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实现动态控制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实现动态控制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13 13:34
  动态控制,是指在信息化作战实施过程中,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人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同步感知战场态势,根据战场变况及时精准地对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实施发令调度。

在理解内涵中把准动态控制的主要动因

  动态控制突出强调“随机”性。主要体现指挥员在信息化战场快速变化过程中,能够实时或近实时地对作战单元、作战要素实施高效控制,实现以快制慢,始终占据敌对双方OODA对抗的主动权。动态控制的实现主要得益于指挥环境的改善,尤其是指挥手段的变革。随着网络信息体系作战运用,指挥员的“指挥触角”延伸得更远,上下级、左右邻之间的信息流转发送更为快捷,感知战场态势的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完全有条件实施基于实时的控制方式。当然,传统的控制方式并没有过时,在作战实施过程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实施动态控制实质是对传统控制方式的灵活运用,它只是在控制时效性上体现了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军事特质。(一)网络化信息系统提供了物质支撑信息化作战的物质基础是完善的网络系统,正是通过战场上一张张“网”的支撑作用,为指挥员实施动态控制提供了条件。所谓网络支撑,是指作战部队依托由战术互联网、机动卫星通信系统、数据链等构成的联合战术通信系统,支持作战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作战部队的整体联网。网络支撑是信息化作战的新质平台。网络不但提供了诸军兵种间信息共享,而且也是发展环境感知和对环境理解的重要工具。通过信息化网络,能够提升部队信息交互能力、提高部队作战反应速度、聚合部队一体作战力量,这种条件下,指挥员就可以对部队的作战行动实施动态精确的控制。(二)实时共享战场信息提供了可靠保证信息是指挥员组织指挥活动的先决条件,没有可靠的信息来源,处于机动指挥过程中的指挥员无异于变成了“聋子”和“哑巴”。信息化作战中,网络能够把战场上的武器平台、各军兵种(部队)和单兵与战场传感器、各级指挥机构和人员连接起来,并对情报信息融合处理环境产生了影响,共享战场信息成为可能。所谓信息共享,是指部队各级各类实体在作战全过程中,在一体化网络的支撑下,依托指挥控制系统,通过适时更新的通用战场态势图,实现敌情、我情、战场环境、作战意图和空中管制等相关信息的按需共享。这种条件下,可以将情报成果按需共享分发,使不同指挥员按照权限就能通过网络传输系统快速调阅、查询、获取各类情报信息,确保对战场态势的共同感知,因而可以对部队的作战行动实施动态精确的控制。(三)实施分布指挥提供了方法手段网络信息体系的实践运用,促进了作战指挥进程由以“计划”为中心向以“行动”为中心转变,打破了传统的程式化组织指挥模式,分布指挥凸显信息化作战舞台。所谓分布指挥,是指部队诸指挥要素、指挥单元和指挥机构,依托一体化网络、移动指挥平台和通用战场态势图,在分散配置和机动的状态下,以网上交互信息为主的方式完成作战决策、指挥作业等指挥活动的指挥形式。其实质是“集中控制、分散实施”,指挥员可以更加灵活地组织指挥活动。此种条件下,既能提高部队决策优势,又能实现部队同步互动,有效地促进了指挥员对部队作战行动实施动态控制。

