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LRSO为何命运多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LRSO为何命运多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23 10:05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授予雷神公司一份约20亿美元的合同,作为防区外远程打击武器系统(LRSO)的工程和制造开发阶段(EMD)经费。

  “青黄不接”的尴尬

  目前美军的“核三位一体”中,陆军与海军的核力量都在有序发展,但是空军却面临尴尬的局面。现在美国空军机载核力量中只有B-52H 轰炸机携带了AGM-86B 空射核巡航导弹。美方预测,未来俄罗斯等对手的防空能力将大幅提升,将严重削弱轰炸机的隐身性能,因此防区外打击将成为战略轰炸机执行核攻击任务的必备能力。但是虽然AGM-86B射程超过2400 千米,使轰炸机发射时可保持在离目标很远的安全距离内,但于1982年首次服役的AGM-86B即使经过了延寿项目,可是其设计基础并不支持大规模的信息化改造升级,难以进行适应当下作战体系的升级。

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LRSO为何命运多舛?

  AGM-86B依然是美国空基核力量的中坚

  美方认为,当面对先进防空系统时AGM-86B 将变得脆弱不堪,必须有一种更加隐身的防区外巡航导弹,因此美国计划研制一种远程核巡航导弹,未来由B-52和B-21轰炸机携带,替代AGM-86B成为美国空基核打击的核心武器,这就是LRSO。在2009 年LRSO项目首次出现在美国空军 2010 财年国防预算的空射巡航导弹项目中。

  命运多舛的LRSO

  有关LRSO的具体性能美军保密的较为严格,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资料也开始逐渐外流。在发动机方面,美方一开始准备了了三个方案,一是现有亚声速发动机改型实现燃油效率改进 5%,射程与当前空射巡航导弹的射程接近;二是先进亚声速发动机提供燃油效率改进 20%,射程达到2 500~3 200千米;三是超声速发动机尺寸与现有弹用发动机相当,射程可能超过5 000千米。根据此次美国空军的合同信息显示,美国空军为LRSO定下了射程达1500英里(约2400公里)的新指标,因此LRSO发动机采用第一或第二种方案的可能性偏高。在外形上,LRSO采用了独特的气动外形和结构布局,从而具备低空机动飞行能力,同时采用了隐身设计,以便于其从防区外突破先进的综合防空反导系统。至于LRSO的战斗部,2014 年 10 月美国最终选定延寿翻新的 W80-1 作为 LRSO 的核弹头,代号 W80-4,W80 是一种两级式热核弹头,可以长期储存,具备在飞行中可改变威力的能力,其爆炸威力在 5000 吨到 15 万吨级之间,该项目预期耗资 100 亿 ~200 亿美元,将于 2027 年开始交付。另外相比于现有的AGM-86B依赖于惯性导航和地形匹配,LRSO还可以在飞行中通过数据链接收和发送信息以重新瞄准目标,这样就使得空基核力量具备了更大的作战使用灵活性。此次报道显示,雷神公司将在EMD阶段完成总体设计,并为2027年LRSO的全速率生产做好准备。

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LRSO为何命运多舛?

  LRSO项目想象图

  虽然美国空军对于LRSO寄予厚望,但是美国国内对于是否有必要发展这样一款新的空射核巡航导弹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论。一些观点认为,LRSO是不必要的,因为美军已经有像 JASSM-ER 这样的常规巡航导弹能打击 LRSO 针对的目标。而且现在美军正在实施JASSM-ER 增程计划,该计划将在导弹基本型的基础上研制新型空射巡航导弹,可携带核或常规战斗部,发射距离不小于1300千米。此前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曾表示,美国方面正在执行核态势评估,最终可能会要求取消LRSO这种武器。综上,未来LRSO的命运还将存在变数。

  军事小词典

  JASSM-ER 导弹:该导弹是一种具有高生存能力的亚音速隐身巡航导弹,由美国空军和海军合作开发,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发射后不管的精确制导能力,可以由载机在防区外发射,用于突防下一代防空系统,攻击地面、地下各种运动和固定目标。

  可变核当量:可变当量允许核武器的操作者选择核弹爆炸时产生的爆炸当量。达到这一目的的方法之一便是通过核聚变加速中子。制造者在裂变式核弹内凿出一个真空凹槽,并注入氘-氚气体(DT)。当核弹的操作者转动设定爆炸当量所用的转盘时,一个阀门会被开启,并将少量的氘-氚气体释放到核弹的核心部分,并影响爆炸所释放的能量。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