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死过三回,一身是伤!吴运铎让国人肃然起敬!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死过三回,一身是伤!吴运铎让国人肃然起敬!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12 11:07

  他是一个为我党的军工事业死过几回的老人。他头发凌乱,脸庞瘦削,看似普通人,可仔细端详,却会令你肃然起敬。他的左眼被炸失明,一条腿还留下了伤残。在公众面前,他会刻意地将一只手藏起来,那只手上,只有一根指头是完整的!他身上有200多处伤疤,身体里甚至还留着十几块弹片。大大小小的手术,他经历过20多次,每一处伤疤,都似一块勋章,都藏着一段难忘的故事。

死过三回,一身是伤!吴运铎让国人肃然起敬!

  你,可能不认识这位老人。他,就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我党兵工事业的元老之一——吴运铎,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自幼家贫,只有小学文化。抗战爆发后,在矿上当学徒的他,感召于共产党的精神,毅然参加了新四军。后来,他被派到皖南云岭,在农舍的茅草棚子里开始了军工生涯。

  22岁入行前,半点武器知识没有,本想扛枪报国的他,最终成为一个从土坷垃里蹦出来的兵器专家!他从最基础的枪械维修工作开始,别人造弹药,废的是材料。而吴运铎还倾注了血肉和身躯!

  吴运铎一生数次与死神相遇,但他似乎是那个阎罗见了都害怕的人。23岁他的左脚在工作时被砸伤,进而导致左腿感染,发烧40度。医生挖去他腿上腐烂的肌肉,在他的踝骨处留下一个月牙形的大洞。此时,恰逢皖南事变,吴运铎拄着双拐,竟一步一巅地跋涉了400公里,这几乎要了他大半条命!在自传里,他这样回忆:“想到后面英勇战斗的同志,想到前面开辟道路的战友,就算爬,也要爬过长江去!”

  1941年的一天黄昏,一根雷管又在他的手中爆炸,他的左手被炸掉4根半手指,左腿严重受伤,左眼因此失明。昏迷15天,吴运铎奇迹般地苏醒。他用尽全身力气从病床上跳下来,挥舞着缠满绷带的胳膊,想往门外“跑”。边“跑”还边喊着:“前方等着要炮弹呐!”但随之便摔倒再次昏迷。护士没办法只能把他绑到床上。再次苏醒后,他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匪夷所思的请求:把伤腿截掉,装上假腿,因为他听说,这样好得快,一个星期就能复工。

死过三回,一身是伤!吴运铎让国人肃然起敬!

  凡胎俗体的吴运铎有时也会害怕!他曾冒死处理美军飞机轰炸日占区投下的未爆炸弹,在这个从未见过的庞然大物面前,吴运铎心里没底,当手握住信管时,害怕也来到了极点。他曾这样回忆道:两条腿开始不听使唤,不知不觉就开始从弹坑里往外逃,但没走几步,他就感到羞愧难当。“我活着就要完成任务,死了就算革命到底了。”想到这儿,又回到炸弹身边,手握住信管,念叨着,要炸你就炸吧。说罢,心一横,一使劲。300斤 “送到家门口”的炸药,就这样被他笑纳了。

  吴运铎最后一次“鬼门关一游”发生在1947年。他和吴屏周厂长去检查哑火的炮弹。此时,炮弹突然爆炸,他被炸到20多米外,而吴厂长当场牺牲。这次意外,让吴运铎左手腕被炸断,右腿膝盖以下被炮弹炸劈一半,脚趾也被炸掉一半。右眼也炸进了弹片。抢救时,医生都不确定能否救活他,同事们为他备好了棺木。9天后,但他又奇迹般的挺了过来!

死过三回,一身是伤!吴运铎让国人肃然起敬!

  吴运铎一生,凭着顽强意志,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创造了我党军工事业的一个又一个传奇。这里面既有歼灭敌人的子弹,也有炸毁日军炮楼的平射炮和为华东解放立下军功的20万发大头炮弹。新中国成立后,吴运铎又先后主持无后坐力炮、高射炮、迫击炮和轻武器等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还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年青的兵工专家,为国防现代化和改善我军装备作出了贡献。一次次与死神的较量之中,他提着脑袋,笑到最后,却也早已偏体鳞伤。伤残严重影响到他的健康和生活,身上残留的弹片,更让他苦不堪言。

死过三回,一身是伤!吴运铎让国人肃然起敬!

  晚年,这个1米78的高个老人,瘦到只剩80斤。但他依然倔强地拒绝享受他本应享受的福利。他说:“我参加的是革命,并不是要把自己存在银行里,打算捞一笔优厚的利息。”

  1991年5月2号,吴运铎在北京病逝,享年74岁。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恢宏的人生格言,有俩人做到了,一个是前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笔下的青年英雄保尔·柯察金,一个是中国的吴运铎。

  钢铁正如吴运铎,是这样炼成的!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科学顾问:费伯禹

  导 演:杨 建 金 赫

  文 案:杨 建

  配 音:李 楠

  剪 辑:张 菁

  联合出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光明网 国士无双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