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彭城之战对未来非对称作战有何借鉴?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彭城之战对未来非对称作战有何借鉴?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26 13:22

  纵览中国古代千余年的战争史册,从不乏令人拍案叫绝、叹为观止的经典战例,这些战例对于未来我军作战仍然有着不可低估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价值。而发生在楚汉争霸时期的彭城之战,项羽亲率部下3万精兵击溃汉军56万之众,使刘邦陷入“发关中老弱未傅悉诣荥阳”,这场战役是有记载的古代战争史中兵力相差最悬殊的作战之一,可谓中国乃至世界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而战役中所蕴含丰富的非对称作战思想,也值得我们对此进行细致地研究,深研精髓、以古鉴今。

  一、彭城之战简述

  战前背景及双方态势

  公元前205年,刘邦乘项羽在齐国平叛,而楚都彭城空虚之际,借以杀害义帝楚怀王为名,在洛阳聚集五路诸侯联军56万人对其进行讨伐,势如破竹,直取西楚国都彭城。此时以项羽为首的楚军面临四大生存危机:一是同时面临两线作战。齐国尚未平定,回师救楚,腹背受敌。二是双方兵力极大悬殊。刘邦诸侯联军56万人,规模空前宏大。项羽此时兵力远远不济联军数量。三是孤军深入后方无援。此时项羽后方沦陷,楚地尽占,盟友背叛,政治大环境陷入极度孤立无援的不利局面。四是态势所迫急求速决。所属兵力长途奔袭作战,远离彭城战场,没有根据地支撑的楚军只能寻求速战速决。而对手刘邦联军则以逸待劳,利用防御工事抵抗回师的楚军。

  战役复盘及最终结果

  项羽闻讯后,为迷惑刘邦联军,以诸将率领大军继续平定齐国制造假象,而自己则亲率3万精兵远程奔袭绕道彭城后方,以彭城为钓饵引刘邦上钩。而此时刘邦联军则被眼前的暂时优势遮住双眼,放松警惕,据《项羽本纪》记载,汉联军攻下彭城后“收其货宝美人,日置酒高会。”只等待着和项羽惊喜最后决战。项羽率所属精兵迅速南下占领彭城以西萧县地区,切断汉军西退之路,尔后乘汉军兵骄逸豫、纵情享乐之时,对其展开了一场出其不意的突袭战,刘邦56万联军猝不及防、自相践踏、全线溃败,死伤者无数。此战一举转变楚军之前的不利局面,形成了楚汉两军长期的相持对峙。

彭城之战对未来非对称作战有何借鉴?

  二、对楚军获胜的非对称因素探析

  站在兵家视角来看,彭城之战实为中华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劣胜优的经典战例,可谓古代战争史之瑰宝。通过对楚军通过实施千里突袭,从而逆转乾坤的全过程通览,不难分析出楚军在作战过程中能够折射出非对称作战思想精髓的几处闪光点:

  作战决策审时度势,形成敢打必胜、牢握主动的非对称优势。彭城之战中,项羽在危急时刻,临危不乱,准确研判形式,科学果敢决策,出敌不意地留大部主力于齐国用来迷惑刘邦联军,而选择乘奇时、觅奇地、出奇兵,在战略层面上将作战的有利态势指向了自己一方。在目标选择上,首取要害,直接攻击联军的指挥中枢,不给刘邦以喘息调整的机会。相反,由于刘邦的毫无预见和疏于防备,使得自己在作战的顶层设计上便已失去了绝对的优势之权。

  作战力量优化集中,形成精兵作战、以一击十的非对称优势。彭城之战中,楚军为收复国土、保卫家园,士气高涨、作战勇敢,誓与敌决一死战。作战中,在实力处于绝对劣势的不利局面下,能够在短时间内一举击垮敌方强大的防御布势,体现出了楚军广大将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意志,在士气与精神上赢得了绝对的优势,形成我敢敌未敢的强大心理优势,这是取得战役胜利的重要原因。

  作战方法创新高效,形成以快制慢、以骑破步的非对称优势。“凡战者,以正和、以奇胜”。彭城之战中,楚军成功实施了快速隐蔽的远程奔袭,犹如“神兵天降”,在第一时间内给敌以致命一击。并不断在快速的机动中寻找与捕捉战机,通过大范围高时效的穿插迂回,攻敌于不备,赢得先机,对敌成功实施围歼,将还在沉浸在之前胜利喜悦中的刘邦联军打的措手不及、阵脚尽乱。除此之外,通过大规模独立运用骑兵,采取踏营破阵、冲散敌形的战术手段,以兵种非对称优势击败汉军步兵方阵,也是此战的亮点之处,最大限度发挥自身的远程机动优势,歼驱并举,使敌不攻自破、一触即溃。

彭城之战对未来非对称作战有何借鉴?

