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日本新型护卫舰接连下水,性能有何独到之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日本新型护卫舰接连下水,性能有何独到之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30 11:44

  出  品:科普中国

  作  者:兰顺正

  策  划:宋雅娟

  监  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日媒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型护卫舰 “能代”号的命名及下水仪式近日在三菱重工业公司长崎造船厂举行,该舰也是海自“最上”级护卫舰的3号舰,定于2022年服役。

  日本新一代护卫舰的中坚

  近年来,日本海自认为其主力护卫队群早期的通用驱逐舰已经迅速老化而又缺乏替代舰,因此在2014年的“平成26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出要建造新一代多用途舰艇,替换目前仍在服役的“朝雾”级驱逐舰和“阿武隈”级护航驱逐舰,并在未来作为海自地方队的主力舰艇。

日本新型护卫舰接连下水,性能有何独到之处?

  “能代”号下水

  在舰种划分上,日本舍弃了“护航驱逐舰”(DE)这一划分,首次启用“FFM-多用途护卫舰”这一概念2018年日本将下一代护卫舰命名为“3900吨型护卫舰”,又称“平成30年度多用途护卫舰”。2018年11月日本防卫省正式下达了首批“平成30年度多用途护卫舰”的订单。该级舰的一号舰“最上”号和二号舰“熊野”号分别于今年3月和去年11月先后下水。

  水雷高手,防空侏儒

  “最上”级护卫舰全长133米,宽16.3米,标准排水量3900吨,满载排水量5500吨,装备有一具英国罗·罗MT-30燃气轮机和两具德国曼恩12V2833D中速柴油机,总出力达7万马力,航速最高可达30节。

  “最上”级的舰体类似于英国的45型驱逐舰体,其舰艏水下艏部一改水滴型号球鼻艏的传统造型,采用了“直线前部凸出近似弹体光滑扁平圆头”的造型,前水下两侧设减摇鳍。舰体外观整洁,全舰的封闭式结构看不到其他外露式舷窗,同时采用一体化综合射频桅杆系统,将舰上过去纷乱的平面搜索雷达、电子战等射频系统整合到共用的平面阵列天线系统中,拥有较好的舰体隐形性能,缩小了被追踪的范围。

日本新型护卫舰接连下水,性能有何独到之处?

  隐身性是“最上”级的最大特点之一

  该型舰主雷达采用OPY-2相控阵雷达,由四面较大的C波段主雷达阵列和四面较小的X波段雷达阵列组成,综合射频桅杆上集成有数据链天线、电子战天线、通讯天线和光电搜索设备等,另外舰上还拥有独特的圆形战斗信息中心。

  在武器方面,“最上”级装备一门MK-45五英寸62倍径舰炮,舰舯舷墙内遮蔽了两组四联装“17式舰对舰导弹”发射装置,机库两侧各布置一组三联装短鱼雷发射装置,还设有2座12.7毫米遥控武器站。由于“最上”级特别强调以水雷战为优先的多任务性,所以专门拿出较大的载荷执行“猎布雷任务”,航空甲板下方是水雷任务舱,不但能够容纳32枚91式水雷,还可以搭载无人水上艇、无人潜航器和自航式反水雷弹药等执行水雷搜索和反水雷任务。反潜战方面,“最上”级护卫舰没有在舰首安装固定阵列主动声呐,只有一个小型的鱼雷告警声呐,因为主要在浅水区使用的“最上”级使用大型主动声呐的话干扰过多。但在舰尾搭载有可变深度主动声呐和拖曳阵列被动声呐两种不同的拖曳声呐系统,另外在其机库可容纳一架SH-60K直升机。

  但是在防空领域,“最上”级却是短板,该型舰该舰仅在舰炮后方预留了垂发装置的安装位置,据称可安装了两组八单元MK-41垂直发射装置,但直至目前三艘舰都是空白,其防空只能依靠安装在尾机库上方的一座11联装“海拉姆”近程防空系统。据称日方这么做的目的是降低成本(单价约4.63亿美元,只有“爱宕”级的约24.4%),以便于海自以每年2艘的速度采购。

  军事小词典

  圆形战斗信息中心:该战斗中心能将OPY-2多功能雷达、OAX-3光电/红外传感器等探测的海空目标信息,有效地整合到18个多功能显示器和2个海图桌,环形屏幕能有机地融合舰上的各种传感器,有着360°非常开阔的视野。

日本新型护卫舰接连下水,性能有何独到之处?

  圆形战斗信息中心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