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护卫舰传奇》④护卫舰为何成为装备最多的海上作战平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护卫舰传奇》④护卫舰为何成为装备最多的海上作战平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1-07-21 11:08

  现在,护卫舰是装备数量和装备国家最多的海上作战平台。关于护卫舰的美誉有很多,如航母的“带刀护卫”、船队护航的“镖师”、近海防御的“海上轻骑兵”。

《护卫舰传奇》④护卫舰为何成为装备最多的海上作战平台?

  护卫舰既可随编队行动,也可单独执行作战任务。进入21世纪后,各国海军都在强调任务多样化,非战争军事行动和反恐任务日趋繁重,而护卫舰又恰好适合完成此类任务,所以可以大展身手。另一方面,护卫舰造价低廉,中小国家也买得起、用得起;用途广泛,武器配置与驱逐舰相近,能够承担多种海上作战任务,所以深受各国的青睐。

  纵观国外护卫舰近年的发展,我们可以归纳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护卫舰的设计已由过去追求新概念、高技术逐步趋向守正,回归传统,更多的是采用成熟技术,如Mk-41或“席尔瓦”发射装置、成熟的舰炮、导弹等。第二,为应对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护卫舰装备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第三,排水量朝两级分化,瞄准未来海上作战的护卫舰多采用了较大的吨位,而主要为应对非战争行动设计的护卫舰则吨位较小。第四,注重控制成本,包括建造成本和使用成本。主要表现在采用柴然联合动力、柴电燃联合动力等 。第五,在设计上为搭载无人作战系统留出空间、提供便利条件。第六,注重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以应对不同类型的任务需求。

《护卫舰传奇》④护卫舰为何成为装备最多的海上作战平台?

  进入21世纪,借助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护卫舰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美国在一味追求创新、力争装备超前对手一代的发展思路指导下,建造了濒海战斗舰,遭遇失败后,又决定重归传统,发展新一代星座级护卫舰。该级舰满载排水量7000多吨,装32单元Mk-41垂直发射装置、Mk-110 57毫米舰炮,“NSM”反舰导弹。电子设备方面,装备SPY-6一体化防空反导雷达、TB-37多功能拖曳阵声纳、SLQ-32(V)6电子战系统、宙斯盾基线10系统等最新的装备。

  日本最上级护卫舰集护卫舰和扫雷舰的功能于一身,没有采用美国濒海战斗舰的设计思路,而是在护卫舰的基础上,增加了水雷战装备和功能,主要是在近海执行反潜、扫雷、警戒监视等任务。

《护卫舰传奇》④护卫舰为何成为装备最多的海上作战平台?

  在欧洲,英国为取代23型护卫舰,设计、建造了26型护卫舰,取名“全球战斗舰”,计划2026年服役。26型护卫舰长141米,满载排水量约6900吨,最大航速28节,外形简洁,极具时代感。

  2016年,法国公布了新一代数字化护卫舰(FTI)的设计方案,并为5艘该型舰艇拨款约42亿美元。FTI采用模块化设计,舰长122米,满载排水量4250吨,采用柴柴联合动力系统,最大航速27节。FTI采用类似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穿浪式舰艏,前甲板采用封闭式设计,综合桅杆上集成了雷达、光电、通信、电子战等系统,这是法国首次采用这种设计。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宋雅娟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摄  像:小 鹏

  剪  辑:珞 岩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