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纺织工人到军需专家 他为官兵编织最坚固的“铠甲”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从纺织工人到军需专家 他为官兵编织最坚固的“铠甲”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8-01 09:00

  编者按:

  丝串镂文银,高城日照鳞。擐来曾搅阵,一镞不伤身。自古至今,军服都是战场上保护战士生命的关键。将满腔热情倾注在军服上,便是将官兵的安危挂在心头。有这样一位军服专家,用才思与责任守护官兵、守护国家。他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近400篇,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约100项,他就是施楣梧。本期《了不起的军工人》,让我们一起走进学研楷模、变革先锋施楣梧的故事。

  70年代我是纺织厂的工人,恢复高考后学习纺织专业,后面我跟随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先生,到西北纺织工学院,现在叫西安工程大学学习纺织材料专业,我是姚先生的第一个博士生。后来我在四川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范围)从纤维扩大到高分子材料领域。

  军需装备里头的单兵防护很重要,战士比我的学生都小,在家里都是宝贝疙瘩。我认为我们是有必要,这个不是乱讲的,实实在在从心底里出发,一定要保护他,让他们安全、让他们健康。

从纺织工人到军需专家 他为官兵编织最坚固的“铠甲”

  在我的成绩中,07式军服是最值得一提的。士兵常服面料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众心中的明星产品,凝结了军工人的智慧与汗水。

  07军服从整个体制来说是我军换装最齐全的一个产品。它的水平不比外军差。我们谦虚一点讲,先进水平肯定是有的。

  文学作品里面老写一句话,说了我有点生气。“一个老干部很朴素,穿了一双洗得发白的解放鞋”这不是在说我们工作没做好么?我们老干部要穿到快退休,鞋子还没褪色那才对!我们07军服的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往纤维里头直接装颜料,不是染料。染料容易褪色,颜料指标非常高,可以达到7级以上,一般人都达不到。

从纺织工人到军需专家 他为官兵编织最坚固的“铠甲”

  战场上面的防护装备强度是第一位的。一件衣服破了,还有什么防化、防核(作用)可言。我们研发了一种高强维纶,特别耐磨,而且不怕日晒。最后的效果是什么?没有穿破过,士兵服役两三年衣服不破,特别是海军,退役了衣服都没破,和新的差不多。

从纺织工人到军需专家 他为官兵编织最坚固的“铠甲”

  07式军服的亮点,我都记得很清楚。其实,成功的背后也少不了辛劳。

  我现在糖尿病比较重,那个时候大清早我们家女儿去上学了我还没睡觉,通常是要半夜排布好,以便于第二天白天的生产。什么情况下特别感动?就是冲破阻力了,走顺了更开心,哪怕辛苦都觉得特别值得。我也感到非常庆幸,07军服没有出过任何事情,这个很值得开心。

从纺织工人到军需专家 他为官兵编织最坚固的“铠甲”

  科学顾问:施楣梧 军事科学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教授级高工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统  筹:白 洁

  策  划:赵清建

  本集编导:赵宇豪

  摄  像:刘贤武 郭 俊

  剪  辑:孙守玉

  联合出品:

  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