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工智能将引发作战力量体系嬗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人工智能将引发作战力量体系嬗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06 13:44
  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及在军事领域的广泛深入应用,战争形体向智能化演变已是大势所趋。智能化作战中,作战力量体系的核心功能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遂行作战任务的作战人员、组织体制和武器装备三大关键要素依然必不可少,但将迎来“破”与“立”的重塑,以新的面貌亮相未来战场。01

“机能增强、体智兼优”的作战人员

  未来智能化作战中,作战人员依然发挥主导作用。无论是智能化作战理论的创新设计,还是智能化武器装备体系的构想研发,无论是智能化作战体系的构建,还是智能化作战的控制,都离不开人的智慧才能。但是,作战人员的角色、能力、职能等需求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智人”“超人”“类人”将成为主体步入战场。

  由“战士”转变为“智士”。智能化战争不再追求大范围的人员杀伤,而是强化对敌方作战中枢乃至作战体系的有效控制。作战人员作为“战士”角色面对面直接对抗的成分越来越少,离战场的直接距离越来越远,但作为“智士”监视、控制作战行动的成分越来越多,与整个战争体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离战争的“真正”距离越来越近。“智士”们主要在各类控制中心,通过远程监视系统实时掌控某一作战单元乃至整个作战体系的对抗态势,根据需要充分运用自身的聪明才智,发挥智慧创新作用,及时调整更新系统内的智能算法、运行规则等,快速生成调控指令,精准控制作战行动和战争态势的发展走向。可见,智能化作战是智能领域的对抗、智者的“游戏”,以“智士”为核心作战人员主导的战争。

人工智能将引发作战力量体系嬗变

  由“常人”转变为“超人”。智能化作战高强度、快节奏、持久连续的特征愈发显著,需要作战人员具备更为过硬的身体、心理素质,以及超乎寻常的智能要素。“常人”受生理极限的限制,体能、智能难以满足作战需求,借助机能改良、生物、基因等颠覆性技术“改造”的“超人”应需而生。比如,通过外骨骼机械、激素药物等增强人的机动、负载能力和工作持续时间,借助基因改造、植入智能芯片等拓展开发人的智能,使人的综合能力在特定时期、特殊环境内远超“常人”水平,赢得对抗优势。

  由“人类”转变为“类人”。随着武器装备的杀伤力和残暴性越来越大,人类在战争中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即使能够打败对手,也难以保证自身的生存。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可谓带来了新的“曙光”,人类开始寻求“避开”战争之道,希望将危险的任务交给没有生命的“类人”机器人。这样既能减少战争带给人的风险,又能在人类的控制之下将战争精确控制在一定的对抗烈度之内。因此,未来战争中“类人”机器人将不可避免大量投放战场,成为分布于各个角落、担负各类任务的直接作战主体。

  02

“末端智能、模块组合”的武器装备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群主导地位的确立,以及在军事领域的广泛深入应用,智能化武器装备体系将不断发展完善,呈现出新的特征。

  武器装备类型体系化。智能化作战是高度融合式作战体系之间的对抗,这种对抗形式最终将反向物化为武器装备类型的体系化。智能化战争形态下的武器装备体系,需要聚焦智能化作战能力需求,精准规划设计相匹配的武器装备类型,涵盖作战体系各要素,且相互之间高度融合,以实现作战体系效能的倍增。因此,智能化作战中的各类型武器装备,在体系化设计中诞生,以精准需求为目标,相互之间具有“天然”融合性。

人工智能将引发作战力量体系嬗变

  武器装备单元智能化。智能化作战不仅是整个作战体系总体的智能化,还是体系末端武器装备单元个体的智能化。这既是智能化战争的重要表现,也是智能化作战的现实需要。在网络信息系统的支撑下,自下而上每个构成单元都是一个智能体,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自主应对战场瞬息万变的态势,从而极大提升整个作战体系的智能化程度,增强智能化作战体系的快速反应能力。

  武器装备功能模块化。智能化作战武器装备体系需要不断优化调整自身的功能构成,以应对战场态势的快速变化。这就需要各类武器装备不断调整组合方式,其功能的模块化利于各模块之间相互耦合,做到即插即用,提高融合度。武器装备功能的模块化,不是部分类型的模块化,而是构成作战体系的各类武器装备全部模块化,涵盖侦察、信息处理、机动、指控、打击、评估等全要素。

  武器装备载体统一化。智能化武器装备体系中的载体,按照陆、海、空、太空等各战场空间的特点,每一维空间内统一微型、小型、中型、大型四种成熟可靠的机动载体,供各类武器功能模块搭载。这样既有利于快速更换武器装备功能模块,又有利于整个智能化装备体系的协调一致行动;既有利于快速灵活机动,又有利于混淆其中隐藏关键作战力量单元;既有利于提升武器装备研发效率,又有利于提高作战过程中后勤和装备保障效能。

  03

“打破藩篱、融合开放”的组织体制

  智能化作战中,围绕体系之间的对抗强度和广度不断加大,因此聚焦形成开放、融合、灵活的作战体系,是智能化作战组织体制构建的核心所在。

人工智能将引发作战力量体系嬗变

  层次趋于模糊。我们通常依据作战力量规模将战争区分为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次,为便于组织筹划作战,作战力量组织体制也在架构设计时与此相对应。智能化作战体系中各要素、分系统之间的关联度强,即使小规模对抗行动的失利,也极有可能造成一个阶段的被动,甚至整个作战的失败,战略、战役、战术三者之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因此,构建智能化作战力量组织体制,需在网络信息系统的支撑下,从末端到顶层,层层迭代,形成高度融合的作战体系。

  军种高度融合。按照主要作战空间、武器装备和使命任务,通常将作战力量分为陆、海、空、火箭军(各国军种的称谓不同)等不同军种,以利于区分作战任务,实施高效的作战指挥。但随着智能化武器装备的载体按照机动空间统一化和各作战单元多维立体作战能力的增强,军种的区分标准已不再适用。未来智能化作战体系是由模块化作战力量单元构成,各单元担负不同的功能,借助网络信息系统融为一体,军种区分随之淡化。

人工智能将引发作战力量体系嬗变

  职能划分精准。智能化作战中,作战力量体系采取模块化编组,并把各功能模块细化量化为相应的数据,供作战体系按需调用。根据作战对手、战场环境等战场对抗综合态势,借助智能系统精准计算、科学选择、优化组合,快速构建相匹配的作战力量体系。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张全礼 黄永刚 董伟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