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打通联合作战的“任督二脉”?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如何打通联合作战的“任督二脉”?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28 13:25

  《黄帝内经》记载,人体内存在任督二脉,任脉主血,督脉主气,为人体经络主脉。任督二脉若通,则百脉通,能够改善体质,强筋健骨。以至于金庸武侠小说里的习武之人,极力追求打通自身的任督二脉,希冀成为武功盖世者称雄于江湖。信息化联合作战也不例外。能打仗、打胜仗,核心在于形成强大的联合作战能力。因此,打通联合作战的任督二脉,实现诸军兵种作战力量的聚能增效,既是部队备战练兵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指挥机构职责所系。

如何打通联合作战的“任督二脉”?

  未来作战无战不联,无联不战。联合作战显著特点是诸军兵种共同参与,处于相对平等的地位,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根据不同任务需求使用相应类型的作战力量,发挥各军兵种不同特长和优势。同时,各军兵种间又保持相对独立性,没有固定不变的主、从关系,在各自战场空间具有较大自由度。如何贯通诸军兵种间协同作战的任督二脉,达成各作战力量、作战行动、作战领域、作战方向等之间的协调配合,行动有序,建立协调机制是关键。

  联合作战协调机制通常区分不同层次组织建立。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通过常态编设不同军兵种指挥参谋履行协调职能,消除战区层面作战协同可能存在的矛盾和冲突。例如,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部,编设的指挥参谋中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人数分别占总人数的29.1%、32.9%、30.9%和7.1%。这些军种指挥参谋在相关职能中心发挥各自专业特性,基于联合作战计划推演联合协同行动,修订完善方案计划体系,确保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精准调控诸军兵种行动。

  战役军团指挥机构难以常态编设诸军兵种指挥参谋参加作战筹划和指挥控制行动,战时可以通过互派协调机构来消除军种间作战协同的矛盾与冲突。美军为了在全域范围内发挥空地一体战最佳作战效能,其陆军建立了战场协调组,向空军航空作战中心派出陆军联络机构,负责为航空作战中心处理陆军提出的战术空中支援、作战情况信息监视等方面的请求,负责描述地面作战的态势,提供现有情报并进行作战数据交流,还可以与被联合部队指挥官指定的任何军种航空作战中心建立联络。这种条件下,战区陆军司令对当前地面战斗情况的判断、指示和意图,均通过战场协调组传达给空军的战术航空作战中心。

如何打通联合作战的“任督二脉”?

  此外,战区空军司令部也向战区陆军司令部派出空中支援协调组,协助陆军火力支援协调机构综合运用、协调和分配战术空中支援;战区海军司令部为了协调与空军的空中作战行动,专门建立了舰队协调大队。上述美军建立的协调机构具有相对稳定性,组织分工明确,职责功能清晰,陆军战场协调组通常设置作战组、情报组、综合组、计划组、防空/空域指挥与管制组、空运组等,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编入被派遣指挥机构并接受其指挥,主要履行计划、协调作战的职能。

  应该说,军兵种间互派协调机构,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基于指挥编制的指挥模式,一厢情愿的指挥编组已难以适应联合作战指挥需要。各级各类指挥机构不应局限于本级指挥参谋数量进行指挥编组和编配作战席位,既要主动吸收诸军兵种指挥参谋人员参与到本级指挥机构中来,也要派遣精干的指挥参谋人员参加到诸军兵种指挥机构中去,应当综合考虑双方甚至是多方互派指挥参谋共同参与筹划与指挥控制行动的需求。

  战术兵团指挥机构也没有常设的军兵种指挥参谋,着眼战术层面主要是对军兵种相互间战斗效果的利用和配合,以及兵力、火力突击和信息作战的目标引导与通报的实际,战时可以通过互派联络小组或联络军官来消除军兵种间战斗协同的矛盾与冲突。这些互派小组具有较大随机性,根据需要可能在战中临时派出,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通常不编入被派遣指挥机构,但要接受其控制和指导,一般不履行计划、协调战斗的职能。主要部署于侧翼战斗部队之间、上下级指挥所之间、各军兵种部队之间,负责引导打击和通报情况等任务。海湾战争期间,为了加强相互协调能力和减少友邻部队误伤的可能性,美军不仅各军种之间、各军种部队与其上级之间互派了联络小组,而且向所有主要盟国部队提供了联络小组,成为联合作战协同与控制有序实施的关键指挥力量。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邹振宁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