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浅析如何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作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浅析如何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作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18 13:45

  美国作为当前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强大的军事实力与其冷战后奉行的全球干预政策一定程度催生了其所坚持的“美国优先”原则与其奉行的“必须保护全球公共空间,以保持对全球市场和资源的介入”的军事建设目标。

  在美军看来,美海空军目前仍是世界领先的作战力量,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出现能够与之抗衡的军事力量,但仍存在一些地区性军事强国能够运用反介入及区域拒止战略(Anti-Access/Area Denial)和相关能力将美军干预力量阻挡在预定区域以外,或是显著降低美军在相关区域的作战能力。而随着这些地区性军事强国的反介入作战体系不断完善,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作战已经不单单是美军向国会寻求国防拨款的简单借口,而是成为美军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浅析如何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作战

  反介入及区域拒止战略

  反介入作战思想起源已久,最早的表述可以认为是出自安德鲁·克莱平奈维奇。1992年,冷战刚刚结束,当时正任职于美国防部网络评估办公室的安德鲁·克莱平奈维奇在文章中写道,“我们的目的是控制或主宰空、海、天等领域,而许多对手可能想阻止我们做到这一点”。

  美官方对反介入作战的首次使用是在2010年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将反介入定义为“在一切领域迟滞和拒止美国的力量投送”。在此之后,又出现了区域拒止的概念。相比较之下,反介入偏重于运用各种手段阻止美军的干预力量进入战场进行干预,而区域拒止则强调虽不能阻止美干预力量进入相关区域,但可以实现在己方拥有控制权的区域内阻碍美军的行动,从而有效降低美军干预的效果。

浅析如何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作战

  美军如何应对反介入作战

  面对俄罗斯、伊朗等国不断完善的A2/AD(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体系,美军在黑海等地区由海向陆介入关键地区所面临的军事压力与需付出的成本不断加大,因此美军也在不断探索各种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的手段以寻求新的军事优势,力图重建全球干预与全球控制的地区压倒性军事优势。

  1.创新作战理念

  为了打击敌方的反介入及区域作战体系,美军提出了“空海一体战”的理念。2010年2月美国防部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要求美海空军联合开发空海一体战的作战理念,击败各个领域范围内的对手,特别是装备先进的反介入及区域拒止武器的敌人,从而确保美国在空、海、天、电领域的控制权,维持美军的自由行动。2011年,美国防部正式成立空海一体战办公室,两年后空海一体战办公室发布了《空海一体战:军种合作应对“反进入/区域拒止”挑战》文件,标志着空海一体战的构想进入实质性发展的阶段。

  在空海一体战思想的指导下,美军逐渐加大对西太平洋地区军事设施建设的力度,改造位于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军事基地,进一步前推空军战略打击力量,部署在西太平洋的海空军常规作战兵力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大幅增加西太平洋地区的海空联合作战演习。美军认为,一旦开战,行动的第一阶段要瘫痪对手的太空、空中、陆基和水下的情报、监视和侦查系统,其次是摧毁对手的防空能力和陆基弹道导弹基地;第二阶段则要致力于进行一场包含远海封锁、加强后勤保障等内容的持久战。

  总之,空海一体战强调海空两军中的联合作战,实现在反介入及区域拒止战场的兵力投送,尽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美军放弃空海一体战的理论,转而提出了“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以及专为打击敌方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系统而提出的“分布式杀伤理论”。

浅析如何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作战

  2.继续强化技术优势,力求突破反介入系统

  美军对装备技术先进性的追求由来已久,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凭借强大的国力与军事技术优势取胜后更是十分看重科学技术在军事斗争中的作用,之后在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入侵南联盟中尝到科技甜头的美军更是坚定了军事装备的先进性就是战斗力的理念。同样,为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体系,美军正尝试凭借着自己的的装备技术优势寻求突破。

  针对未来的假象战场环境,海基力量将会是美军未来进行介入行动的主要力量投送平台,而为了增强海基系统的突防与打击能力,美军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尝试。比如,为了增加舰载航空兵打击范围,以减少舰队本身受到的反介入武器威胁,美军正在推进舰载隐身无人加油机项目、推进LRASM项目等,再比如,为了有效抗击敌方反介入系统的打击,美海军也在不断更新反导武器以增强区域反导拦截能力。

