防御作战,所以武器种类多,但大多为防御性装备,攻击能力不强。日本在舰船隐身方面一直落后于其他国家,这次采用了国际流行的隐身设计,并装备了一体化综合桅杆,外观非常简洁。

《护卫舰传奇》⑥护卫舰如何跨界演绎“拆弹专家”?

  第二,采用成熟技术,降低建造和使用成本。在论证初期,该级舰曾瞄准美国濒海战斗舰的航速,计划达到40节,但最终放弃了对高航速的追求。为了节约成本,该级舰采用柴燃联合动力,并放弃了最初设想的喷水推进装置。这样可以兼顾机动性和经济性的要求。

  第三,采用即插即用技术,实现了作战功能的拓展。该级舰除了具备传统护卫舰的功能以外,还可以替代扫雷舰艇执行猎扫雷任务。吸取美国海军 濒海战斗舰的教训,该级舰没有采用更换方舱的设计,而是将探雷声纳和信息处理装置等作为固定装备,布置在舰上,排雷无人艇和探雷无人潜航器等装备根据需要搭载。新研制成功的OZZ-5自主探雷无人潜航器配备高分辨率合成孔径声纳,使用高频声纳可探测小型、隐身水雷,使用低频声纳可探测掩埋在海底的水雷。

《护卫舰传奇》⑥护卫舰如何跨界演绎“拆弹专家”?

  第四,采取渐进式发展模式,逐步提升作战能力。最上级护卫舰计划建造20艘,大致分3个阶段建造。第1阶段只搭载满足基本作战需求的装备和系统,在建造过程中,逐步引入新装备,并不断更新软件系统。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