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轻武器加装消音器真的能消音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轻武器加装消音器真的能消音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23 11:07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轻武器加装消音器真的能消音吗?

  轻武器加装消音器肯定是能消音的,但是绝对不能完全消音。

  轻武器射击的时候,声音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子弹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声爆,原理类似超音速飞机的巨大噪声;二是推动子弹出膛的火药气体在跟随出膛后迅速膨胀的声音,原理类似气球扎爆时的声音;三是人员操作轻武器以及轻武器自身机件工作带来的声音。

轻武器加装消音器真的能消音吗?

图注:声爆现象

  在这三种声音中,消除第一种声爆的方式是通过降低子弹初速来实现。很多微声手枪的子弹初速都是在200-300米/秒之间,不超过音速。而降低人员操作轻武器以及轻武器自身机件工作带来的声音主要通过训练以及轻武器设计改造来实现。上述两种声音的降低与消音器的效用关系不大。

轻武器加装消音器真的能消音吗?

图注:67式微声手枪枪口初速230-250m/s

  火药气体出膛后膨胀的过程就是火药气体压力不断降低的过程。影响这个过程声音V大小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是火药气体的出膛气压P,另一个是火药气体从出膛气压降低到大气压的时间T。当T一定时,P越高,V越大;当P一定时,T越小,V越大。消音器降低火药气体膨胀声音的原理就是想办法降低P或者延长T。

  早期的消音器主要是降低P。比如枪管开孔式的消音器。它通过在枪管上开孔,让火药气体在出膛前就不断泄压,达到降低P的目的。但是这种方式有一个弊端就是火药气体在出膛前泄压会降低子弹初速,影响轻武器杀伤力。

  所以目前比较实用的消音器原理就是延长T。这种消音器的主体是膨胀室,在膨胀室里火药气体膨胀过程被延长,以此达到降低声音的目的。世界上第一种真正实用的消音器——涡流式消音器原理就是在膨胀室前部用金属膜片圈了涡流器,这个涡流器可以引导高速高压的火药气体形成涡流,延长T。而现如今主流消音器则是通过挡板设置了多个膨胀室,这些挡板将火药气体来回反射,使气体膨胀发生偏转和减速,延长T。

轻武器加装消音器真的能消音吗?

图注:消音器剖面图,内部的斜向挡板来回反射火药气体

  由于消音器的气体不能无限扩大,火药气体也不可能在出膛前被降低到0,所以T不能够无限延长,P不能无限降低,所以消音器也不能完全消音,带有消音器的轻武器依然在射击时会发出“噗噗”的声音。

轻武器加装消音器真的能消音吗?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