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卫舰传奇》⑤如何给护卫舰披上“隐身蓑衣”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护卫舰传奇》⑤如何给护卫舰披上“隐身蓑衣”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29 11:41

  舰艇隐身是非常复杂的综合技术,涉及雷达隐身、声隐身、红外隐身、磁场隐身、水压场隐身、尾流场隐身等。这里,我们主要介绍雷达隐身、声隐身、红外隐身等技术。

  雷达隐身主要是为了应对敌方飞机、舰艇、岸基雷达探测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其目的是减少雷达波反射,使敌方雷达难以判断本舰的大小。目前采取的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是船体设计成V型或X型,将雷达波反射到其他方向。二是在船体表面涂覆雷达波吸收材料,以减少雷达波的反射。

《护卫舰传奇》⑤如何给护卫舰披上“隐身蓑衣”

  声隐身主要是为了应对敌潜艇声纳探测而采取的一项措施,目的是降低被敌被动声纳探测的概率,相应降低敌声纳的效率。目前采取的主要方法是减少动力系统的噪声和螺旋桨的噪声。

  红外隐身主要是为了应对敌红外传感器探测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其目的是降低烟囱排出的废气的温度。目前采取的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是在烟囱周围涂覆红外隐身材料,降低温度。二是通过技术手段,利用海水对废气降温,然后由船体水线处排出。

  下面我们来看国外2型护卫舰在隐身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俄罗斯海军计划2022年服役的20386型护卫舰在以前20380型护卫舰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改进,将护卫舰艇的隐身性能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彻底改变了以前舰艇上层建筑拥挤杂乱的印象。

《护卫舰传奇》⑤如何给护卫舰披上“隐身蓑衣”

  该级舰外观线条明快、简洁,船体向内倾斜,舰首的100毫米舰炮的炮塔防护罩也采取了隐身外形。其后面是一体化舰桥和上层建筑结构,包括舰桥和船体都使用了多面体设计,有助于雷达波散射。上层建筑比20385型护卫舰增加了一层甲板,长度占舰长的1/3,顶部采取封闭式设计,开口很少,只是在2座烟囱前面布置了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整个上层建筑更加平滑,很少有外部设备,可大幅降低雷达反射面积。上层建筑全部采用碳纤维多层夹芯复合材料制造,外部涂覆了新型聚合物涂层,复合材料可以吸收雷达电磁波。另外,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导热性差,对于降低了红外信号有很大帮助。

  法国追风级系列护卫舰有3个基本型,即120型、170型、200型,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3个型号采用大体一致的外形设计。最近印尼向法国订购了追风2500型护卫舰,使该系列护卫舰新增了2500吨级的型号。

《护卫舰传奇》⑤如何给护卫舰披上“隐身蓑衣”

  追风级护卫舰延续了拉斐耶特级护卫舰的隐身特性,采用侧壁内倾和干舷部外倾的设计方法,可最大限度地避免雷达波的反射。使用封闭式综合桅杆,外露的天线很少,整个上层建筑看上去非常简洁。它的圆锥台型桅杆是其典型标志之一。上层建筑前部只布置了隐身舰炮和导弹垂直发射装置。

  追风级护卫舰为了降低红外信号,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不设置传统的烟囱,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先通过海水冷却系统降温,然后从船体的水线处向外排放,提升红外隐身效果。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