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摩尔曼斯克-BN何以肩负电磁压制重任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摩尔曼斯克-BN何以肩负电磁压制重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16 13:28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2020年11月初,在北极圈内,俄军在军事演习中使用“摩尔曼斯克-BN”短波通信干扰系统。该系统作为世界上干扰距离最远的电子战系统之一,是一种用于电子情报和电子战的短波通用岸基系统。随着“摩尔曼斯克-BN”亮相北极,一定程度上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目前在俄美黑海博弈正酣时,“摩尔曼斯克-BN”为何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

摩尔曼斯克-BN何以肩负电磁压制重任

  在二战后的两极格局中,苏联时刻面对北约集团所构成区域广阔、纵深较大的战略空间威胁,苏联军队提出了建立远程电子战系统的设想。20世纪60年代中期,苏联进行了相应的一些实验,开始研制远程作战的电子战系统。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在远距离通信频率压制的研究方面取得成果。然而,苏联解体导致该电子战系统的研制停滞。之后,随着俄罗斯经济的恢复,对该电子战系统的研发重新步入正轨。远程短波通信设备由于运用灵活、便于机动和组网迅速等优势,受到各国军队青睐。在美军陆、海、空、天等各种武器平台及信息系统中,都开始突出高频、甚高频、超高频通信系统的研发与应用,许多北约和其他西方国家也装备了高频通信系统。例如“高频全球通信系统”是美军全球性网络通信系统,为美军地面站、飞机与舰船之间提供指挥控制通信。战略对手对短波通信系统大量装备使用,让俄罗斯战略高层充分认识到发展高性能通信干扰系统的重要性。2014年,“摩尔曼斯克-BN”短波通信干扰系统作为一种新型电子战系统闪亮登场。2016年,该系统公开之后,“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装备部署进入加速期。2017年列装黑海舰队,2018年列装波罗的海舰队,2019年部署在波罗的海沿岸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之后在本次北极军演中,进一步提高实战化能力。

摩尔曼斯克-BN何以肩负电磁压制重任

  “摩尔曼斯克-BN”系统是兼具电子侦察和压制功能的综合电子战系统,而且可以干扰压制陆、海、空、天各维作战平台之间的电子通信。“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特殊性在于能够有选择地扫描敌方电子设备的作战频率进行压制,作战对象不仅限于某一类通信平台,还可对作战飞机、无人机实施电子压制,切断其与舰艇、指挥系统之间的通信。对于任何高频、甚高频、超高频的通信手段而言,“摩尔曼斯克-BN”系统都是致命的威胁。“摩尔曼斯克-BN”系统功率大,干扰距离远。“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发电车可为天线阵和指挥车提供400千瓦的供电功率。功率越大作战距离越远,在有利的接收条件下, “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电磁覆盖范围为64万平方千米,能够有选择地干扰压制6000千米至8000千米范围内的信号。此外,“摩尔曼斯克-BN”系统使用的IC-R8500接收机是一种高灵敏度的无线电设备,覆盖频段为0.1MHz至2000MHz,该接收机可以连接到收发机,可以为信号传输即时分配频率。“摩尔曼斯克-BN”系统自动化程度高,运用灵活。“摩尔曼斯克-BN”系统可自动截获工作频段内的电磁信号,实现对敌高频、甚高频、超高频无线通信信号的自动侦测、判别和分类,并选择最佳方案实施干扰压制。“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每组天线既可独立工作也可组网工作,这使得装备“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电子战部队可以根据作战任务和地理、电磁环境的不同,选择独立作战或联网协同作战方式。该系统包括4根最高32米的鞭状伸缩天线,标准部署时间72小时。这样机动式部署相对灵活机动,不容易被敌方攻击。在自动状态下,该系统可以完成对信号的搜集、分类、研判和干扰等一系列操作。“摩尔曼斯克-BN”系统机动性强,可快速组网部署。“摩尔曼斯克-BN”是全机动系统,由7辆“卡玛兹”重型卡车装载,包括多个天线组和多辆保障车。这种设计方式可以使其快速机动部署,提高作战能力。“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天线阵与“卡玛兹”接收机指挥车和“卡玛兹”发电车相连,相互协调,即便不能使敌方的整个通信系统瘫痪,但只要达成局部干扰压制的效果,都将显著降低敌方的整体作战效能。

摩尔曼斯克-BN何以肩负电磁压制重任

  “摩尔曼斯克-BN”系统可作为战略力量编配。当前,俄军陆、海、空天、战略火箭军及空降兵部队都编配电子战部队。在美国和北约的围堵施压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美俄两国都在不断发展自身军事实力,以应对可能的军事冲突。高超音速武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俄罗斯的战略安全压力,发挥了一定的非对称优势,使其在与美军的博弈中取得必要的有利地位,随着“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大规模列装部署,进一步强化了非对称优势,弥补俄军在常规力量的不足,形成对应的威慑力量。“摩尔曼斯克-BN”系统强化对北约的电子通信压制。俄军不仅可以将“摩尔曼斯克-BN”系统用于战役战术对抗,而且可用于战役战略深度上的对抗。2019年,面对美国和北约的挑衅,俄军在“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部署“摩尔曼斯克-BN”系统,借此位于加里宁格勒州的俄军电子战部队能有效侦测欧洲腹地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部门之间的通信信号,必要时对其进行干扰压制,提高俄海军在该地区作战能力。“摩尔曼斯克-BN”系统可发挥战略威慑作用。美国和北约各国的作战平台和电子作战体系高度依赖短波通信,“摩尔曼斯克-BN”短波通信干扰系统自动化程度很高,可以用来监听和干扰短波系统,能跟踪包括美军“高频全球通信系统”在内的高频通信系统。因此,“摩尔曼斯克-BN”系统的出现,使俄军的电子战能力将对北约波罗的海地区及整个北约东翼的防务构成严峻挑战,对美军及其北约集团的指挥信息和目标信息接收传输构成极大威胁。现代战场电磁环境日益复杂,俄军通过组建电子战部队和配备现代化技术装备,积极发展电子战力量。未来,电子战系统将成为俄军确保战争胜利的关键。对俄罗斯而言,北约东扩破坏了地区平衡,严重威胁和挑战了国家安全。俄罗斯亮相该系统,很可能是对美国做出的强力回应。可预见,美俄的战略博弈未来将呈现出一个长期上升的态势,美俄对抗的强度也会进一步提高。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郭泓成 丁鑫鑫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