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③高超音速飞行器及空天飞机设计特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③高超音速飞行器及空天飞机设计特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30 11:19

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最大飞行速度必须超过音速的五倍,也就是M数5到M数25这个区间,能够实施飞行的,就称为高超音速飞行器。那么空天飞机和高超音速飞行器,它是个什么关系呢?空天飞机也能做高超音速飞行,但是它和一般概念上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还是有差别的,因此空天飞机属于高超音速飞行器中的一个特例。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③高超音速飞行器及空天飞机设计特点

一般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它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有动力的,一类是无动力的。那么无动力的呢,称为高超音速滑翔器,还有一类是带动力的,可以称为高超音速飞行器。有动力和无动力应该说有差别,这个差别还比较大,有动力能飞得高、飞得快,这个很好理解,无动力怎么也能飞得很快呢?其实无动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它的动力并非完全没有,而是来自于地球的引力。那么地球的引力非常大,吸引着它向地表坠落,那么在这个坠落过程中,它的速度会逐渐加快。当然到了一定密度大气层之后呢,由于空气阻力增加,它的最大速度就会逐渐降低,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它是以高超音速这个状态飞行的。那么带动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应该说它的技术难度要比滑翔类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要难一些,因为它既能够俯冲飞行,也能够做长时间的水平飞行或者巡航飞行,那么动力装置对它们而言就非常关键了。很多的高超音速的导弹,有的是采用滑翔的方式,有的采用动力飞行的方式。但是它们有一个特点,基本上都没有弹翼,往往采用升力体这样的方式飞行。但是空天飞机虽然它也能够以高超音速方式飞行,但是它必须能够在机场上正常水平起降。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③高超音速飞行器及空天飞机设计特点

那么现在世界上已经搞出了一些能够实施高超音速飞行的一些飞行器了,比如说美国过去搞的航天飞机,以及现在正在天上进行实验的x-37b,这样的飞行器能够称为空天飞机吗?不能,因为它们不属于飞机,而是属于滑翔机,没有动力。因此它们不能在大气层做水平飞行,降落的时候只有一次机会,如果你对不准跑道,没办法在跑道上降落,那么恐怕你只有一个后果,机毁人亡。而空天飞机呢是有动力的,因此它如果没有对准跑道,它可以再拉起来再做一次降落尝试。这个就是空天飞机和航天飞机,或者是常规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之间的区别。可以这么讲,空天飞机的研发难度要比目前我们讲的高超音速导弹,包括滑翔弹和带动力的高超音速巡航弹的难度要更大一些。

《走向空天一体的新技术》③高超音速飞行器及空天飞机设计特点

目前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应该说武器类的已经在开始实验,很快就有可能会列装部队,而空天飞机,要想把它研制出来,难度要高好几个数量级,首先动力装置的问题你怎么办?另外外形的设计怎么办?要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才有可能把空天飞机研发成功?而真正能够上天的空天飞机什么时候能诞生呢?我们下一期再给大家介绍。

今天的军事微课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傅前哨

  监制:战 钊

  制片:金 赫

  导演:金  赫

  摄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