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30 13:30

  俄罗斯国防部7月20日宣布,成功进行了S-500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试射,并且击中了一个快速飞行的弹道目标,并表示此款防空导弹系统将在完成整个测试周期后配发给莫斯科地区的防空反导部队。那么这款防空导弹系统究竟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下面让我们来揭秘俄这款新型防空导弹系统——S-500。

  回顾历史——S-500的发展由来

  1958年,美国空军将单纯的空中作战领域自然延伸和扩展到一体化空天领域,为了摆脱美军空中力量的威胁,俄军于20世纪90年代决定在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基础上研发具有空天防御功能新型武器系统——S-500。俄罗斯空军将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生产任务交由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该公司从2005年开始研制,截至目前,依旧持续对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拦截进攻性能作出改进,并且不断完善S-500的系统研发思路。

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锋芒毕露——S-500的过“人”之处

  作战适用范围广。据俄罗斯军方声明,S-500防空导弹系统是一款防空、反导于一体的综合武器系统,不仅能对付中近程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导弹以及先进的战斗机、无人机等,同时还具备反卫星能力。

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抗干扰能力强。S-500防空导弹系统不仅配备了用于防电子干扰的电子战装置,还装备了最新型的第六代通信系统,该通信系统可排除来自外部的无线拦截和干扰。

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技战性能优异。在雷达探测性能上,S-400的雷达探测距离为1800千米,而S-500防空导弹系统装备了更先进的新式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后,其自身的探测距离变得更远,可探测的最大距离由S-400的探测距离提高了约200公里。在防天反导能力上,S-500防空导弹系统在拦截高度和目标速度上均较S-400提高了一倍以上。

  聚焦镜头——S-500的导弹试射

  S-500防空导弹系统上装备了40N6M、77N6-N、77N6-N1三型导弹。其中,40N6M导弹主要完成远程防空、非战略反导、反高超声速目标等任务,可拦截距保卫目标60千米、高度为40~50千米的弹道导弹 。77N6-N为近程拦截弹,主要担负战略反导任务,最大拦截高度165千米,对导弹的拦截距离为150千米。77N6-N1为远程拦截弹,主要担负反低轨卫星任务,最大拦截高度200千米,对卫星的最大打击距离为700千米。

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2011年12月,S-500防空导弹系统完成首次全系统模拟试验;2014年6月,成功进行了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新型拦截导弹首次试射;2018年5月,S-500防空导弹系统再次进行导弹试射,并成功击中了480公里以外的目标,创造了俄罗斯迄今为止地空导弹与目标交战的最远记录;2021年7月,成功进行了S-500新型防空导弹系统的试射,并且击中了一个快速飞行的弹道目标。

  展望未来——S-500的发展前景及运用

  随着新军事革命的不断深入,世界各国的空中力量日益增强,防空导弹系统作为防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影响了空袭与防空的作战样式,改变了作战方式。俄罗斯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实现了防空、反导、反卫星一体化,将成为俄罗斯未来的防空利器。

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运用一:用于打击卫星。S-500作为俄最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其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600公里,俄军在作战时,可利用此防空导弹系统来击落敌军的低空轨道军用卫星。

  运用二:用于拦截导弹和飞机。S-500防空导弹系统可以覆盖200公里的高空拦截区,其防空导弹飞行的极限速度达到15马赫,可以快速拦截近空飞行器、飞机、中近程弹道导弹、洲际导弹等。

揭秘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正加快S-500防空导弹系统各项性能的测试,预计研发工作将于2021年完成。俄S-500防空导弹系统的功能如此强大,若其正式亮相,将会有一番怎样的作为?让我们拭目以待。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麦生金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