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未来战争中还会有生化武器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未来战争中还会有生化武器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22 10:0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战争中还会有生化武器吗?

  生化武器是指以细菌、病毒、毒素等使人、动物、植物致病或死亡的物质材料制成的武器。虽然在世界历史上,不乏有过在战争中使用毒剂的战例,但是真正系统的提到生化武器的概念,还是20世纪初。二战前后,日本、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都研制过细菌武器。臭名昭著的日本731部队就是使用中国军民研制生化武器。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生化武器也从单一的细菌武器,发展成为包括病毒武器、毒素武器在内的多种类武器,其中美国在越战中使用的生物武器“落叶剂”,不仅让越南的战区寸草不生,而且让很多越南人致癌,诞下畸形儿。到了80年代,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又开始研究基因武器。

未来战争中还会有生化武器吗?

图注:美军机在越南战争喷洒“落叶剂”

  虽然像生化武器这样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为使用后无法控制,很容易误伤平民,且“后遗症”较多,早在1925年就有很多国家呼吁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生化武器,而现在的《日内瓦公约》中也包含禁止在战场上使用生化武器的条款。但是长久以来,依然有很多国家在研制生化武器。

未来战争中还会有生化武器吗?

图注:二战德军喷洒毒气

  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生化武器与生物技术的研究关系紧密,很多时候生物技术的研究只要稍加变化就能够用到生化武器上,毕竟救人和杀人只有一线之隔。相比较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生化武器更加难以界定和控制。二是生化武器在实验室阶段就可以研制解药,相比较其他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以保证己方不受伤害。所以基于以上两点原因,未来依然有国家会研究生化武器甚至是使用生化武器。

未来战争中还会有生化武器吗?

图注:最近盛传的美生化实验室卫星图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