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信息时代应确立怎样的作战指挥观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信息时代应确立怎样的作战指挥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04 13:47
  作战指挥观,是指实施作战指挥的人们对于作战指挥这一事物总的看法和根本态度。它是一个观点、观念和概念的体系。其核心是对待作战指挥基本问题评价和选择的标准。信息时代的作战指挥,较之以往在内容上有很大的不同,必须根据信息时代作战的特点和规律及对作战指挥提出的新要求,对其进行新的认识,为打赢信息时代战争提供指挥理论支持。   01

信息主导

  信息主导的指挥观念,是指在作战过程中必须围绕信息的支配地位来组织开展情报、决策、计划、控制等工作,进而使信息成为提高指挥效益的主要驱动力。它揭示了信息与作战指挥活动之间的必然联系,是未来人们开展作战指挥活动的本质要求。在作战指挥实践中,信息主导突出表现在信息已成为作战指挥的关键因素。随着以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通信技术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军事领域的各个角落,战争形态正由物质和能量主导型变成信息主导型。作战过程中的信息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再生、信息施效等制约着指挥活动的开展。敌情侦察、战场调查、作战资料搜集等信息获取过程是指挥活动的基础;下达命令、指示,规定任务等信息传递过程是指挥活动的重要环节;了解任务、判断情况、作出决策等信息再生过程是指挥活动的核心。在作战指挥的所有活动中,获取与作战行动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是逻辑的起点,没有信息就谈不上预测和决策,没有信息指挥活动也就无法开展,它贯穿于指挥活动的全过程。信息主导性的凸显,客观上要求指挥员必须确立信息主导的强烈意识。不仅要想尽一切办法获取各种有用信息,而且还要及时捕捉最新的信息,并要迅速传输、处理获取到的有用信息。

信息时代应确立怎样的作战指挥观

  02

基于效益

  基于效益的指挥观念,是指在开展作战指挥活动过程中,要以科学的战争效益观为指导,综合运用各种作战手段特别是信息化作战手段,力求以最小的消耗最大限度地争取作战的胜利。追求高效益是作战指挥的目标和归宿。它要求指挥员在谋略运用、定下决心、拟制计划、制定方案中,都应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大利益为基本行为准则。在作战指挥实践中,基于效益突出表现在开展指挥活动时,指挥人员要坚定不移地把指挥效益作为每一项活动正确与否的重要评价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以基于效益来全程约束作战指挥活动,真正从指挥活动的每一环节推动指挥效益的提高。例如,在定下作战决心活动中,指挥人员要在获取情报信息的基础上,把能否取得较高的指挥效益作为确立作战目的的一个重要尺度,对于不能够带来较高指挥效益的作战目的,要加以调整甚至予以否定。并利用计算机作战仿真与模拟系统对确立的作战目标和制定的作战计划进行效益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调整作战决心、改进作战计划,以保证在作战实施过程中能够获得较高的指挥效益。

信息时代应确立怎样的作战指挥观

  03

注重速度

  注重速度的指挥观念,是指在作战指挥活动中,指挥员要根据信息时代作战行动的新变化,科学利用时间条件,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提高指挥速度。这是信息时代作战行动的快速性对作战指挥提出的新要求。它揭示了作战指挥上的快速反应能力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的内在关系。在作战指挥实践中,注重速度首先体现在对时间的利用上。恩格斯曾说,“时间就是军队”。时间对作战指挥活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决策的速度和战机的捕捉上。信息化战场信息量剧增,可用于作战决策的时间不断缩短,作战双方谁能争取主动,很大程度表现在作出决策的速度上。迟钝的反应和时过境迁的作战决心,都将使军队行动陷入被动或招致失败。同时,战场上有利时机一旦失去,有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古人所云“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指的就是战机的不可复返和时间的不可重复性。其次体现在指挥人员的作风上。信息时代作战是诸军兵种参与的联合作战,除了强调指挥的速度外,在指挥作风上还需强调准确、及时。军队指挥的价值就在于它的有效性,离开了有效性,作战指挥则失去其意义。注重速度指挥观着重强调的也正是这一点。因此,对指挥人员而言,要把时间看成争取作战胜利的重要因素,要善于科学利用时间,树立及时、准确、有效的指挥作风,这是注重速度指挥观的真谛。

信息时代应确立怎样的作战指挥观

  04

技谋结合

  技谋结合的指挥观念,是指在作战指挥对抗活动中,充分利用军事技术的优势并与传统谋略相结合,谋求智谋与技术的综合优势,并依此战胜对方。随着武器装备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作战指挥对抗中高技术含量不断增多,将传统的谋略、兵法与现代军事技术、物质手段融为一体,使两者紧密结合,互为补充,从而充分发挥谋略和技术的综合作用,成为作战指挥对抗的必然趋势。它揭示了谋略与技术的综合优势,将对作战指挥对抗胜负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关系。在作战指挥实践中,技谋结合突出表现在技术与谋略的综合运用上。军事技术先进的一方,如果能巧妙地运用谋略,可以更有效地提高指挥对抗效果;军事技术手段落后的一方,如果缺少了高敌一筹的智谋运用,则根本上无法与敌方进行指挥对抗。在未来的作战指挥对抗中,虽然指挥人员借以达成对抗目的的物质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但智谋对抗的作用并没有降低。此外,随着大量高新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谋略对抗本身也离不开高技术手段的运用。如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为了实施“左钩拳”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欺骗行动,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无线电欺骗、红外欺骗等,致使伊军判断失误。应当说,多国部队欺骗行动的成功,有赖于高新技术手段的支持。技谋结合将成为未来指挥活动的必然趋势。

信息时代应确立怎样的作战指挥观

  05

一体化指挥

  一体化指挥观念,是指在信息时代作战中,指挥员和指挥机关为达成一定作战目的,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凭借网络化的指挥信息系统,对信息化战场各种功能的参战兵力周密组织、运筹决策、协调控制,形成一体化作战力量。信息时代作战,具有参战力量多元,战场空间立体多维,攻防交织一体,作战样式和作战手段多样,指挥对象众多,协同关系复杂等特征,对指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坚持一体化指挥的原则,以整体的合力制胜敌人。它揭示了一体化作战、一体化指挥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联合作战和联合作战指挥的最高形式。在作战指挥实践中,一体化指挥首先体现在信息的一体化。信息化战争,信息流控制着物质流和能量流,夺取制信息权成为取得战争胜利的制高点。而夺取信息权的重点在于信息一体化,即各维空间战场信息能同步交换共享。因此,必须实现信息一体化。不仅需要建立多维空间的侦察体系,还要实施各维空间传感器的无缝链接,使各维空间的信息能同步交换共享,以利于指挥人员根据各维空间获取的情报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辨别信息真假,作出正确的判断与决策。其次体现在战场空间的一体化。信息化战场,作战空间除传统的陆、海、空三维空间外,在空中还拓展到太空战场,同时,电磁领域和认知领域的斗争也异常激烈甚至成为主要对抗领域。客观上要求指挥人员必须将多维战场形成一体化,增强战场态势的感知度,为作战指挥活动提供有力保障,从而发挥作战指挥的最大效益。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邹振宁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