  作战指挥迅捷灵活,形成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非对称优势。项羽在及时、准确把握战场态势的基础上,运筹帷幄,频出奇兵。通过指挥部署实施巧妙的战场突袭,形成了强有力的对敌突击,击敌目标要害,瘫敌防御体系,将敌打散打乱;通过勇猛的冲击形成了强大进攻态势,从心理上瓦解敌抵抗意志,削弱其战斗力;通过快速的机动,适时捕捉与创造战机,集中优势兵力逐个歼灭零散之敌;通过对战役全局的准确把握,合理排兵布阵,善用有利地形,合理统筹各作战要素,使战机始终把握在己方手中。

  三、对我军未来实施非对称作战的启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彭城之战虽然是一场古代典型的冷兵器时代作战,战场的线式特点和技术手段的局限性均很明显,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不可否认这场战役蕴含了丰富的作战理性思维和创新内涵。远瞻未来新机遇、新起点,我军要与时俱进创新战争和战略指导,提高军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就要大力坚持和发展非对称作战理论。笔者认为通过彭城之战,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坚定敢打必胜信心,将人民战争思想对接深嵌智能化信息化战场。能战方能止战,而敢战先于能战。人民军队作为国家的武装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必须牢攥铁拳,时刻备战,在国家需要时所向披靡,无往不胜。既要不畏强敌,敢于亮剑,也要戒骄戒躁,勿忘国耻。在源远流长的战史中汲取战争制胜“因子”,坚持平战一体,军民融合,时刻抓好备战。着眼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深研制胜机理,明晰潜在对手,知彼知己,谋定而后动。拨开战场迷雾,深悟打赢之道,善于将一切有利条件因素为我所用,在运筹战场全局中胸有成竹、游刃有余。谋好全局、慎重开局、精准控局、主动收局,超水平的释放战斗力威力,从而达成“天时、地利、人和”,以及战场局势有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非对称态势。

彭城之战对未来非对称作战有何借鉴?

  树牢精兵作战思想,由传统兵力数量优势向战斗力质量优势转变。时代呼唤英雄,强军还需精兵。我军作战无论是在战略还是战役战术层次上,均坚持把精兵作战最为重要原则,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不同于以往的机械化战争,那种钢铁碰撞、血肉相博的场面已不再是战场的主画面,而越来越朝向技术含量高、信息密度大、无声无形却可以瞬间秒杀的点对抗发展,而且战争也决不允许让以往影视剧画面中无数将士倒下,到处血流成河的惨痛画面重演,要做到少伤亡,甚至是零伤亡。这就需要作战人员将主体各项能力素质都达到“极致”状态,通过上下各级的反复训、反复演、反复练,将精兵理念扎根思想深处,更要落到实处,精兵联合、精打要害、精准释能,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非对称效果。

  强化战法技法创新,用先进作战理念打破强敌垄断的非对称战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任何一场战役在其特定的时间与空间内都具有其不同的特点,信息时代,在筹划与组织作战中,如何避敌锐利、剑走偏锋,进而精巧布阵、施计斗巧、以谋制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作战方法手段方法的选择上就要针对对手特点进行及时准确的调整,通过灵活运用战法,以动制静、以快制慢、以强击弱、以“联合”击“单一”,不断寻求作战的有利条件,造成敌应接不暇、应对不及,使敌在较短的时间内丧失作战能力,从而赢得对敌非对称优势。信息化战争中,作战手段多样,战场环境复杂,我军在继承以往战争宝贵经验的同时,更要敢于突破创新,想敌之未想,注重战法的重组与创新,时刻做到以己之长击敌之短。

彭城之战对未来非对称作战有何借鉴?

  巧用时空有利条件,创新指挥谋略将未来战场主动牢牢把握手中。只有真知时空之害,才能真得时空之利。与敌交战,要善于利用时空要素,减少损失,提高效益,积极谋取时空上的优势和主动。时刻考虑特殊战场环境对排兵布阵、手段运用和交战结局的影响,使时空的天平倾向我方。要善于在“鱼”和“熊掌”之间权衡利弊,把利留给自己,把害抛给对手。并善于在时空要素相对不利的情况下,及时扭转态势变害为利,必要时还要舍弃小利、承受小害来弃子取势,并力求在敌意想不到的时空环境内,打出我一套制敌的“组合拳”。许多情况下,利和害都是相依相存,互可转化的,若能知其厉害所在,善于权衡利害、变害为利,就能很好地支配时空要素,赢得战场主动权。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军事

  作  者:惠永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