  在空基方面,美空军主要围绕进一步发挥隐身优势来进行区域突破与重点打击。目前,作为美军空中打击中坚力量的B-2隐形轰炸机已逐渐前推至前线区域,并进一步研究与其他航空兵部队,如F-22、F-35战机以及加油机部队的配合使用,从而形成执行全隐身打击任务的能力。此外,除了进一步巩固已有的隐身优势,美空军在机载激光武器,新一代电子战机等方面也在加快研究的步伐。

  陆基方面,对美军的介入行动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方面是作为介入力量的前出跳板,提供各种保障与支援,另一方面陆基力量需要在抗击敌方的反介入打击,在拦截弹道导弹,尤其是反舰弹道导弹方面要扮演重要角色。此外,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军发展中程弹道导弹也就没有了限制,若果能够将新研制的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前沿基地周围,将会给区域国的反介入体系造成巨大威胁,即便是考虑到中程弹道导弹的高昂造价,陆基部署的新型巡航导弹也会是打击对方的有力武器。再进一步,美军对于高超声速武器的尝试一直都没有停止。

  3.增强现有作战体系的抗毁伤能力

  美军增强现有作战体系抗毁伤能力的尝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强前沿阵地(包括靠近冲突地区的基地、港口、机场等设施)的抗毁伤能力,再就是降低敌方反卫星武器对脆弱的太空系统的破坏能力。对于那些部署在临近战区的前沿基地,他们在战时是介入方的出发阵地,也将是反介入方的首要打击目标,将会受到最直接的反介入打击,包括远程火箭炮轰击、空军战机轰炸、陆基空基巡航导弹打击,甚至可能是中近程弹道导弹的袭击。对此,美军主要采取加固设施、分散部署、部署主动防御系统、尝试发展低成本的动能非动能武器等措施。

  而对于如何降低敌方反卫星武器对美军太空系统的破坏能力,主要有两个思路,一个是增强卫星系统的机动能力,从而提高敌方击落卫星的难度,或是部署大量低轨纳米卫星,使敌方的反卫星作战可实现性大大降低,另一个是提高毁伤后的快速恢复能力,如在卫星被击毁后通过空中平台搭建临时通信、侦察链路,保障作战任务的继续执行,也可以构建太空卫星的迅速补充机制,寻求太空阵地迅速部署与迅速重组的能力。此外,美军也有意进行针对卫星遭到破坏情形下的“降阶训练”。

浅析如何应对反介入及区域拒止作战

  反介入及区域拒止战略的“前途命运”

  恩格斯认为:” 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不论是A2/AD战略的倡导者还是应对者,必须要具备对未来战争模式的超前敏感性和架构能力,才能够适应未来战争。军事技术和相关领域装备的发展使得作战方式不断在更新,A2/AD战略的含义和运用方式必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预见的是,美军依托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创新和运用新作战理念的步伐从未停止,A2/AD能力对于美军的威胁随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三次抵消战略而逐渐消弭:更加智能化的快速反应部队、更加敏捷的指挥体系、更加先进的电子战手段等正在建设过程中。

  在未来,美军在应对敌方打造的反介入体系时会有更多的有效方案可供选择,突破敌方精心打造的的反介入体系对于在新理念与新技术加持下的美军来说不再是无法完成的任务,而对于地区国家来说,如何有效应对美军的介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固步自封只会白白消耗战略优势期。贯彻A2/AD战略的地区大国为了维持区域优势,也必将对该战略所需的军事技术和装备进行革新,并反过来影响战略的发展:从技术本身考虑,以反舰弹道导弹(ASBM)核心的远程反潜武器仍会在A2/AD战略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相关武器的精度、射程、智能化程度等指标将会依靠现有技术成果得到较大的提升。此外,航空母舰、远程战略轰炸机、核潜艇等战略威慑力量的不断发展将会突破A2/AD本身的战略内涵,将军事威慑范围从地区扩大到更大的空间,真正使得美军疲于应对。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者:邹润明寿佳欢郭舜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