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实现动态控制

  在系统运用中找准动态控制的基本方式

  在网络信息体系支撑下,信息化作战控制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着眼系统平台处于正常、半正常和不能正常工作状态,可划分为以下三种控制方式。(一)全维直达式控制这是指指挥员依托网络信息体系,在全面掌握战场态势基础上,能够实时或近实时地将指令信息直接发布到需要调控的一级或多级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可以全面掌控部队作战行动的控制方式。这种控制方式,突出强调系统平台装配到单件主战武器平台,并能有机交链,指令信息、情报信息、协同信息、反馈信息等流转发送顺畅,各级各类指挥员通过野战(固定)等指挥平台既可以实时了解战场态势,又可以实时地指挥到末端,实现战斗员与指挥员一体化运作。这种条件下,指挥员可以对作战进展实施全程控制,部队作战行动协调有序,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基于信息系统条件下控制活动的全新境地。(二)多维有限式控制这是指指挥员依托网络信息体系,在局部了解战场态势基础上,能够实时或近实时地将指令信息有限度地发布到某一级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或是局部),实现有限度掌控部队作战行动的控制方式。这种控制方式,最能体现战场实际。信息化作战中,在对敌方信息系统进行打击的同时,我方信息系统同样会遭到敌方打击,这种对抗并将一直存在,当信息系统被敌方破坏时,指挥信息将难以直达末端,各级各类指挥员运用系统平台实施指挥控制就不能达到“一竿子”到底,只能是“控制触角”到哪里,哪里才会有新行动的响应。当然,这种条件下,指挥员对部队的作战行动仍然处于可控状态,作战行动也是有序的。(三)单极封闭式控制这是指指挥员通过网络信息体系难以感知战场态势、无法了解部队实际作战行动时,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根据战前约定规则(计划),围绕作战决心和目标,协调一致地组织指挥各自部队作战行动的控制方式。这是一种特殊的控制方式。系统平台不能正常工作条件下,对部队的控制活动主要是通过战前的约定规则(计划)来进行。根据网络信息体系效能发挥程度又可分为完全瘫痪、半瘫痪状态。这种情况下,信息化作战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主要通过传统指挥手段对作战行动进行调控,上下级、左右邻之间难以达成一体化运作,作战行动是“无序”中的有序。但各级各类指挥机构仍然可以对本级实施控制,只是控制程度很有限,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凭着感觉打”。此种控制与自适应协同作战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强调各级各类指挥人员是在对战场态势全面了解基础上,根据协同规则进行的有序作战行动,强调自主性,目的是追求作战行动的最高境界。而单极封闭式控制则强调指令性,是各级各类指挥员根据作战进程,在战场情况相对封闭的状态下,围绕作战目标,主动控制本级部队作战行动,使战场态势有利于己方发展。

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实现动态控制

  在优化流程中把握动态控制的基本步骤

  随着网络信息体系的实践运用,信息化作战中实施动态控制可以按以下四个步骤进行。(一)掌控情况实时掌握与控制作战情况,是动态控制信息化作战诸军兵种作战行动的基础。信息化作战行动实施以后,战场变化多端,需要各级各类指挥员及时掌握战场最新变化,为督促指导各攻击群队按命令和计划实施作战行动提供依据。因此,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应密切关注战场态势。指挥机关可通过战场态势图,以及各种作战力量及时反馈的作战进展和态势情况,及时分析和综合判断,为指挥员提供实时的行动进展和敌我作战态势的最新变化,并保持情况掌控的连续性。(二)研判态势各种情报信息搜集后,及时正确地研判战场态势,是实施信息化作战动态控制的前提。信息化作战中,网络信息体系提供的情报信息融合共享功能,为指挥员在机动指挥过程中快速研判态势提供了条件。指挥员可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研判态势。一方面,对情报信息的重要性及相互关系等因素,可通过人工方式定性分析判断;另一方面,对作战行动、指挥与控制等需要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作用时,可通过数据与模型分析方式来完成,确保判断结论科学合理。(三)下达指令指挥员应根据战场情况分析判断的结论,及时发现作战计划中的偏差和各部队作战行动的偏差。通过各机动指挥平台提供的“网上研讨室”功能,在指挥网上实施“背靠背”的分布决策,及时研究和调整决心方案,形成新的任务指令并运用指挥信息系统快速下达有关部队执行。(四)调控行动指挥机关应根据新的作战指令和指挥员的意图,结合作战进程和发展,适时督导、协调部队行动,落实新的行动计划,调整行动部署,形成新的整体作战合力,推动战局向有利于己方的方向发展。这个过程中,动态控制诸军兵种作战行动,特别要关注主要方向和重要目标上的作战行动、“软打击”与硬打击行动和作战阶段转换行动等重要行动的动态控制,抓住控制关键,确保控制效果。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邹振宁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